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国庆日及重阳节假期期间经陆路往返内地的旅客流量预测及有关安排

2016年9月26日

今年国庆日及重阳节假期期间(即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十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预计约有908万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及访客)人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较去年同期增加约5.2%。当中约75.1%的旅客,即约682万人次,会经各陆路边境管制站进出香港。预计陆路出境高峰期为十月六日(星期四),出境人次达35万4千,而入境高峰期为十月二日(星期日),入境人次超过35万8千。

罗湖将会是最繁忙的管制站,估计期间约有258万人次进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约23万5千人次。而落马洲支线、深圳湾及落马洲管制站的客流亦会非常繁忙,预计期间每日平均分别约有17万4千、10万6千及7万5千人次出入境。

为疏导假期期间的旅客流量,入境处已从内部抽调人员支援各管制站的工作,并已减少前线人员休假,以便弹性调配人手,加开检查柜及通道以疏导人流及车流。同时,入境处亦会增派保安人员协助维持旅客过关秩序。

另一方面,入境处亦会联同警务处、海关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罗湖管制站成立联合指挥中心,以作出相应的部署及措施,并与内地出入境部门紧密联系,密切留意人流情况及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分流疏导措施,确保过关人流畅顺。

为避免旅客在口岸过关的轮候时间过长,入境处呼吁所有经陆路往返内地的旅客应预早计划行程,尽量避免选择在一些繁忙时段过关,并留意有关各边境管制站交通情况的电台/电视广播。旅客可浏览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查看各边境管制站的繁忙时间。此外,市民及旅客亦可以透过「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随时随地查阅各陆路边境管制站的估计轮候过关状况,以便计划行程及减省排队时间。「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可于「Apple App Store」(支援iOS 5.1.1或以上版本)和「Google Play」(支援Android 2.2或以上版本)平台免费下载。有关下载该程式的连结亦已上载于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旅客亦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内提供往来各管制站的公共运输服务资讯。

入境处会于上述节日期间将各管制站的旅客数字每日上载于入境处的网页www.immd.gov.hk,供市民参阅。

入境处呼吁旅客在过关前往内地时,应紧记带备身份证明文件及前往内地的有效旅行证件。香港居民出门前应检查回乡卡的有效日期,而非永久性香港居民则须带同其有效的智能身份证及签证身份书或旅行证件过关。

至于因遗失或补领身份证而获发申请香港身份证收据的市民,或未满十一岁而已领有香港身份证的儿童,他们应同时带备有效的旅行证件或回港证过关。

现时入境处已在各管制站装设有超过400条e-道。已登记使用快捷e-道的香港居民如换领了新的身份证,必须重新登记,才可继续使用快捷e-道。此外,持有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并已登记使用旅客e-道的内地访客如有资料变更,例如已更换往来港澳通行证或签注,有关访客必须办理更新手续后,方可继续使用e-道。持有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合资格内地旅客,在首次使用电子通行证或在更换新的电子通行证后第一次抵港时,需使用传统柜位并在成功办理入境及登记手续后,方可使用旅客e-道服务。

香港居民在外旅游时如需协助,可致电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852)1868。

27-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