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内地旅客因作出虚假申述被囚

2023年2月22日

一名内地男子被控一项向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的罪名,昨日(二月二十一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监禁四个月。

根据入境处纪录,五十一岁的被告于二○一五年在内地与一名香港居民结婚,并自婚后至二○二○年年初一直以探亲签注入境香港。入境处及后发现被告的妻子于二○一八年九月在港离世,但被告仍多次以探亲签注入境香港,遂向被告展开调查。

被告今年二月十八日从罗湖管制站入境香港。由于入境处对其访港目的存疑,遂拒绝其入境香港,并作进一步调查。

于调查期间,被告在警诫下承认于二○一八年后已与妻子失去联络,因贪图方便继续使用探亲签注入境香港。被告因涉嫌就其入境目的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而被落案起诉。被告昨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认控罪,被判监禁四个月。

入境处发言人说:「根据现行法例,任何人士向入境处人员作出虚假申述,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

22-0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