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香港居民因作出虚假申述被囚

2023年3月28日

一名香港居民被控一项向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的罪名,于昨日(三月二十七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监禁六个月。

五十岁的被告于二○一七年为其在内地出生儿子向入境处办理居留权证明书(居权证)申请时,报称她的香港居民前夫为儿子的亲父。由于被告未有按照入境处要求安排其前夫与申请人接受指定的基因测试,该申请因而未能继续处理。及后于二○二○年,被告再次为其儿子办理居权证申请,却报称其儿子的亲父为另一名香港居民男子,鑑于对父子关系存疑,调查人员遂向被告展开调查。该申请亦因而未能继续处理。

调查期间,被告承认在二○一七年为其儿子办理居权证申请时,由于当时未能提供其儿子亲父的相关文件,在明知其香港居民前夫不是儿子的亲父的情况下,仍向入境处职员讹称两人的亲父子关系,以图使其儿子的申请成功获批。被告因涉嫌就为其儿子办理居权证申请时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而被落案起诉。被告昨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认控罪,被判监禁六个月。

入境处发言人说:「根据现行法例,任何人士向入境处人员作出虚假申述,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

28-03-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