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事务处二○二三年工作回顾(附图)

2024年2月8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郭俊峯今日(二月八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顾入境处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前瞻未来。入境处二○二三年的主要工作及未来展望摘要如下:

坚守使命 维护国家安全

入境处坚决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在出入境事务上按照所有适用法例和现行入境政策严密守好国家南大门,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入境处全力配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和有关机构的工作,完善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同时,入境处致力建立一支爱国爱港、团结担当的入境事务队伍,继续以精益求精、以民为本的精神服务市民,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作出贡献。

提升效率 促进互联互通

(一)管制站的旅客流量

香港与内地由二○二三年一月起分阶段有序地恢復两地人员正常往来,为应对疫情而暂停客运通关服务的管制站已经重开。二○二三年总出入境人次约2.12亿,较二○二二年上升39倍。全年的访港旅客入境人次约3 400万,较二○二二年上升55倍。其中,内地访客入境人次约2 676万,较二○二二年上升70倍,而其他访客的入境人次则约为724万,较二○二二年上升31倍。全年的访港旅客入境人次中,机场管制站的访港旅客约有692万人次,陆路管制站约为2 567万人次,海路管制站则约为141万人次。整体而言,二○二三年总出入境人次亦已回復至二○一九年的70%。

(二)扩展e-道服务

入境处于二○二一年推出非触式e-道服务,供已登记的香港居民利用「非触式e-道」流动应用程式产生的加密二维码,配以容貌识别技术办理自助出入境手续。二○二三年七月起,入境处扩展e-道服务对象至外籍家庭佣工、非本地学生及输入劳工。截至二○二三年年底,约有400万名香港居民登记非触式e-道服务,使用人次更达约4 700万,佔同期e-道出入境人次近四成半。另外,入境处自二○二二年十月起于香港国际机场推出「登机易e-道」服务,以配合香港机场管理局全面推行「登机易」服务。合资格的香港居民于离港时使用「登机易e-道」,以容貌识别技术核实身分,即可完成出境检查手续,过程中无须出示任何证件或二维码。截至二○二三年年底,使用该服务人次约108万。

广纳人才 增强发展动能

为配合特区政府积极招揽外来人才,入境处继续优化人才入境计划。各项计划的申请数目于二○二三年均大幅上升,入境处已增调人手和简化审核程序,以加快处理有关申请;同时亦善用科技加强电子化服务,令递交签证申请更便捷(各项入境计划/政策所接获的签证/进入许可/延期逗留的申请及批准数字详见附表)。

(一)抢人才、留人才

(1)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及调整计分制

自二○二三年起,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为期两年。该计划亦已重新调整计分方法,更着重申请人的工作经验,在「综合计分制」下,申请人如拥有不少于三年于跨国公司或知名企业工作的经验,可获额外20分。

(2)扩大「人才清单」

特区政府在二○二三年五月公布扩大「人才清单」,把涵盖的专业由原有13项增至51项,并即时应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符合清单相关专业要求的合资格申请人可在「综合计分制」下取得额外30分,增加获批机会。另外,在「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如引入人才的职位属清单表列专业,雇主无须证明本地招聘困难,可直接提出签证申请,缩短雇主招聘外来人才的时间。

(3)扩大「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大学名单

为吸引高收入人才和世界顶尖大学的毕业生来港发展,特区政府于二○二二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由二○二三年十一月起,合资格大学名单增加了八间顶尖内地和海外院校。现时名单上共有185间合资格院校。

(4)放宽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的就业限制

在港就读的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参与兼职工作的限制,由二○二三年十一月起以试行形式放宽,为期两年。获准来港就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本地研究院课程的合资格学生,可在修读认可课程期间就业而不受工作地点或工作时数的限制。

(5)放宽越南、老挝和尼泊尔国民入境安排

入境处于二○二三年十月起放宽越南人才来港就业的签证政策,并放宽越南人申请多次来港旅游签证的门槛,为他们来港洽谈商务和旅游提供便利。同时,入境处亦开放老挝及尼泊尔人才来港就业、受训和就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开办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本地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课程。

