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中介就串谋欺诈被判入狱

2021年9月24日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中介(外佣中介)就两项串谋欺诈罪被判罪成,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入狱十五个月。涉案另有二十三名外籍家庭佣工(外佣)亦在较早前就向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等控罪被定罪,最高被判处监禁八个月。

该名外佣中介是一名五十六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自二○一八年四月开始,入境处在处理多份透过该外佣中介递交的外佣工作签证申请时,经详细审视比较下,发现雇主的住址及入息证明有可疑,遂对该外佣中介展开调查。入境处调查人员于二○一八年七月展开一连串拘捕行动,共拘捕二十四人,包括该外佣中介及二十三名以虚假外佣合约申请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行动中亦检获两部电脑及四部手提电话,并经鉴证后发现相关虚假雇主证明。

入境处现正继续调查其他涉案人士。

入境处发言人称:「任何人士向入境事务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港币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而任何人被裁定触犯串谋欺诈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十四年。此外,任何人士如制造、管有或使用虚假文书,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狱十四年。」

24-0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