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事务处二○一三年工作回顾(附图)

2014年1月27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顾入境处过往一年的工作并前瞻未来。本处二○一三年的主要工作摘要如下:

出入境管制站的交通流量

二○一三年仍然是管制部繁忙的一年。全年出入境人次超过2亿7 700万,比二○一二年增加3.6%。访港旅客入境人次达5 430万,比二○一二年增加11.7%。其中,机场管制站的访港旅客达到1 233万人次、陆路边境管制站达3 690万人次、海路管制站则有506万人次。

随香港与內地的经济及社会连系加强,內地访客数量持续上升。二○一三年,內地访客全年入境人次为4 050万,平均每日入境人次为110 900,较二○一二年上升16.8%。

便利出入境的措施

扩展e-道服务

近年旅客数量持续上升,为进一步提升部门的处理能力和效率,我们善用科技,让更多旅客使用e-道办理自助出入境手续。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各管制站共设有425条e-道,当中包括102条多功能e-道,可灵活地给合资格香港居民或已登记的访港旅客使用。

推出首条具备语音辅助功能的e-道

在二○一三年九月十九日,本处于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离境大堂推出全球首条具语音提示功能的e-道供视障人士使用。视障人士只需在e-道入口按下动按钮,系统便会提供适当的语音提示,引导他们完成出境手续。本处计划于二○一四年将服务扩展至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入境大堂及港澳码头出入境大堂。

与其他国家/地区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

由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起,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人可以登记使用大韩民国的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而韩国护照持有人亦可登记使用香港的e-道服务。到目前为止,共有约3 300名特区护照持有人及1 500名大韩民国护照持有人已递交初步登记。政府会就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与跟香港在旅游及经济方面有紧密联系的国家及地区磋商,务求为出入境旅客提供更大便利。

出入境免盖章安排

为提供更便捷的出入境检查服务,本处分别于二○一三年三月及十二月为访港旅客及香港非永久性居民推行出入境免盖章服务。在新安排下,入境盖章会由入境标签取代,标签上载有旅客在港的逗留条件及期限。出境时,所有旅客不会获发任何标签或盖章。新措施有助缩减出入境检查时间。

推出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

本处于二○一三年十二月五日推出「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让市民及访港旅客可随时随地阅览有关各主要陆路管制站的估计旅客轮候过关状况及其他资讯,例如入境处各办事处的办公时间。有关估计旅客轮候过关状况的资料每隔约15分钟更新一次,方便市民及访港旅客选择在人流较少的陆路管制站或非繁忙时段过关,避免挤迫。到目前止,已有约67 000次下载纪录。

对应式人流管理措施

为加强管制站的人流管理及增加处理旅客的能力,本处在二○一三年年中开始,在落马洲支线及深圳湾管制站实施「对应式人流管理措施」,在入境高峰时段,部分入境旅客会被分流至出境检查大堂办理入境手续,以疏导人流。

为跨境学童提供便捷服务

根据教育局提供的数字,二○一三至一四学年跨境学童数目约有20 000人。入境处已采取多项措施便利学童过关,包括于学童过境上学、下课时段闢出专用柜以加快处理他们的出入境手续。罗湖管制站设有6条「跨境学童e-道」,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亦将于二○一四年下半年加设6条「跨境学童e-道」。

为进一步便利跨境学童往返內地及香港,政府批出特别配额给跨境校巴使用落马洲、文锦渡、沙头角及深圳湾管制站。由二○一二至一三学年开始,跨境学童「免下车过关检查」已由文锦渡和沙头角管制站扩展至落马洲管制站,为更多跨境学童提供更便捷及安全的通关服务。本处亦由二○一三至一四学年起,把「跨境学童简易过关程序」从落马洲支线和深圳湾管制站扩展至罗湖管制站,利用资讯科技进一步优化学童过关时所需办理的出入境手续。这项服务同时适用于在其他口岸使用「免下车过关检查」的学童。此外,为提高管制站的处理量,落马洲支线、落马洲及文锦渡管制站已增设校巴停车位,供更多跨境校巴及保姆车使用。

管制站启用/恢复运作

启德邮轮码头管制站启用

启德邮轮码头的第一个泊位已于二○一三年年中投入服务,而启德邮轮码头管制站亦于同年九月三十日正式启用,为邮轮旅客提供出入境检查服务。预计第二个泊位将在二○一四年年中竣工及投入服务。