(二)输入短缺劳工

特区政府于二○二三年六月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让难以在本地聘请合适护理员的院舍营办者输入护理员,配额上限为7 000个,包括在「补充劳工计划」下批出并在港工作的4 000多名护理员。此外,特区政府于二○二三年七月推出「行业输入劳工计划」,容许建造业及运输业(包括航空业及公共小巴/客车行业)的雇主在符合指定准则的情况下申请输入劳工配额,其中建造业有12 000个,运输业界有8 000个,包括航空业的6 300个及公共小巴/客车行业的1 700个配额。特区政府亦于二○二三年九月推出「补充劳工优化计划」,包括暂停执行「补充劳工计划」下26个职位类别及非技术/低技术职位一般不得输入劳工的规定,为期两年。入境处亦同时放宽获批输入劳工的逗留期限至最长二十四个月。

以民为本 排解民生忧难

(一)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结束

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换证计划)于二○一八年展开并于二○二三年三月三日结束。截至当天,入境处共签发了超过800万张新智能身份证,其中约684万张透过换证计划签发。另外,因疫情而一度暂停的「到访院舍换证服务」服务队,在换证计划结束后继续到访院舍,为所有合资格的院友办理换证手续。截至二○二三年年底,服务队已到访超过700间院舍,为超过34 100名院友办理换证手续。入境处会继续密切留意市民的换证进度,适时计划分阶段宣布旧款智能身份证失效,届时特区政府将公布有关安排。

(二)应对申领身份证需求急增的各项服务安排

随着换证计划结束和各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停止服务,加上大量境外市民于通关后陆续回港换证,以及政府推出各项吸引人才计划及劳工措施,令首次申领身份证的数目激增,市民对各人事登记办事处的申请身份证服务需求十分殷切。入境处先后推出了多项措施以加强处理身份证申请的能力,处理量由疫情前平均每星期约10 000宗大幅提升至约25 000宗,增幅达一点五倍。此外,入境处破天荒在二○二三年三月开始,延长四间人事登记办事处的服务时间到晚上十时。港岛办事处亦在四月份的两天公众假期推出特别服务日接受各类身份证申请;而各人事登记办事处可预约身份证申请的日子也延长到96个工作天。二○二三年十一月,入境处再增设了人事登记办事处──观塘(临时)办事处并调整其他人事登记办事处的服务范畴,以应对急增的身份证申领需求。

(三)应对旅行证件服务需求

随着社会逐步復常,入境处于二○二三年共收到超过145万宗香港特区护照申请,超越疫情前全年申请数字的两倍,三月更录得单月超过195 000宗香港特区护照申请。不论全年或单月的申请数目,均创下本处自一九九七年七月签发香港特区护照以来的历史新高。为满足市民申领香港特区护照的需求,各区办事处因应实际情况,延长当天服务时间以处理所有签发护照及相关工作。部分驻内地办事处的入境事务组亦安排外展服务,派员到服务范围内不同城市的联络处、当地学校或商会,为居住在内地的香港居民提供递交申请及领取旅行证件的服务。此外,入境处在二○二三年年初推出特别安排,让跨境学童经学校递交回港证申请。七间分区办事处亦于七月至九月期间设立临时专用柜位,不设配额接收并初步处理所有回港证申请。因应暑假领取旅行证件服务需求进一步上升,入境处所有证件办事处于七月十五日及二十二日连续两个星期六,额外加开领取旅行证件特别服务时段,方便市民领取新证件。

(四)推出出生登记及死亡登记电子服务

《2023年生死登记(修订)条例》(《修订条例》)于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生效。《修订条例》将死于自然的个案办理死亡登记的法定期限由24小时延长至14日,亦免除出生和死亡登记申报人须亲身前往登记处的要求。在《修订条例》实施当日,入境处同步推出网上办理出生和死亡登记的全新电子服务,合资格申报人可就出生或死亡在网上办妥整个登记程序,并可选择经邮递方式收取相关证明书。自二○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起,申报人更可在任何一间选定的登记处亲身领取相关证明书。

(五)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的免签证入境待遇

二○二三年,马来西亚、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及乌干达共和国分别延长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的旅游免签证入境期限至90天。安哥拉共和国、格鲁吉亚及吉尔吉斯共和国亦分别同意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待遇,最长可逗留30天。截至二○二三年年底,已有171个国家/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待遇。入境处会继续游说更多国家/地区给予此项待遇,令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外游时更加方便。

