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外籍家庭佣工「规定最低工资」及膳食津贴

2010年8月25日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宣布,本港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规定最低工资」将维持在每月3,580元的水平。

此外,若雇主选择为外佣提供膳食津贴代替免费膳食,津贴将由现时每月不少于740元增加至每月不少于750元,并适用于明日(八月二十六日)起签订的所有新合约。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定期检讨外佣的『规定最低工资』,今年决定冻结有关水平。政府在进行检讨时考虑了香港的整体经济和就业情况,包括相关工资和物价的变动,以及劳工市场情况等一篮子的经济指标。」

「政府今年亦检讨了代替免费膳食的膳食津贴,在参考相关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后,决定将津贴提高。」

根据聘用外佣的标准雇佣合约,雇主必须为外佣提供免费膳食,但亦可选择以膳食津贴代替。此外,无论雇主最后是否选择提供免费膳食,亦必须在双方签署的合约上订明膳食津贴的水平。

发言人说:「雇主可选择以膳食津贴代替免费膳食;膳食津贴是为雇主提供特殊情况下的弹性安排。事实是现时绝大部分雇主均为外佣提供免费膳食。」

在今日或之前按现时不少于740元膳食津贴签署的合约,可于二○一○年九月二十二日或之前送抵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理。 

是项安排让雇主有充足时间将已签合约送抵入境处完成有关申请程序。

雇主可选择给予外佣更高的工资及膳食津贴。

27-0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