文锦渡管制站恢复运作

文锦渡管制站客运大楼改善工程已于二○一三年八月顺利完成,e-道的数目由原来的9条增至16条,跨境巴士停车位则由15个增加至26个。

引入人才及投资者

一般就业政策

本港一向对来港就业或投资(即来港开办或参与业务)的专才实施开放的政策。现行的一般就业政策容许具备香港所需要而又缺乏的特别技能、知识或经验,或能够对本港经济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外人士来港。二○一三年,共有28 380名海外专才和投资者根据此政策获准来港。

输入內地人才计划

输入內地人才计划自二○○三年七月十五日起实施,成功吸引来自不同行业和具有认可资歷的內地优秀人才和专才来港工作。截至二○一三年年底,本处共收到77 708宗来港工作的申请,主要行业包括学术研究和教育、艺术及文化,以及商业和贸易。二○一三年,本处共批准8 017宗申请。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二○○六年六月推出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让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无须先获本地雇主聘任,便可申请来港定居。截至二○一三年年底,本处共收到10 471份申请。在已举行的29次甄选中,共有2 724名申请人成功获分配名额:当中2 502名来自「综合计分制」,而来自「成就计分制」的则有222名。成功透过「综合计分制」获分配名额的申请人,主要来自金融及会计服务、资讯科技及电讯和建筑、测量、工程及建造三个界别。成功透过「成就计分制」获分配名额的申请人,主要来自体育运动和艺术及文化两个界别。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在二○○三年十月推出,旨在让那些把资金带来香港,但不会在港参与经营任何业务的人士(即资本投资者)来港居留。投资者可从不同的获许投资资产类别中选择自己的投资项目,而无须开办或合办业务。截至二○一三年年底,本处共收到35 719宗申请。20 649名申请人已按照计划规定作出所需投资,并已获正式批准在港居住。他们合共在港投资1 673亿港元于获许投资资产项目上。此外,共有2 390名申请人已获原则上批准,以便他们来港进行计划规定的投资活动。二○一三年每月平均有769宗申请。

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

本处于二○○八年五月十九日推出「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以进一步吸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及回港工作,藉以提升香港的人力资源及竞爭力。该安排推出后反应理想。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已有30 819名非本地毕业生根据此安排获批准留港/回港工作。

签证安排便利措施及提升措施

台湾居民预办入境登记

本处于二○一二年九月一日推出「台湾居民预办入境登记」服务,合资格的台湾旅客可自行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页上,免费预先办理入境登记。电脑系统会处理有关登记,并即时显示结果。成功登记的台湾旅客可凭自行列印的「台湾居民预办入境登记通知书」及有效期不少于六个月的回台旅行证件来港。预办入境登记的有效期为两个月,期间登记人可获准以访客身分进入香港两次,每次逗留最多三十天。「台湾居民预办入境登记」服务广受台湾旅客欢迎。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已有554 184个成功登记。

便利俄罗斯籍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游证持有人的安排

由二○一三年六月一日起,俄罗斯国民凡持有有效并注有「HKG」区码的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游证(商务旅游证),可免签证前来香港,每次逗留最多六十天,以及登记使用e-道服务。来港的商务旅游证持有人亦可使用「本港居民」柜办理出入境手续。

延长克罗地亚国民的免签证访港期限

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起,克罗地亚国民免签证前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旅游的逗留期限,由十四天延长至九十天。

工作假期计划扩展至法国和英国

工作假期计划于二○○一年四月推出,旨在促进香港与各参与国家在文化及教育上的交流,从而加强彼此的双边关系。香港于二○一三年与法国及英国签署协议,设立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协议分别于二○一三年七月一日及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起生效。香港至今已先后与新西兰、澳洲、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大韩民国、法国及英国共9个国家签订同样的计划。参与人士可在本港逗留最多十二个月,并在留港度假期间从事短期工作。

执法行动

反非法劳工及打击水货客行动

本处在二○一三年共进行了13 708次反非法劳工行动,共拘捕6 052名非法劳工和915名雇主。

本处一直致力打击非法水货活动的罪行。为进一步打击有关违法行为,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本处进行了一连串代号为「风沙」的反非法劳工行动。截至二○一三年年底,本处共拘捕了1 065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內地访客及12名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本地雇主。当中,142名內地访客已被定罪及判入狱四星期至两个月不等。本处亦已按既有机制,将被定罪的內地居民资料,通报到內地有关当局以注销他们的赴港签注,并禁止他们在两年內再次访港。

