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领取香港特区护照的新措施

2020年10月29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宣布,将在二○二○年十月三十日推出两项崭新措施,方便市民领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特区护照)。

「领取护照服务站」

现时,特区护照申请人可于湾仔入境处总部及六间分区办事处的服务柜枱领取护照。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入境处将于十月三十日分阶段推出「领取护照服务站」。合资格申请人在填写特区护照申请书时,除现有的领取方式外,可选择于首阶段设置在入境处总部或西九龙办事处的「领取护照服务站」以自助形式领取特区护照。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透过自助形式领取特区护照,无须预约,程序简单、方便快捷。如选择于『领取护照服务站』领取护照,申请人需提供可接收短讯的流动电话号码,以便本处于领证期限前以短讯方式通知申请人有关领证安排。当领证时,申请人在『领取护照服务站』只需以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及其指模确认身分,便可领取新护照。如申请人持有旧的电子护照或电子签证身份书,则须按指示把旧证件放入服务站进行注销。注销后,服务站会将旧证件退回申请人,并送出新护照。

市民可扫描附件一的二维码,登入入境处官方YouTube频道,以获取更多关于使用「领取护照服务站」及注销证件的资讯。

便利申请人海外领证措施

现时,身处海外的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须透过中国驻外国的使领馆递交特区护照申请,方可在该使领馆领取新护照;如透过邮递、互联网或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直接向入境处递交特区护照申请,申请人必须亲身到香港入境处领取护照。

为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入境处于同日推出海外领取特区护照的新措施。在新措施下,居于海外或身处香港的申请人,无论以任何形式(包括亲身、邮递、投递、互联网、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或「申请证件服务站」)直接递交特区护照申请至入境处,均可选择在中国驻外国的使领馆领取护照,处理时间一般为收妥所需文件后的五个工作天(不包括送递护照所需时间;经邮递方式递交的申请需额外二至三个工作天处理相关手续)。

入境处鼓励申请人透过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递交特区护照申请,令申领过程更灵活便捷。市民可扫描附件二的二维码,以下载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并选择「申请香港特区护照」。

有关申请特区护照的详情,请浏览入境处网页www.gov.hk/passport或致电入境处查询热线2824 6111.

领取护照服务站(普通话版YouTube短片)

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

3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