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两名外籍家庭佣工因从事与无牌牙医有关工作被判入狱

2021年9月30日

两名印尼籍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因违反逗留条件从事与无牌牙医有关工作昨日(九月二十九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入狱。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调查人员于本年四月中展开一连串的调查行动,拘捕四名外佣涉嫌于每星期的休息日或假期租用宾馆房间,违反逗留条件为同乡提供牙科服务,并于相关宾馆检获有关证物。被捕外佣均没有接受正式牙医训练亦并非香港注册牙医。

被捕的四名外佣因违反其逗留条件从事与无牌牙医有关工作而被检控,其中两名外佣于较早前已被定罪判刑。而另外两名外佣则于昨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认控罪,被控违反逗留条件提供牙医服务,判监禁两个月十二日。同时,该两名外佣亦被控协助及教唆未经注册为牙医的他人以牙医身份执业,被判监禁三个月。所有刑期同期执行,合共各被判监禁三个月。

入境处发言人称:「外佣只可以为合约上订明的雇主料理家务。外佣不得受雇于任何其他人士担任任何其他职务,包括兼职家务工作。雇主亦不得要求或容许外佣为任何其他人士担任任何工作。任何人违反对他/她有效的逗留条件,即属违法。违例者会遭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两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发言人并强调:「根据《牙医注册条例》第3(1)(a)条,任何人如非注册牙医,而在香港以牙医身分执业,即属犯罪。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三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30-0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