本处亦已制定「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并透过不同方式,包括从被捕或定罪人士资料、情报收集及出入境数据分析等,将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內。在他们再次入境时,本处会进行查问。若他们来港的目的有可疑,便会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返內地。同时,管制站人员亦会继续进行突击截查及特别行动打击水货客。截至二○一三年年底,本处共拒绝超过12 800人次怀疑从事水货活动的內地人士入境。

对內地孕妇的入境配套措施

为配合于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实施的「零分娩配额」(俗称零双非)政策,防止没有预约分娩服务的內地孕妇来港产子,本处已全面加强对內地孕妇的入境配套措施,包括加强管制站的入境截查工作,并分析內地孕妇闯关惯用的手法及趋势,从而作出针对性的截查和与其他部门进行突击联合行动。在二○一三年,入境处在管制站总共截查40 865名內地孕妇,当中5  077名无预约分娩服务的內地孕妇被拒入境,其资料会通报內地部门,以防止她们在临盆一刻再次冒险闯关。

本处亦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打击透过与港人假结婚、逾期逗留或其他违法行为来港产子的內地孕妇及安排他们来港分娩的中介人或其他相关人士。而当出生登记处为初生婴儿办理出生登记时发现有人涉嫌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陈述或透过假结婚来港产子的情况,本处亦会作出跟进调查,并依法对他们提出检控。入境处在二○一三年共检控94名逾期逗留在港分娩的內地孕妇、8名透过非法行为来港产子的內地孕妇、8名协助她们来港产子的香港居民及4名中介人,当中被判的最高刑期为监禁15个月。此外,于二○一四年一月,三名內地女子因逾期逗留在港分娩而各被控一项违反逗留条件罪名,被判监禁十二个月。裁判官指她们不但滥用香港资源,更会影响香港居民应得的医疗服务,因此判以具阻嚇性刑期。

自全面加强入境配套措施及执法后,內地孕妇不经预约闯香港医院产子的个案已大幅下降,由二○一一年第四季每月平均约160宗,锐减至二○一三年每月平均约20宗,反映相关措施已见成效。

侦破多宗假结婚案

本处一直非常关注非本港居民透过假结婚在香港居留的问题,并已成立专案小组从不同途径搜集情报。婚姻登记处人员亦会特别注意可疑的结婚个案。我们对每一宗可疑个案均作出深入调查,以搜集足够证据,对涉案人士提出检控。二○一三年,共有21名內地居民与167名香港居民因涉及假结婚案件而被定罪及判处监禁4至48个月不等。

遏止跨国非法移民活动

入境处一直与国际、內地及本地执法机关共同致力打击跨国偷渡及行使伪证的罪行,并设立了反偷渡情报局,专责打击跨国非法移民活动及调查涉及香港特区护照的案件。

在二○一三年三月,入境处联同广东省公安厅与深圳市公安局分别在粤港两地展开一项联合行动,成功瓦解一个活跃于中港两地的人蛇偷渡集团。同年十二月,本处在香港国际机场进行了另一项大型行动,澳洲、加拿大、德国、英国及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的代表人员亦有参与,担当顾问或观察人员的角色。在两项行动中,共拘捕15名涉案人士,包括集团骨干成员及非法转让香港特区护照的香港居民。

打击伪造旅行证件及伪造香港智能身份证

本处一直致力打击伪造证件活动。打击伪证行动次数由二○一二年的28 219次增加至二○一三年的28 443次。在二○一三年八月,本处更成功捣破一个为黑工提供一条龙式服务的伪证集团,行动中共拘捕30名涉案人士,包括3名集团主要成员,另检获35张伪造香港身份证及两张伪造回乡卡。于二○一三年,本处共检获765本伪造旅行证件及186张伪造智能身份证,较二○一二年的688本及171张分别上升11%及9%。

审核酷刑声请

在二○一三年,本处共收到491宗酷刑声请的个案。声请人士主要来自南亚或东南亚国家。自二○○九年十二月推出改进后的审核机制至二○一三年年底,本处已手处理共6 075宗声请个案(当中约90%个案接受公费法律支援),而其中4 534宗已作出决定。有待处理的个案为2 792宗。在法定机制下,本处相信审批工作能维持高度公平的标准,亦同时有助遏止程序遭滥用。

