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二零零九年工作回顧

2010年1月25日

去年,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二○○九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精進服務獎(大部門組別)」的亞軍及最佳服務承諾獎季軍。在部門合作獎方面,本處與另外兩支紀律部隊合作設立的「邊境聯合指揮中心」及與其他政府部門聯合舉辦的「科學為民」項目,則分別獲得冠軍和優異獎。此外,香港理工大學在十二月發表的「理大旅客滿意指數」報告顯示,在六個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中,除香港交通服務外,旅客最滿意的是出入境部門。入境處一直竭盡所能提升服務表現,致力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

出入境管制站的交通流量

二○○九年繼續是管制部繁忙的一年。全年出入境人次超過2億2300萬,與二○○八年大致相若。入境的訪港旅客達到2960萬人次,比二○○八年微增0.2 %。其中,機場管制站的訪港旅客達到865萬人次、陸路邊境管制站達1763萬人次、海路管制站則有332萬人次。

黃金周

由於內地假期安排在二○○九年內有所調整,以致有數個小黃金週出現,而內地旅客的訪港模式亦由集中在春節及國慶黃金週而趨向較分散在不同日子來港。整體而言,去年有1769萬內地旅客訪港,較前年上升6.5 %

管制站

新邊境管制站的分流作用

深圳灣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一地兩檢」模式運作的管制站,為旅客及車輛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二○○九年,經深圳灣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約1685萬人次,而出入境的車輛則達2 7 1萬多架次。相比二○○八年的旅客和車輛流量,分別增加34.6 %及25.5 %。而於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更錄得最高82073人經該管制站出入境。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自開通以來,出入境人次平穩上升。由二○○九年年初平均每日約60000人次至年底上升至接近75000人次,錄得25%的升幅。二○○九年,經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超過2400萬人次,而於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更錄得最高99451人次經該管制站出入境。

深圳灣管制站與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可紓緩其他陸路口岸的壓力,有助提升其他陸路口岸的服務水平。在二○○九年,陸路口岸的總出入境人次錄得2.3 %的增長,而紅磡、落馬洲、羅湖及沙頭角管制站則繼續錄得減幅。但各陸路車輛管制站的旅客出入境人次在二○○九年第四季已較去年同期增加4.2 %至42.2 %不等(深圳灣+ 42.2 % ,落馬洲+ 4.2 % ,沙頭角+ 17.9 %及文錦渡+ 35.5 %)。深圳灣管制站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分別分擔了陸路口岸總出入境客量的9.9 %及14.2%,而深圳灣管制站則分擔了總車輛流量的18.6 %。

便利出入境的措施

為跨境學童提供便捷服務

在二○○九至一○學年,使用邊境管制站的跨境學童數目有所增加。每日經邊境管制站出入境的跨境學(11歲以下)數目約有10200人。管制站於過境上學及下課時段闢出特定櫃枱以加快處理學童的出入境手續。羅湖管制站分別在入境及出境大堂各設三條「學童e -道」。

為進一步便利跨境學童往返內地及香港特區,政府批出每天42個特別配額給跨境校巴使用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及深圳灣管制站。由二○○八年三月三日開始,文錦渡管制站已試行學童免落地過關安排,而繼文錦渡管制站之後,沙頭角管制站亦於二○○九年八月開始試行相同安排,使有關學童得到更便捷及安全的服務。

為澳門居民提供的自助過關服務及更便利的出入境措施

為進一步簡化港澳居民往返兩地的出入境手續,港澳兩地政府於二○○九年十二月十日開始推行更便利港澳居民的出入境措施。便利措施包括讓合資格澳門居民持有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訪客身份出入境香港,豁免出示其他旅行證件、填寫出入境申報表以及遞交《赴港申報表》。合資格的香港居民赴澳亦無須填寫出入境申報表。11歲或以上合資格的港澳居民亦可在成功登記後使用對方的自助過關系統。已登記的澳門居民可使用設於上環港澳客輪碼頭及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的「澳門居民e -道」辦理自助出入境檢查。上述兩個管制站共裝設了八條「澳門居民e -道」及設立登記處為合資格的澳門居民處理登記。

