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五名被拒入境旅客提出免遣返声请

2015年8月21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昨日(八月二十日)于香港国际机场拒绝五名印度籍男子入境,他们分别乘坐两班航机抵港,其中三名旅客从印度德里出发,另外两名旅客则从泰国曼谷抵港。该五名旅客于被拒绝入境后立即提出免遣返声请。

从印度德里出发的三名印度旅客声称是朋友关系。据入境处纪录,三人曾于本年八月十三日被拒绝入境香港,并于同日被遣返德里。三人昨日经入境讯问后,因未能符合一般入境规定而再度被拒入境。于等候遣返期间,其代表律师替他们提出免遣返声请。

另外两名印度旅客由曼谷抵港,两人声称是朋友关系。经入境讯问后,两人同样因未能符合一般入境规定而被拒入境。于等候遣返期间,两人亦经上述同一名代表律师提出免遣返声请。

以上的声请个案现仍在处理中。入境处会跟进调查是否有人刻意安排上述人士来港提出免遣返声请。

声请人于抵港时提出免遣返声请的数字有上升趋势。由二○一三年三月三日至二○一四年三月二日,共收到150宗经管制站转介的个案(平均每月为12.5宗);自统一审核机制于二○一四年三月三日实施起至二○一四年底,入境处共接获约200宗由管制站转介的免遣返声请个案(平均每月为20宗)。二○一五年截至七月底,相关由管制站转介的免遣返声请个案为204宗(平均每月为29.1宗),数字明显上升。

25-0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