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事务处怀疑电脑失窃事件

2012年10月18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三部于机场管制站用作执行入境管制工作的手提电脑怀疑失窃,已报警方处理。由于有关电脑载有外地旅客的个人资料,入境处亦已就事件向个人资料私隱专员公署作出资料外泄事故通报。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入境处机场管制科在本月十七日知悉遗失三部用作执行入境管制工作的手提电脑。由于事件可能涉及失窃成分,入境处于今天已报警方跟进。入境处会全力协助调查。」

发言人补充:「根据初步估计,事件涉及约三千个外地旅客旅行证件上的个人资料,当中并不涉及任何香港居民。今次遗失的手提电脑是属于一个独立运作的电脑系统,本身并没有与入境处其他主要电脑系统有任何连接,故事件不会影响入境处其他电脑系统。此外,有关手提电脑內的资料已获加密处理,须使用已登记的用户名称和密码进行多重认证,才能登入系统。在这些保密措施下,已获加密的资料不能轻易读取,因此,相信有关资料外泄的机会不大。由于遗失电脑收集的个人资料并未包括联络方法,本处会继续研究如何与个别受影响旅客作进一步跟进。」

「在事件发生后,本处已即时加强有关电脑系统的保安措施,包括重设系统的所有用户密码,并更新及替换电子硬体密匙(e-token)。而针对遗失的手提电脑,我们亦已更新系统伺服器的设定,以防止任何人士透过遗失的电脑上载资料至入境处其他电脑系统。同时,我们亦再次提醒前线人员须严格遵守部门所发放的系统安全及工作指引,并加强对所有个人资料的安全管理,以確保有关个人资料得到妥善处理和保障。」

此外,入境处已成立一个由该处副处长负责的专责小组,预计于三个月內向入境处处长提交报告,全面检討所有载有个人资料的流动器材的保安情况,并作出建议,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入境处亦会就有关建议咨询个人资料私隱专员。

发言人重申:「入境处向来十分重视有关保障个人资料的私隱,并已制定內部清晰指引及各项监管机制,以確保处方人员均按照《个人资料(私隱)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及条例的规定处理所持有的个人资料。同时,又会不时提醒属下人员须按相关法例及规定小心处理有关个人资料。如事件涉及任何人为疏忽或处理失当的情况,我们会按情况作严肃及适当的处理。入境处相信今次事件属个别事件,但无论如何,处方会因应专责小组的建议,重新检视部门现时各项相关处理安排,以確保有效保障收集所得的个人资料。」

25-09-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