二○○九年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期間推行便利措施

二○○九年東亞運動會已於十二月五至十三日在香港舉行。本處推出措施以便利參加東亞運人士如運動員及裁判等進入香港,目的是為參加者和訪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並同時協力維持香港的繁榮和安定。除便利簽證安排外,本處在主要管制站更設立了專用櫃枱,為參加者提供快捷的出入境服務。

引入人才及投資者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根據在二○○六年六月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任,便可申請來港定居。截至二○○九年底,本處共收到3868份申請。在已舉行的13次甄選中,共有1479名申請人成功獲分配名額:當中1372名來自「綜合計分制」,而來自「成就計分制」的則有107名。成功透過「綜合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主要來自金融和會計服務、資訊科技及電訊、商業及貿易三個界別。成功透過「成就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主要來自體育運動和藝術及文化兩個界別。

計劃自二○○八年一月起已作出修訂,以吸引更多有抱負的年輕才俊及有卓越成就及能力的專才。這些修訂包括:取消年齡上限及調整「綜合計分制」的計分方法。自計劃放寬以來至二○○九年底,本處平均每月收到111宗申請,較放寬前的平均每月67宗大幅上升。有關數據顯示修訂後的計劃有效吸引更多優才來港。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在二○○三年十月推出,旨在讓在香港投資但不會在港參與任何業務的人(即資本投資者)移民香港。截至二○○九年年底,本處共收到9894宗申請,而每名申請人申報的個人資產平均值為2,143萬港元。

在這9894名申請人中,5953名已按照計劃規定作出所需投資,並已獲正式批准在港居住。他們合共在港投資420億港元於獲許投資資產項目,即每名投資者的平均投資額為700萬港元,較計劃規定的650萬港元下限多8.8 %。另有1268名申請人已獲原則上批准,以便他們來港進行計劃規定的投資活動。二○○九年,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申請數字持續上升,全年的總申請數目為3391宗,較二○○八年上升21 %。

由二○○九年三月十六日起,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可自費委聘執業會計師擬備報告,用以證明其符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規則》第2.1 ( b )段的資產要求。此項安排是自願參與,並不影响其申請結果。截至二○○九年底,我們已接獲981宗由申請人聘用執業會計師擬備報告的個案。此類個案約佔新申請個案的5成,而其中537宗已成功獲得原則性批准或正式批准。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為配合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的政策,本處於二○○八年五月十九日推出「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以進一步吸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及回港工作,藉以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源及競爭力,並提高香港對非本地學生的吸引力。

該安排推出後反應理想。截至二○○九年底,已有6125名非本地畢業生根據此安排獲批准留港/回港工作。

便利訪客來港的措施

工作假期計劃擴展至適用於德國、日本及加拿大

工作假期計劃在二○○一年四月推出,旨在促進香港與各參與國家在文化及教育上的交流,從而加强彼此的雙邊關係。香港已先後在二○○一年與新西蘭和澳洲,以及在二○○五年與愛爾蘭簽訂工作假期計劃。參與計劃的人士可在接待國家/地區逗留最多12個月,並在當地度假期間,擔任短期工作。

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分別由二○○九年七月一日及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擴展至適用於德國及日本,並將於二零一零年第一季進一步擴展至適用於加拿大。

俄羅斯國民免簽證來港

為方便俄羅斯旅客來港旅遊,並加强香港與俄羅斯在貿易、商業及旅遊方面的聯繫,香港特區政府與俄羅斯政府於二○○九年簽訂互免簽證協定。由二○○九年七月一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俄羅斯及逗留最多14天;而俄羅斯國民同樣享有免簽證入境待遇,可在港逗留14天。

方便澳門居民來港旅遊的安排

由二○○九年二月十六日起,澳門永久性居民的訪港逗留期限由以往的14天延長至最多180天。此外,持往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證的澳門非永久性居民,其訪港逗留期限也由14天增至30天。

台灣旅客訪港新安排

自二○○九年一月一日起,持網上快證和多次入境許可證的台灣旅客訪港的逗留期限由14天延長至30天。而過往於30天內只可申請網上快證兩次的限制亦同時取消。

為進一步便利台灣旅客,讓他們可靈活地安排旅程,本處於二○○九年四月二十七日實施另一安排。在新安排下,持有有效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的台灣居民可以訪客身份來港逗留不超過七天,無須按以往規定同時持有有效的內地入出境簽注。

