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处打击内地旅客滥用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人士的过境安排

2017年4月 27日

五名内地旅客于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入狱。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于四月二十五日在罗湖管制站、落马洲管制站、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及深圳湾管制站采取代号名为「破影」的行动,针对内地旅客滥用现行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人士的过境安排。行动中,共拘捕七名涉案内地旅客,全部为女性,年龄介乎二十一至五十五岁,同时检获七张无效机票。被拘捕的内地旅客于入境时向入境处人员讹称过境香港前往其他国家。经调查后,她们承认来港的真正目的并非过境,而是来港旅游。
 
当中五名被捕的内地旅客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控向入境处人员作虚假申述,她们均承认控罪,各被判监禁六个月。另外两名人士的案件则押后审讯。
 
入境处发言人警告:「根据现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向入境处人员作出虚假申述,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此外,如内地旅客滥用现行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人士的过境安排,未有依原定计划离境前往其他国家或地区,入境处会记录相关资料。当该旅客日后入境时,入境处管制站人员会对该旅客作进一步讯问,决定是否批准其入境。」

02-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