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处成功捣破一个制造虚假文书的犯罪集团(附图)

2023年7月25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反偷渡情报局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于油麻地庙街一个单位,捣破一个制造虚假文书以申请外籍家庭佣工工作签证的集团。于突击搜查期间,入境处拘捕两名相信为集团的骨干成员,分别为67岁的香港居民男子及40岁持有不允许雇佣工作的担保书(俗称「行街纸」)的菲律宾籍男子。入境处人员同时搜获大量文件,包括有问题的外籍家庭佣工合约及相关虚假文书、伪造入息及住址证明,以及外佣工作签证申请表格,亦搜获一批电脑设备,相信用以制造虚假文书。

入境处早前在调查一宗前外籍家庭佣工逾期逗留在港非法工作的案件中发现,有人安排外籍人士以虚假外佣合约留港非法工作。经过多月的调查及分析,入境处成功锁定一个犯罪集团,专门以伪造文书及虚假外籍家庭佣工合约,协助外籍人士留港非法工作。

入境处于今年五月,展开一连串拘捕行动,先后拘捕了超过50名涉案人士,包括虚假外佣合约雇主,以及涉嫌以虚假合约申请留港的菲律宾籍、印尼籍及印度籍人士,年龄介乎27至67岁。集团会安排虚假雇主,签署虚假外籍家庭佣工合约,并制造虚假文书,包括伪造入息及住址证明,以不法手段向入境处申请外佣工作签证。调查工作至今仍然继续,不排除将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入境处发言人称:「根据现行法例,任何人士如制造,使用或管有虚假文书或虚假文书的副本,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入狱十四年。另外,任何人士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亦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港币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此外,串谋诈骗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根据《刑事罪行条例》最高可处监禁十四年。」

发言人并强调:「外籍家庭佣工只可在入境事务处处长批准而从事雇佣合约上列明的家庭职务。违例者会遭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港币五万元及入狱两年。协助及教唆者亦会遭受检控。」

图示部分检获的文件及电脑设备。

入境事务处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油麻地捣破一个制造虚假文书以申请外籍家庭佣工工作签证的犯罪集团。图示部分检获的文件及电脑设备。

25-07-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