深圳居民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旅遊

由二○○九年四月一日起,深圳戶籍居民可向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多次往返香港的個人遊簽注。該簽注有效期為1年,每次在香港逗留不超過7天。

自二○○九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個人遊計劃已擴展至常住深圳的非廣東戶籍居民。合資格的申請人可向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3個月一次或1年一次的個人遊簽注。持證人每次可在香港逗留不超過7天。

一年多次赴香港探親簽注

為進一步方便內地居民赴香港探親,內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於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為符合申請條件的申請人簽發一年多次赴香港探親簽注。新簽注的有效期為12個月。內地居民持附有該簽注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可於簽注的有效期內多次來港探親,每次在香港逗留不超過90天。

執法行動

反非法勞工行動

本處在二○○九年共進行了10829次反非法勞工行動,行動中共有5911名非法勞工和980名僱主被拘捕。

《2009年入境(修訂)條例》於二○○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禁止非法入境者及受遣送離境令或遞解離境令規限的人接受有薪或無薪的僱傭工作,或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違例者經定罪後,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

條例生效後,本處繼續嚴厲執法打擊非法勞工,藉此對企圖偷渡來港非法工作的人起阻嚇作用。自二○○九年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二月底,本處先後進行了1061次反非法勞工行動,拘捕了492名非法勞工和73名僱主。被捕的非法勞工當中,36人因涉嫌違反該條例而被捕。

遏止跨國非法移民活動

入境處歷年來均與國際執法機關共同致力打擊跨國偷渡及行使偽證的罪行,並設立了反偷渡情報局,專責調查牽涉香港特區護照在內的案件。

最新的情報顯示,偷渡集團多採用迂迴路線安排偷渡客潛逃往外國。過往,偷渡客會用最直接的路線前往其擬落腳的國家。但現時偷渡集團會為偷渡客準備一套迂迴路線的機票,於數個機場轉機後才抵達目的地,以便偷渡客在海外過境時取得偽證,並伺機從這些轉機港口非法進入目標國家。

有鑑於此,本處積極打擊這類跨國罪行,與國際執法機關進行聯合行動。於二○○九年一月,本處、法國國家警隊及荷蘭皇家憲兵三方合作,於香港國際機場、巴黎戴高樂機場及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同時展開聯合行動。同年十一月,本處在香港國際機場更進行了一項特別行動。澳洲、加拿大、法國、以色列、荷蘭、英國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代表人員亦有參與,擔當顧問或觀察人員的角色。在兩項行動當中,當局成功截獲了20名偽證使用者或帶家,並檢獲了12本有問題的護照及3張有問題的簽證。

打擊偽造證件及偽造香港智能身份證

本處一直致力打擊偽造證件活動。打擊偽證行動次數由二○○八年的22873次增加至二○○九年的23687次。本處檢獲的偽造證件總數持續下降至1207本,較去年的1423本下降15 %,反映行動具阻嚇力。本處對每宗偽造證件的個案極為重視,必定對之深入調查,並從偽證使用者套取該偽證來源的資料,務求能將背後的偽證集團瓦解。

自二○○三年六月開始簽發智能身份證至今,本處已簽發了約887萬張智能身份證。但所檢獲的偽證僅2167張。於二○○九年,被檢獲的偽造智能身份證為423張,較二○○八年的544張下降22.2 %。調查顯示,大部分被檢獲的偽造智能身份證為非法勞工所使用,質素較差,市民只要細心察看,就可分辨真偽。

為防止不法份子利用偽造香港身份證作非法用途,本處繼續為政府及私人機構等需經常處理身份證明文件的人員舉辦講座,講解智能身份證的防偽特徵及辨別偽造智能身份證的要點。

偵破多宗假結婚案

本處對非本港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的問題一直非常關注,並已成立專案小組從不同途徑搜集情報,作出深入調查。在取得足夠證據後,本處定會對涉案人士提出檢控。