(六)对在外遇事港人的服务及支援

入境处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一直竭力为身处境外而陷于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小组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公署)、中国驻外使领馆,以及相关的特区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为求助人士提供所有切实可行的协助。二○二三年,小组共处理了3 035宗求助个案,大部分求助涉及在境外遗失旅行证件、入院或伤亡等。二○二三年二月,特区政府派出包括两名入境处人员在内的特区救援队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参与救灾,是特区成立以来第一次执行海外救援行动。二○二三年十月,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局势紧张升级,入境处共收到59名香港居民的求助,除协助求助港人与航空公司联系,尽快安排机位离开当地外,亦与公署、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及中国驻巴勒斯坦国办事处保持密切联系,就透过海陆空离开当地的各项交通安排交换信息,并按相关港人意愿提供一切可行协助。最终,所有求助港人均安全离开当地或已乘搭航班回港。

(七)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营机构奖)大奖

二○二三年,入境处在「申诉专员嘉许奖计划」中获得「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营机构奖)大奖」。这是入境处第六次获得这项殊荣,为历年来获大奖次数最多的部门。申诉专员的嘉许肯定了入境处处理投诉的专业精神及致力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所作出的努力,特别是面对二○二三年年初各项服务需求大幅增加,入境处仍然维持灵活高效和以民为本的公共服务。

严正执法 维护社会稳定

(一)执法工作

(1)遏止雇用非法劳工

二○二三年,入境处共进行了17 248次反非法劳工行动,当中包括针对打击属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或免遣返声请人的非法劳工及其雇主的执法行动,全年共拘捕了2 924名非法劳工及502名本地雇主。至于在针对打击非华裔非法劳工的行动中,则共拘捕了628名非华裔非法劳工及250名聘用非华裔非法劳工的本地雇主。

(2)侦破假结婚个案

入境处设有专案小组打击非本港居民透过与香港居民假结婚以骗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动。专案小组循不同途径搜集情报,对每宗可疑个案均作出深入调查。于两次代号为「闪刺」的大型执法行动中,专案小组成功捣破两个假结婚犯罪集团,拘捕三名犯罪集团的主脑。截至二○二三年,连同该三名犯罪集团的主脑,共30名人士因涉及假结婚案件而被定罪,分别被判监禁九至36个月不等。行动目前仍然继续,不排除将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3)反恐侦查、遏止跨国偷渡和打击行使伪造证件的罪行

入境处人员因应恐怖袭击的威胁评估及实际情况,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截查可疑人士,监察怀疑与恐怖主义活动有关连的访客,以防止有关人士试图进入香港。二○二三年,入境处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共进行了13 370次反恐相关的巡查行动,截查人次为20 811。此外,入境处一直与各执法机关共同打击跨国偷渡罪行,重点调查行使伪造证件的罪行,防止有人使用伪造旅行证件进入香港或经香港前往其他国家及地区。入境处的反偷渡情报局共进行了28 137次打击伪证行动,当中包括与海外及本地执法机关进行遏止跨国偷渡罪行的联合行动,共截查了23 464名旅客。

(二)处理免遣返声请

(1)打击非华裔人士偷渡

入境处与内地及本地执法机关自二○一六年起展开专项行动,持续打击非华裔人士非法入境活动。针对二○二三年下半年非华裔人士非法入境香港的情况,入境处于二○二三年十一月进行了两次代号「獴猎-3」的粤港联合执法行动。行动中,在粤港两地合共拘捕了超过200人,当中大部分为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亦有约20名蛇头被捕。在入境处与各执法单位持续努力下,二○二三年十二月截获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已较二○二三年十月高峰期减少约74%。

(2)加快审核程序

入境处透过优化审核程序及灵活调配人手以加快审核免遣返声请个案。二○二三年,入境处就超过1 400宗免遣返声请作出决定;而尚待入境处审核的声请于去年年底约有850宗。在统一审核机制下,超过95%被入境处拒绝的声请人会就决定提出上诉。截至二○二三年年底,约有1 050名声请人提出的上诉尚待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免遣返声请呈请办事处作出决定。