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

根据终审法院于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就Ubamaka Edward Wilson诉保安局局长(FACV 15/2011)及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就C等人诉入境处处长(FACV 18-20/2011)两案所作的判决,当局正筹备引入统一审核机制,以符合法律要求的「高度公平标准」的程序,处理在香港提出的免遣返声请。

在统一审核机制下,入境事务处将根据适用的理由,包括《入境条例》(香港法例第115章)第VIIC部所订明的酷刑声请、人权法案第三条所指的提出会遭受酷刑或不人道处遇的声请;以及/或参照一九五一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难民公约》)第三十三条提出迫害声请,审核无权进入及停留于香港的人针对另一国家提出的免遣返声请。当局正与各持份者(例如当值律师服务)商討运作细节,以期在二○一四年第一季开始实施。

实施统一审核机制并不影响当局对《难民公约》及其一九六七年议定书不适用于香港的立场,以及一直维持坚定不向任何人提供庇护或审核难民身分的政策。

旅行证件

二○一三年,本处共签发756 893本香港特区护照,较二○一二年所签发的644 653本增加17.4%。

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入境待遇

二○一三年八月新喀里多尼亚同意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连同今年年初公布的马拉维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现时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入境时发给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达149个。本处会继续游说更多国家和地区给予此项待遇,令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外游时更加方便。

西九龙办事处及九龙出生登记处迁往尖沙咀金巴利街

为提升服务水平,本处西九龙办事处及九龙出生登记处已于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从油麻地停车场大厦迁往尖沙咀金巴利街28号,继续为市民办理出生登记和签发个人旅行证件,以及延期在港逗留期限等服务。搬迁后,办事处处理申请的配额将大幅增加。连同增加自助服务站的数量和提早开放使用时间,该办事处处理旅行证件申请的能力增加近六成。

增设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入境事务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入境事务组于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一日正式投入服务,主要职能是为身处其工作覆盖范围內的遇事港人提供可行协助,当中包括四川、云南、贵州、湖南、陕西五省及重庆直辖市,并与有关的內地省市单位联系,促进合作和交流。

为身处香港境外陷于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协助

本处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我国驻外国使领馆、香港特区政府驻外经济贸易办事处、驻北京办事处、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及其他政府部门紧密合作,为身处香港境外而陷于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协助。

电话求助热线「1868」于二○一三年处理的来电共209 282宗,涉及求助个案共1 981宗,当中大部分求助涉及在境外遗失旅行证件、入院或伤亡等。另外,入境处亦已设立后备支援队伍,以便一旦发生紧急事故时,可迅速加派人手接听求助电话及解答市民的查询,或直接到有关地方为身处当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紧急支援。

于香港境外发生的重大事故

二○一三年,香港境外发生了数宗涉及港人的重大事故,包括埃及乐蜀热气球意外(二月)、泰国芭堤雅沉船事件(十一月)及颱风海燕吹袭菲律宾(十一月)。在这些事件中,该小组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我国驻外使领馆和其他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为受影响港人及其家属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

「外游提示登记服务」

香港居民可在前往外地旅游前,透过「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登记他们的联络方法和行程,方便本处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在紧急的情况下与他们联络并提供协助。此外,用户亦可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接收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公开资料,又或视乎情况,同时接收流动电话短讯。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共有33 482名香港市民登记此项服务。

婚姻监礼人计划

婚姻监礼人计划于二○○六年三月十三日起实施。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共有1 908位婚姻监礼人获委任,而透过他们递交的拟结婚通知书共有175 927份,占总申请的40.6%;婚姻监礼人主持的婚礼则有175 574宗,占总结婚数目的42.9%。本处会继续监察婚姻监礼人所提供的服务,并不时检视婚姻监礼人计划的运作成效,以確保市民可享用灵活、多元化及称心满意的证婚服务。

招聘入境事务人员

在二○一三年,本处共聘任153名入境事务主任及187名入境事务助理员,而当中66名入境事务主任及110名入境事务助理员已完成入职训练,并投入工作行列。我们会于二○一四年首季继续聘任约40名入境事务主任及30名入境事务助理员。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我们预计会招聘约140名人员(当中包括60名入境事务主任及80名入境事务助理员)来填补员工流失的空缺。为配合部门的人手需求,我们会于上半年內分别展开新一轮公开招聘入境事务主任及入境事务助理员的活动。

