刊物及新闻公报

部门影片(旁白)

入境事务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辖下其中一支纪律部队。这支执法与服务并重的入境事务队伍,时刻守在最前线,为市民尽心把关。我们的理想是要成为世界上以能干和效率称冠的入境事务队伍,致力令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安全及繁荣的城市。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物流及旅游中心。每一位经陆路、海路、航空交通入境的旅客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管制部人员肩负保障香港安全的把关工作,同时为数量不断上升的访港旅客提供便捷有礼的服务。

香港采取开放的入境政策,目前约有一百七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可免签证访港。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游计划成员,已登记的商界人士也可以免签证往来成员地区。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个率先大规模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的城市,我们早于2004年推出「e-道」,大大提升各管制站的通关效率及服务质素。现时,我们有数百条e-道服务旅客,数量更是不断增加,而e-道累积的使用人次数以亿计。

我们亦不断简化旅客出入境手续、提升口岸设施。深圳湾口岸提供「一地两检」客货通关服务,旅客可于旅检大楼内办理香港及深圳两地的出入境检查手续,过关更为方便;因应跨境学童的需要,我们增设跨境学童简易过关程序,亦实施「免下车过关检查」,提升学童通关的便利和安全;机场、港澳码头和落马洲管制站更是二十四小时运作;随着更多新口岸设施相继落成,将进一步方便旅客。

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我们亦严防不受欢迎人物入境,确保香港是一个安全和稳定的城市。

入境事务处与时并进,多年来推出不同的入境计划,积极配合香港的发展方向,为香港输入优秀人才及专业人士,他们不但推动工商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更带动香港的文化迈向国际。这些计划包括「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计划」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等,吸引来自世界各地具认可资历的优秀人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来港,为本港带来资金、新科技和专业知识。此外,「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更进一步吸引合资格的非本地毕业生,留港或回港工作。而「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可吸引合资格已移居海外的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工作,藉以优化香港的人力资源及加强竞争力。

入境事务处在维持社会安定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我们积极打击及检控违反出入境相关条例的人士,当中包括非法劳工和雇用他们的雇主,更会在有需要时联合其他政府部门采取执法行动,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反偷渡情报局」一直致力打击跨国偷渡及行使伪造旅行证件等罪行,并不断执行各项行动,成功遏止跨国的非法移民和偷运人口的活动。此外,入境事务处对非法入境者及不受欢迎人物执行遣送及递解离境令,亦负责审核免遣返声请。我们也管理「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专为根据《入境条例》被羁留或等候遣返的人士而设,中心内的入境事务人员会接受防暴武器及战术等训练。

入境事务处与本地、内地及海外的执法部门及驻港领事机构,保持紧密连系;交流专业知识及情报资讯,一同打击出入境相关罪行。

入境事务处负责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处理国籍申请,我们亦负责签发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现时约有一百六十个国家和地区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安排。

随着愈来愈多港人出外公干及旅游,我们特别成立「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随时为身在境外陷于困境的港人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驻内地办事处的入境事务组亦会为在内地遇上危难的香港居民提供紧急支援。「外游提示登记服务」方便已登记的香港居民在外地也可接收与外游警示有关的最新资讯,及让本处人员在需要时联系他们。

入境事务处在市民的人生不同阶段提供服务,包括办理出生、婚姻及死亡登记,以及签发高度防伪旅行证件及智能身份证等。我们推出多项崭新的便民服务,例如特区护照自助服务站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互动申请平台;「婚姻监礼人计划」,更打破以往婚礼受时间及地点的限制,让准新人有更多选择。

入境事务处汇合创意及科技,策划及引进新的资讯系统、提升部门的人力资源运用,为市民提供高效的服务,配合部门的持续发展。

e-道作为「21世纪香港十大杰出工程项目」之一,是我们引以为荣的一套出入境系统。我们不断优化e-道的通关效率,除了推出「快捷e-道」外,也扩充e-道的服务对象,包括研发了全球首条具备语音功能的e-道让视障人士使用,亦积极与外地签订e-道合作协议。我们正分阶段让香港居民及合资格的访港旅客,以自助方式办理出入境手续,而车辆e-道更为跨境司机提供便捷的出入境服务。此外,廿四小时运作的「企业系统管理中心」,监察入境事务处所有电脑系统的运作,让我们更灵活地调配前线人员。生物特征技术加上人工智能的《电子脑袋》,可以自动批核旅行证件的申请。《个案简易处理系统》,将处理申请程序电脑化,创造无纸化环境,提升工作效率。我们也推出多项电子服务,方便市民透过互联网享用预约、递交及查询申请进度等服务。

入境事务处优质高效的服务广受市民好评,在服务和创新领域中多次荣获本地及国际奖项。

优秀的人力资源是入境事务处的宝贵资产,亦是确保部门持续发展的重要元素。要成为一支专业高效的团队,关键在于每一位入境事务处人员能发挥所长及致力提供优质的服务。「入境事务学院」不单提供入职及在职培训,更会安排职员到各地交流,扩阔视野,丰富专业知识,以配合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及加强与同业之间的联系。部门亦与前线人员建立双向的沟通渠道,致力加强人员的归属感和提升团队精神。入境事务处推广关顾管理,培养和谐互信的部门文化,鼓励同事追求卓越,以服务市民为己任。

入境事务处执法与服务并重,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会秉承以民为本、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的专业团队精神,克服各种挑战,为香港的长期繁荣安定作出贡献。

29-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