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违反逗留条件被判入狱

2023年3月14日

一名外籍家庭佣工因转售租订的体育设施赚取报酬,违反其逗留条件,昨日(三月十三日)于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监禁两个月,缓刑二十四个月。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早前收到市民举报,指有外佣涉嫌违反逗留条件,将租订的体育设施转售他人以获取报酬。入境处调查人员向相关部门查询,并根据所提供的资料成功锁定涉案外佣。调查人员发现该外佣在二○二一年七月至九月期间,多次以个人名义租订篮球场及网球场等,但在签署领场后只作短暂逗留便离开场地,而非实际场地使用者。

调查人员及后拘捕涉案外佣。被捕外佣在警诫下承认为赚取报酬,在明知只可以为合约上订明的雇主于合约地址进行家务工作的情况下,仍将个人租订的体育场地转售他人以换取金钱作回报。被捕外佣因涉嫌违反其逗留条件而被落案起诉。被告于昨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认控罪,被判监两个月,缓刑二十四个月。

入境处发言人称:「外佣只可以为合约上订明的雇主料理家务。外佣不得受雇于任何其他人士担任任何其他职务,包括兼职家务工作。雇主亦不得要求或容许外佣为任何其他人士担任任何工作。任何人违反对他/她有效的逗留条件,即属违法。违例者会遭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两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14-03-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