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在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申请换证日期延长至二○二三年三月三日

2023年1月26日

鑑于近日不少市民由外地返回香港换证,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宣布,各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换证中心)(见附件一)的换证申请日期由原来的二○二三年二月十一日延长至二○二三年三月三日,领证服务则维持不变至二○二三年三月三日。市民明日﹙一月二十七日﹚起可预约二○二三年二月十一日后的换证申请服务。

各换证中心将于二○二三年三月四日起停止服务,合资格的市民如在二○二三年三月三日前尚未申请换证或领取新证,需前往人事登记办事处办理手续,有关细节及预约安排将于稍后公佈。

此外,市民如因不在香港而未能在二○二三年三月三日或之前回港换领新智能身份证,他们可在返港后三十天内到人事登记办事处办理换证手续,无须赶回香港换证。倘若市民在外地返港后,在香港逗留时间少于三十天,不会因为在返港期间没有申请新身份证而触犯相关法例。

至于年满十一岁或十八岁的香港居民,他们须在十一岁或十八岁生日后的三十天内到人事登记办事处登记领取身份证。如果有关人士身在香港以外地方,则无须赶回香港登记,他们亦可在返港后三十天内向人事登记办事处提出申请。

「到访院舍换证服务」将不受换证中心服务期限影响。入境处人员会继续到访合资格院舍,为所有合资格而仍未换证的院友提供上门换证和派送新证的服务。

为更流畅地于换证中心办理换证手续,申请人可使用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登入网站www.gov.hk/newicbooking或致电24小时电话预约服务热线2121 1234,预约办理换证手续。市民可扫描二维码(见附件二)下载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或于网上预约换领身份证。入境处呼吁申请人在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或于网上预约时预先填写表格,以便更快捷地办理换证手续。

有关「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的详细资料,市民可浏览www.smartid.gov.hk或致电入境处查询热线2824 6111。

附件一

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换证中心)

各换证中心的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公众假期除外),地址如下:

换证中心 地址
港岛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湾仔港湾道6-8号瑞安中心2楼200号室
东九龙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观塘伟业街223-231号宏利金融中心2楼1号室(登记服务)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楼1B号室(领证服务)
西九龙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号家乐坊12楼
荃湾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荃湾德士古道50号荃荟2楼S201号铺
沙田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沙田石门安群街3号京瑞广场1期地下G26号铺(登记服务)及1楼123号铺(领证服务)
上水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上水龙琛路48号上水汇7楼
屯门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屯门田景路31号良景邨良景广场L4楼L414B号铺
元朗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元朗西菁街23号富达广场地下50号铺
将军澳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西贡将军澳唐贤街23号帝景湾地下20-26号铺

附件二

入境事务处流动应用程式

 

网上预约换领身份证(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

26-0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