(3)加强管理被羁留人士

为加强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青山湾中心)被羁留人士待遇的多项安排,以及在青山湾中心的良好秩序和纪律与被羁留人士的基本权利和福利之间取得适当平衡,规管青山湾中心被羁留人士待遇的《入境(被羁留者的待遇)令》(第115E章)已作修订,并于二○二三年十一月一日生效。修订内容包括赋权青山湾中心的相关人员在合理和必要时对被羁留人士进行体腔搜查,并要求被羁留人士提交尿液样本以作检验和分析,藉以协助侦查被羁留人士是否管有或贩运危险药物;订定更全面的违纪行为;加强干犯违纪行为的惩罚;以及订立就惩罚令上诉的机制。此外,励顾惩教所自二○二三年五月十八日起纳入为入境处羁留地点,令整体羁留名额由660个增加约三分之一至900个。

(4)提高遣送声请不获确立者的效率

入境处一直致力将免遣返声请不获确立者尽快遣送离港,二○二三年的遣送数字较二○二二年大幅上升63%。根据自二○二二年十二月七日起生效的更新遣送政策,入境处一般可在声请人的司法覆核个案被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拒绝后,执行相关遣送行动,从而提高遣送声请不获确立者的效率及加大遣送力度。自政策实施至二○二三年年底,入境处共遣送了1 851名声请人离港,当中包括215名根据更新遣送政策被遣送的人士。此外,入境处于上年八月与越南出入境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核实和遣返越南籍非法入境者进一步加强合作。

培育青年 强化爱国团队

(一)青年兴 香港兴

(1)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

入境处成立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领袖团),派出专责训练主任到学校为队员提供有系统的纪律及领袖恆常训练,并建立持久关系,培养队员成为爱国爱港的社会栋樑。二○二三年,领袖团成立了大专生分队「IDYL Plus」,由升读大专院校的队员担任资深领袖,将领袖团理念和个人经验传承予年轻队员。截至二○二三年年底,共有来自24间中学超过750名学生参与领袖团。适逢领袖团成立十周年,入境处特意举办了两项重点活动,分别为七月的「溯流求源、见贤思齐」大湾区交流团,以及在十二月由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检阅的十周年大会操。

(2)入境事务处青年大使计划

入境处于二○二三年十一月开展「入境事务处青年大使计划」,委任了八名在北京就读的香港学生成为青年大使。该计划旨在为香港发掘并培育更多有承担、有理想,愿意为国家和香港未来而奋斗的青年人才,增添爱国爱港的青年力量。获委任的青年大使任期一年,他们将接受入境处提供的多元化培训,以深入了解特区政府的运作及入境处的工作范畴,为他们日后担当不同社会岗位巩固基础。同时,青年大使将凭藉自身的社交网络说好香港故事,协助发放和传递入境处的相关资讯及最新动态,成为部门与青年及内地港人的沟通桥樑。

(二)人员培训 持续发展

(1)招聘入境事务人员

入境处于二○二三年六月展开了新一轮的入境事务主任内部聘任及入境事务主任公开招聘活动,而入境事务助理员的公开招聘活动则继续全年进行。在二○二三年的招聘活动中,入境处聘任了约140名入境事务主任及260名入境事务助理员。

(2)国情培训

为巩固年轻的入境事务主任对国家安全的观念,深化其对祖国历史与发展的认识,以及加强对国家出入境制度的了解,入境处在公安部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于二○二三年十月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校区举办了第一期「入境事务主任学员国情及出入境管理工作培训班」,共有103名入境事务主任学员参与。随着香港与内地实施全面通关,入境处亦恢復人员前赴内地的研修班,二○二三年共安排了138名入境事务队人员前往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外交学院及国家移民管理局常备力量第一总队等内地机关研修培训。

搬迁总部 提高服务水平

(一)将军澳新总部

将军澳新入境处总部的建造工程已于二○二三年九月竣工,大楼亦已交付入境处,目前正在完成大楼设备及资讯系统的安装和测试的最后阶段。入境处预计于二○二四年三月起,有关的办公室和设施将开始陆续搬迁到新总部,新总部将于二○二四年六月十一日起正式为市民提供服务。因应新总部的啓用,部分的窗口服务及安排将会重新整合,相关的调整情况会适时公布。新总部的落成,将标誌入境处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让入境处有更优良的设备和基础设施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全新申请及领取个人证件服务站

新总部将设置全新的「申请个人证件服务站」及「领取个人证件服务站」,进一步运用科技增加处理身份证申请的能力。现时的「申请证件服务站」供市民递交香港特区护照申请,而全新推出的「申请个人证件服务站」,将集申请身份证及香港特区护照功能于一身。合资格人士可在换领身份证时,以全自助形式递交其申请,更可以「一站式」同时递交香港特区护照的申请。领取证件方面,市民可以全自助形式利用全新推出的「领取个人证件服务站」领取身份证和香港特区护照。未来,入境处将持续优化市民使用相关服务的体验,务求让他们在办公时间以外也能使用自助服务站申请或领取证件。

