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一名香港居民因使用虚假出生证明书被囚

2022年10月14日

一名香港居民被控两项使用虚假文书及一项管有虚假文书的罪名,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监禁三个月。自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延长法定产假四个星期的《2020年雇佣(修订)条例》生效后,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首次破获伪造出生证明书的案件。

入境处较早前收到一间公司的查询,查询其公司员工(即被告)申请产假时所递交的出生证明书真伪。经核查后,该处发现被告所提交的出生证明书所记载的资料与该处纪录并不相符。与被告的公司进一步了解后,该处怀疑被告篡改其初生儿子于出生证明书的出生日期,以便向其公司骗取于根据《2020年雇佣(修订)条例》的额外四个星期的法定产假。入境处因而对被告展开调查,调查人员及后于行动中在一住宅单位拘捕该名三十八岁女被告,并在其单位内检获一份未经改动的出生证明书副本及一份被篡改出生日期的伪造出生证明书副本。经深入调查后,被告因涉嫌使用及管有虚假文书而被落案起诉。她于较早前承认两项使用虚假文书的控罪,并于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刑,两项控罪各被判监禁三个月,同期执行。

入境处发言人说:「根据现行法例,任何人士如制造、行使或管有虚假文书,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入狱十四年。」

14-1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