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举办「溯流求源、见贤思齐」大湾区交流团(附图)

2023年7月26日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领袖团)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办「溯流求源、见贤思齐」大湾区交流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区嘉宏、入境处副处长(执法、系统及管理)戴志源、领袖团总监郑锦钟博士及三位副总监带领34名领袖团队员走访广州、东莞及珠海,了解大湾区城市与香港在历史、文化及经济发展上的紧密关系,亲身体验国家高速发展的成就。

交流团于西九龙高铁站出发,抵达广州后,先前往参观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警史馆,认识内地出入境边检的工作及历史。交流团然后到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入境事务组,了解该小组协助当地香港居民的日常工作。交流团随后参观广东电视中心,期间队员进入播控中心一睹省级电视台的运作,并在演播室了解电视节目直播过程。

为了让队员可以「溯流求源」,认识重要的历史,交流团于翌日分成两组到访两个富历史意义的地点。一组队员前往位于东莞的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认识东江水供港历史及兴建这项浩瀚引水工程所遇到的挑战,明白香港一直以来的稳定供水全赖内地同胞的付出,队员要懂得饮水思源;而另一组队员则前往海战博物馆了解虎门销烟和鸦片战争历史,领袖团希望透过参观炮台遗址及展览馆,提醒队员铭记历史,毋忘国难,培养他们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下午,两组队员分别参观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以及珠海格力电器的科技展厅。透过参观国家领先的科技公司,领袖团希望队员可以认识内地科技的最新发展及引起他们对创新科技的兴趣,并透过这些成功企业,让他们可以「见贤思齐」,啓发他们思考自身生涯规划的道路。

行程最后一天,交流团前往珠海太空中心,近距离参观「天宫」空间站一比一展示舱,亦以互动形式体验登陆月球及探索火星的过程,感受国家在航空科技的发展实力及体验中国载人航天最新科技成果。其后,交流团参观珠海规划展览馆,认识珠海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以及于大湾区内所扮演的角色。

交流团最后一站是参观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展馆,认识国家如何以创新技术克服大桥建设时遇到的挑战,以及了解大桥连系各地融入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性。

参观后,区嘉宏寄语领袖团队员不单要透过是次交流团加深对国家的历史、文化及科技的认识,日后亦要继续紧贴国情,留意国家最新发展,并学以致用,成为爱国、爱港及积极服务社会的青年领袖。他补充,领袖团未来会积极筹办更多前往内地不同地区的交流活动,为领袖团队员提供更多机会,扩阔视野及加深对国家的了解。

图示34名队员在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第二排右八)、领袖团总监郑锦钟博士(第二排左八)及三位副总监带领下在西九龙高铁站出发。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领袖团)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办「溯流求源、见贤思齐」大湾区交流团。图示34名队员在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第二排右八)、领袖团总监郑锦钟博士(第二排左八)及三位副总监带领下在西九龙高铁站出发。

图示队员在高铁西九龙管制站使用e-道自助办理出入境手续。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办「溯流求源、见贤思齐」大湾区交流团。图示队员在高铁西九龙管制站使用e-道自助办理出入境手续。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四日在广州期间,与入境事务学院教官合照。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四日在广州期间,与入境事务学院教官合照。

图示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前排右二)及领袖团总监郑锦钟博士(前排左一)带领队员于七月二十四日参观广东电视中心的播控中心。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领袖团)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办「溯流求源、见贤思齐」大湾区交流团。图示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前排右二)及领袖团总监郑锦钟博士(前排左一)带领队员于七月二十四日参观广东电视中心的播控中心。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莞的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认识东江水供港历史及兴建工程所遇到的挑战。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莞的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认识东江水供港历史及兴建工程所遇到的挑战。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五日参观位于东莞的海战博物馆了解鸦片战争历史。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五日参观位于东莞的海战博物馆了解鸦片战争历史。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六日在珠海太空中心,参观「天宫」空间站展示舱。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队员于七月二十六日在珠海太空中心,参观「天宫」空间站展示舱。

图示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区嘉宏(前排左九)、入境处副处长(执法、系统及管理)戴志源(前排右八)、领袖团总监郑锦钟博士(前排左七)及两位副总监带领队员于七月二十六日参观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展馆。

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领袖团)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办「溯流求源、见贤思齐」大湾区交流团。图示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区嘉宏(前排左九)、入境处副处长(执法、系统及管理)戴志源(前排右八)、领袖团总监郑锦钟博士(前排左七)及两位副总监带领队员于七月二十六日参观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展馆。

26-07-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