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六名被拒入境旅客提出免遣返声请

2015年7月31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昨日(七月三十日)于香港国际机场拒绝六名旅客入境,他们分别乘坐两班航机抵港,其中三名为从印度德里出发的印度男子,另外三名旅客则为一名非洲女子及其两名年幼子女,他们从埃塞俄比亚出发。该六名旅客于被拒绝入境后立即提出免遣返声请。

有关该三名印度旅客,其代表律师在他们抵港前已向入境处表示,他们拟在港提出免遣返声请。经入境讯问后,该三名印度男子因未能符合一般入境规定而被拒入境,在等候遣离期间,其代表律师替他们提出免遣返声请。

至于另外三名非洲旅客,早于他们抵港前已有非政府组织告知入境处,表示他们拟来港与另一名声请人团聚。在入境讯问时,该名非洲女子承认他们的旅游证件上所载的并非其真正身分,三人最终被拒入境,及后他们随即提出免遣返声请。根据入境处记录,该名女子的非洲裔丈夫亦为在港的免遣返声请人,他较早前被拒入境香港后已提出免遣返声请。

现时,以上所有声请个案仍在处理中。此外,入境处会进一步调查是否有人刻意安排上述人士来港提出免遣返声请。

声请人于抵港时提出免遣返声请的数字有上升趋势。由二○一三年三月三日至二○一四年三月二日,共收到150宗经管制站转介的个案(平均每月为12.5宗);自统一审核机制于二○一四年三月三日实施起至二○一四年底,入境处共接获201宗由管制站转介的免遣返声请个案(平均每月为20.1宗)。而于二○一五年首六个月,相关由管制站转介的免遣返声请个案为168宗(平均每月为28宗),数字明显上升。

11-0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