在二○○九年,共有64名內地居民與116名香港居民因涉及假結婚案件而被定罪。該180名被定罪的人士被判監禁4至28個月不等。

酷刑聲請

在二○○九年,本處共收到3286宗酷刑聲請的個案(涉及3286名人士),較去年同期的2198宗(涉及2198名人士)上升49.5 %。大部分聲請人士主要來自南亞及非洲等國家。

年內,一些獲得法律援助的酷刑聲請人對當局的執法行動和政策提出多方面的法律挑戰。當中的司法覆核申請包括反對當局不批准等候審核的酷刑聲請人合法居留的政策等。而審核聲請的工作在二○○八年十二月暫停後,已於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起重新開展,當中的改善措施包括為有需要的酷刑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此外,自《2009年入境(修訂)條例》於二○○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後,截至十二月底,共有449自願撤回酷刑聲請返回原居地個案。

互聯網或電話辦理預約登記服務

本處由二○○八年十一月三日起,把全日24小時的免費預約服務擴展至出生登記。初生嬰兒的父母可透過互聯網或電話預約系統,為其嬰兒預約辦理出生登記的服務。此外,由二○○九年三月二十五日起,醫院會透過電子傳遞方式,把新生嬰兒呈報表送交出生登記處。新生嬰兒父母在出生登記處收到電子呈報表後,才可預約辦理出生登記服務。

經網上遞交婚姻登記所需的個人資料

由二○○九年九月二十一日起,已預約遞交擬結婚通知書的人士,可經網上遞交婚姻登記所需的個人資料。這服務可節省擬結婚人士在赴約當日在櫃枱辦理遞交通知書手續的時間(約五分鐘)。

香港特區護照申請

我們已於二○○七年二月五日起,接受市民申請香港特區電子護照。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由二○○九年二月十六日起,為11歲以下未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兒童簽發香港特區護照的處理時間,已由19個工作天縮短為14個工作天。現時18歲或以上合資格的市民,可透過互聯網或設置在本處總部及各分區辦事處的「自助服務站」遞交特區護照申請。自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起,11至17歲合資格的市民亦可以透過互聯網遞交特區護照申請。本處現正更新系統,計劃於二○一○年年中前,把「自助服務站」開放給11歲或以上合資格的市民使用。我們相信新的申請方式必定會受到市民的歡迎及廣泛使用。合資格的申請人亦可選擇親身、以郵遞或投遞的方式申請特區護照。但因遺失、損毀或需更改個人資料而換領護照,申請人必須親身前往有關的入境事務辦事處辦理手續。

為進一步方便市民,本處於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在入境處總部及分區辦事處(火炭及元朗辦事處除外)設置自助取籌機。申請人只須利用身份證或領證通知書,便可從自助取籌機領取籌號等候領取證件,而無須在接待處前排隊輪候籌號,此服務可減省市民的等候時間。

人事登記

預約申領身份證服務

一直以來,網上及電話預約申請身份證服務廣受市民大眾歡迎。在二○○九年,以網上預約辦理身份證人士的平均比例佔整體48 %,電話預約者為15 %,其餘37 %乃即日輪籌人士。此外,各人事登記處會因應每天預約籌號消耗的實際情況,適當地調整即日派發籌號的名額,以切合市民的需求。

網上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

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我們已於二○○九年二月二十七日推出網上遞交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的服務。除了通過郵寄或把申請表放入本處所設的投遞箱內,申請人亦可經互聯網遞交申請。在二○○九年,本處共收到626份網上遞交的申請,佔總申請57876份的1.08 %。此外,已遞交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的申請人,在收到本處的通知書後可在網上遞交補充文件。申請人亦可經互聯網或電話預約系統,更改或查詢有關查核證明文件正本的預約時間。

由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開始,已遞交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申請的人士,如有需要,亦可經互聯網或2 4小時電話查詢系統查詢其申請進展。

延期逗留組、外籍家庭傭工組和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的預約申請服務

預約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的服務已於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起擴展至入境處總部的延期逗留組(以訪客身份進入香港者除外)、外籍家庭傭工組和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以受訓人士身份或根據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進入香港者除外)。申請人可經網址www.gov.hk/esbooking或2 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熱線( 8 5 2 ) 2 5 9 8 0 8 8 8辦理預約。預約獲接納後,申請人最遲可於預約日期前一天更改或取消有關預約。擴展預約服務的目的,是縮短申請人在各辦事處的等候時間。

