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事务处怀疑遗失个人资料事件

2015年10月22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表示,该处日前发现遗失一批由访港旅客填报的「旅客抵港/离港申报表」(「申报表」)。该批申报表是在本年九月二十八日经沙头角管制站出入境访客所提供,当中共涉及460名旅客所填报的申报表,表内载有有关访客的个人资料,而当中并无涉及香港居民的资料。入境处经连日搜寻后暂时仍未能寻回有关申报表。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入境处已成立由一名助理处长带领的专责小组就事件展开调查,一方面扩大搜寻范围以图寻获有关申报表,另一方面亦会检视有关处理程序及调查有否涉及人为疏忽或处理失当情况。如事件涉及任何人为疏忽或处理失当的情况,处方会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入境处亦已加强对个人资料的管理,以防止同类事件发生。另外,入境处亦已再次提醒前线人员须严格遵守部门所发放的工作指引,以确保个人资料得到妥善处理和保障。入境处已就事件向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作出通报,并会采取可行措施,通知事件中涉及的资料当事人。此外,入境处亦已就遗失事件报警跟进,并会全力协助调查。」

「经入境处初步调查,暂时没有资料显示相关资料有外洩情况。入境处相信今次事件属个别事件,处方会因应专责小组的建议,检视部门现时个人资料的保安,以确保有效保障收集所得的个人资料。」

入境处发言人强调:「入境处一向十分重视个人资料的保安,并已制定清晰内部指引及相关监管机制,以确保人员按照《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及条例的规定处理个人资料。同时,又会不时提醒人员须遵守有关指引及法例。」

26-1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