获颁奖项

本处一向致力寻求应用尖端科技为市民服务,表现获得广泛认同。去年,本处的e-道荣获香港工程师学会颁发的「21世纪香港十大杰出工程项目」大奖。而本处的跨境学童出入境检查系统亦获得二○一三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公共服务应用(电子转化)铜奖。

本处人员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所作出的努力继续得到认同。在公务员事务局举办的二○一三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本处获得队伍奖(一般公共服务)的特别嘉许(诚信管理),显示本处在提供公共服务时,诚信管理方面值得嘉许。同时,本处共有四位同事获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表扬他们持续的优秀工作表现。自该计划于二○○四年推出以来,本处连续第十年有同事获得嘉许。本处在二○一三年亦有两名同事获得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职人员奖),是连续第15年有入境处同事获得这项嘉奖。同年,在本处「最有礼貌入境管制人员」选举中得票最多的管制人员,获香港旅游发展局委任为「香港礼貌大使」。我们很荣幸自二○○六年开始一直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同心展关怀」标志,亦于去年获公益金颁发「商业及雇员募捐计划」铜奖,这都显示了部门对社会作出的承担。入境处定当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一四年的展望

提升服务水平

为配合內地当局在二○一四年推出新款卡式电子通行证,本处正提升电脑系统和加装出入境检查设施,让合资格的电子通行证持证人无须登记便可使用e-道过关。届时,电子通行证持证人须向內地发证机关签署同意书,授权入境处使用其储存于电子通行证芯片內的指纹模板作核实身分之用。持证人只须于第一次使用电子通行证时,在传统柜位成功办理入境手续,日后便可使用自助过关服务,缩短过关时间。本处预计于二○一四至一六年年间增设179条多功能e-道,各管制站可以因应不同需要灵活调节e-道的服务对象,为旅客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检查服务。

本处由二○一四年起进一步提升服务承诺。在柜处理登记领取香港身份证的标准处理时间由75分钟缩短为60分钟(适用于95%的申请)。入境处会全力推行及实践服务承诺,配合各项新措施以及积极引进崭新科技,致力服务市民,务求满足公众不断提升的期望。

继续加强执法工作

今年,入境处会继续全面配合「零双非」政策,在各管制站加强对內地孕妇的入境检查,同时致力打击协助內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活动。

在打击水货客方面,入境处会继续加强口岸截查,以及与本地和內地执法部门的情报交流及合作,以不定时、不定点的方式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打击这些违规活动。

面对近月截获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数目有上升趋势,入境处会继续加强相关执法行动。

提升管制站设施及新管制站工程

在管制站设施方面,落马洲管制站客运大楼已分阶段进行改善工程,第一阶段入境(南行)工程已于二○一三年四月完成,而第二阶段出境(北行)工程亦已于同年五月初展开。整项工程预计可于二○一四年內竣工。届时,e-道数目将会由原来的20条大增至33条,连同传统柜,出入境通道数目将会增至83条。

未来数年,随新的跨境口岸设施陆续落成,当中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可进一步提升口岸的处理量。入境处会积极配合有关发展,继续为旅客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务。

第三代资讯系统策略检討

根据二○一○年年底完成的第三代资讯系统策略检討报告的建议,本处已于二○一三年年底完成首个关于「新资讯科技基建设施」资讯系统项目的招标工作,并开始进行有关的系统设计及开发。第二个关于「新出入境管制系统」的资讯系统项目已于二○一三年年初获得立法会財务委员会批准拨款,该项目主要用以应付持续增长的出入境旅客及配合各现有和新设管制站的长远业务发展。项目现正进行招标工作,并计划于二○一五年年底至二○一六年年中分阶段推出。

至于第三代资讯系统策略检討建议就「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及「新一代电子护照系统」进行的可行性研究,亦已分别于二○一三年八月及十月展开。研究包括检视现有系统的可持续性及可改善之处,并建议符合成本效益及最适合的改善方案。预计该两项可行性研究将于二○一四年年中完成。其他有关签证、生死及婚姻登记等资讯系统项目等的可行性研究亦计划于二○一四年年中展开。

入境事务处处长陈国基(右四)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务处二○一三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
入境事务处处长陈国基(右四)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主持入境事务处二○一三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
陈国基回顾e-道发展。
陈国基回顾e-道发展。
06-1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