此外,已遞交香港簽證/進入許可申請的人士,亦可經網址www.gov.hk/immdstatusenquiry或2 4小時電話查詢系統( 852 ) 31608663查詢其申請狀況。

旅行證件

在二○○九年,本處共收到471620份香港特區護照申請,並簽發了463631本護照(較二○○八年所簽發的503421本減少了7.9 %)。

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入境待遇

現時,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或入境時發給簽證待遇的國家/地區已達140個。二○○九年,名單中新加入了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馬其頓共和國、俄羅斯及關島。本處會繼續游說更多國家/地區給予此項待遇,令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外遊時更加方便。

為身處香港境外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本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我國駐外國使領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及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為身處香港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協助。二○○九年,該小組共處理了1519宗求助個案。

於香港境外發生的交通意外

二○○九年,香港境外發生了數宗涉及港人傷亡的交通意外,遇事地點包括西藏(九月)、澳州(十月)、廣州(十一月)、杭州及泰國芭堤雅(十二月)。在這些交通意外中,該小組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我國駐外使領館、駐京辦、駐粵辦和其他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為受影響港人及其家屬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婚姻監禮人計劃

自《婚姻(設立婚姻監禮人制度及一般修訂)條例》於二○○六年三月十三日起實施,截至二○○九年年底,共有1565位婚姻監禮人獲委任。婚姻監禮人計劃打破以往婚禮受時間及地點的限制,使準新人在籌備婚禮時享有更多的選擇、更靈活的安排及更大的方便,計劃因而深受大眾歡迎。截至二○○九年年底,共有67323份擬結婚通知書經由婚姻監禮人遞交,佔總申請的34.41 %,而由婚姻監禮人主持的婚禮共有66039宗,佔總結婚數目的36.08 %。

本處會繼續監察婚姻監禮人所提供的服務,並不時檢討婚姻監禮人計劃的運作成效,以確保市民可享用靈活、多元化及稱心滿意的證婚服務。此外,隨着在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的需求減少,本處會積極檢討婚姻登記處的服務。

資訊系統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2 0 0 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得獎名單已於二○○九年二月九日公布。本處憑「電子護照系統」獲得「最佳創新及研究大獎」、「最佳創新及研究(公開)獎金獎」、「最佳生活時尚(工作生活及專業服務)獎金獎」、「最佳公共服務應用(最受歡迎)獎銀獎」及「最佳創新及研究(公開)獎」優異證書。另外,「口岸管理系統」榮獲「最佳商業系統(應用)獎銀獎」,而經常訪港旅客e -道則獲得「最佳公共服務應用(電子轉化)獎優異證書」。

「2 0 0 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賽果亦已於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九日公布。本處憑「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在「最佳公共服務應用獎」項目中獲頒「最佳公共服務應用(電子轉化)獎優異證書」。

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及電子記錄計劃

隨着「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及「電子記錄計劃」於二○○八年十二月全面推出,本處在處理簽證、許可證、旅遊通行證、國籍事宜的申請及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記等工作時,翻查相關記錄和處理個案的效率已顯著提升。

電子服務

二○○九年,本處推出多項方便快捷的電子服務,這些服務包括:網上舉報違反入境條例罪行;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遞交婚姻登記所需資料;申請特區護照(適用於11歲至17歲人士);預約領取特區護照或簽證身份書;預約在入境處總部申請旅行證件或延長逗留期限,以及查詢香港簽證、進入許可或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的申請進度。

招聘入境事務人員

本處在二○○九年共聘任了4 3名入境事務主任和147名入境事務助理員,他們在接受入職訓練後,已全部投入工作行列。二零一零年一月初,再有21名新聘的入境事務主任接受入職訓練。他們在七月完成訓練後,便會調派到不同崗位為市民服務。我們計劃在二零一零年繼續招攬新血,以確保部門的持續發展。

環保管理

環保方針

我們致力確保部門提供的所有服務和內部運作,都是按照相關環保法例、工作守則和《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符合環保原則和常規。