(三)推进口岸建设

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及促进区内人流和物流畅通,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一系列提升口岸能力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重建皇岗口岸为重点项目之一。重建后的口岸将研究实施「一地两检」,并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崭新通关模式。港深双方的自助通道和柜枱将设于两地口岸边界线上,旅客只须排一次队便可完成两地的出入境手续。入境处会继续与香港和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做好各项相关准备工作。

(四)推行「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和「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

入境处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各项抢人才、留人才措施,将于二○二四年推行「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和「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入境处会继续采取开放的吸引人才政策,并与相关机构合作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以支持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

(五)提升「1868」热线系统

为加强对在外遇事港人的服务和支援,入境处已于二○二三年十二月提升「1868」系统。提升后的系统提供语音辨识、自动转录文本、知识库等新功能,以协助入境处人员更有效地处理求助个案。入境处计划于二○二四年第一季推出系统的进阶功能,增设通讯渠道,包括在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内增加即时文字通讯服务,以及在入境处微信公众号内增设「1868」求助热线。

(六)开展第四代资讯系统策略研究

为进一步配合特区政府推行智慧城市的规划,并积极把握创新科技、人工智能技术的机遇,入境处将委聘顾问进行新一轮检讨并制定第四代资讯系统策略,以作为部门的长远资讯科技发展蓝图。入境处会继续致力于不同工作范畴善用创新科技,推动特区政府服务数码化,为市民提供更专业和优质的服务。

附表

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入境处就各项入境计划/政策的签证/进入许可新申请及延期逗留申请所接获及批准注一的数字表列如下:


入境计划/政策

申请类别

2022 2023
申请数目 获批数目 申请数目 获批数目
一般就业政策 新申请 2022 15 082 13 495 2023 28 363 26 270
延期逗留 2022 16 186 15 985 2023 15 054 14 933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新申请 2022 13 155 11 768 2022 22 411 19 757
延期逗留 2022 7 930 7 842 2023 7 485 7 171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新申请注二 2022 16 396 2 845 2023 80 207 12 969
延期逗留 2022 1 093 1 110 2023 1 351 1 309
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注三 新申请 2022 10 936 10 391 2023 27 295 26 089
延期逗留 2022 11 032 10 619 2023 11 637 11 189
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 新申请 2022 92 56 2023 146 97
延期逗留 2022 70 65 2023 57 55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 新申请 2022 64 60 2023 145 130
延期逗留 2022 71 71 2023 72 64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注四 新申请 2022 1 947 875 2023 62 873 49 737
延期逗留 2022 不适用 不适用 2023 不适用 不适用
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注五 新申请 2022 - - 2023 947 791
延期逗留 2022 - - 2023 58 34
行业输入劳工计划注六 新申请 2022 - - 2023 3 291 2 689
延期逗留 2022 - - 2023 0 0
补充劳工优化计划注七 新申请 2022 8 017 7 961 2023 5 373 5 380
延期逗留 2022 1 718 1 670 2023 2 532 2 318

注一:同一年度的获批个案未必全部为该年度所接获的申请个案。

注二:获批数字为成功通过「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甄选的个案数目。

注三:「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自2022年12月28日起扩展至涵盖本港大学大湾区校园的毕业生。

注四:「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于2022年12月28日推出。

注五:「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于2023年6月19日推出。

注六:「行业输入劳工计划」于2023年7月17日推出。

注七:「补充劳工优化计划」(前称「补充劳工计划」)于2023年9月4日易名及优化。

入境事务处今日(二月八日)举行入境事务处二○二三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图示入境事务处处长郭俊峯(中)、副处长(执法、系统及管理)戴志源(左)及副处长(管制、签证及证件)程和木(右)。

入境事务处今日(二月八日)举行入境事务处二○二三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图示入境事务处处长郭俊峯主持新闻发布会。

入境事务处今日(二月八日)举行入境事务处二○二三年工作回顾新闻发布会。图示入境事务处处长郭俊峯介绍全新的「申请个人证件服务站」及「领取个人证件服务站」。

08-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