節約能源

為了達致節約能源,我們已經採取多項有效的內部措施,例如入境處總部和入境處分處的公眾等候地方,以及羅湖管制站的入境檢查大堂、出境檢查大堂及外國訪客檢查大堂的照明光度都調低至機電工程署建議的適當光度。此外,入境處各辦公室已經更廣泛採用具能源效益的T 5光管,而總部的分格式辦公室亦裝設了自動感應器。為了進一步減少能源消耗,我們根據能源審核提出的建議,向機電工程署提交了若干節省能源的設施改裝工程計劃。在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二○○九年的耗電量與二○○八年比較,減少了1 %。

減少用紙

為節省紙張,本處積極採用資訊科技與市民和處內人員溝通。我們已在日常工作中廣泛使用電郵、互聯網、內聯網及其他電子方式。本處亦已向市民提供電子服務,以助減低用紙量。此外,我們更參與推行電子採購試點計劃,在採購程序中減少依賴以紙張處理採購工作的傳統方式。

支持《清新空氣約章》

為支持《清新空氣約章》,我們致力減少部門車隊和船隊的能源消耗量和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此外,我們繼續為員工改善工作環境。入境處總部各辦公室均獲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評為「良好級」。

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我們不時舉辦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例如「收集舊衣物活動」和環保座談會,以提高員工的環保管理意識。每個分科亦已委任能源管理員,讓同事參與推行辦事處的節約能源措施。我們會繼續在員工之間建立環保文化,並為部門識別適當的環保措施。

二零一零年的展望

進一步方便香港居民使用澳門自助過關系統

為進一步方便香港居民使用澳門自助過關系統,入境事務大樓二樓將設置兩台自助登記服務機,為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香港身份證載有「R」或「* * *」標記的居民提供澳門自助過關系統登記服務。澳門有關當局處理登記申請所需的時間將會由五個工作天減至三個工作天。以上措施將於二零一零年二月一日起生效。

接管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行政管理及運作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下稱「中心」)是一所專為根據《入境條例》被羈留或等候遣返的違規人士(年齡1 8歲或以上)而設的羈留中心。中心於二○○五年開始運作,當時為協調政府內部資源及基於當時的人手情況,入境處與懲教署簽署了一份協議備忘錄,把中心交由懲教署管理運作五年,於二○一○年第二季交還本處管理。

便利香港市民申請特區護照

現時,只有1 8歲或以上合資格的市民可利用設置在本處總部及各分區辦事處的「自助服務站」遞交特區護照申請。為進一步提升我們的服務,本處計劃於二○一○年年中,把經「自助服務站」遞交申請的服務擴展至可供1 1歲或以上合資格的市民使用。

提升「1 8 6 8」熱線電話系統及推出電子網絡

入境處計劃提升「1 8 6 8」熱線電話系統,預計新系統可於二○一○年年底啟用,該處已設立後備支援隊伍,一旦發生緊急事故,可迅速加派人手接聽求助電話,及解答市民的查詢。入境處亦正研究推出一個電子網絡,讓香港旅客通知入境處其行程安排及緊急聯絡方法。

計劃檢討資訊科技策略

本處計劃於二○一○年第一季聘請顧問檢討本處的資訊科技策略,並制訂新資訊科技策略,以善用各種高新資訊科技提高部門的工作效率,及為市民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

啟德新郵輪碼頭

根據現時計劃,啟德新郵輪碼頭的首個泊位將於二○一三年年中投入運作,而到了二○一四/一五年,一所新的郵輪碼頭大樓便會落成啟用,當中包括旅客行李處理區及海關、出入境、衛生檢疫及警方設施等。郵輪碼頭大樓的出入境大堂設計為每半小時可為多達1500名旅客提供出入境服務。

提升服務水平

本處由二○一○年起進一步提升出入境服務承諾,把目標旅客的數目提高三個百分點。新的承諾是讓98 %的香港居民能在15分鐘內完成辦理出入境手續,以及讓95 %的訪客於機場管制站能在15分鐘內完成辦理出入境手續,或於其他出入境管制站能在30分鐘內完成出入境手續。

26-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