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二零一零年工作回顧

2011年1月13日

以下為入境事務處處長白韞六今日(一月十三日)舉行工作回顧簡報會上概述主要工作的重點:

二零一零年,本處在申訴專員嘉許獎計劃獲得「二零一零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自申訴專員嘉許獎在一九九七年推出以來,這次已是入境事務處第七次獲得嘉許,當中更在一九九九年、二零零八年和二零一零年,三度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本處亦有兩名員工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是自一九九九年增設該獎項以來,連續第十二年有入境事務處同事獲得這項殊榮。這兩個獎項印證了本處一向抱着專業和積極的態度處理投訴,以及致力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所作出的努力。此外,本處共有四位同事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表揚他們的持續優秀工作表現。這項嘉許,是本處自該計劃於二零零四年推出以來,連續第六年有同事獲得殊榮。上述各個獎項,實有賴全體同事齊心合力、辛勤不懈方可取得。入境事務處於二零一一年踏入五十周年,我們的金禧標語,正好反映全體人員服務市民的心志:「與時並進五十載,入境精英創未來」。歡慶金禧之年,同事定當繼續發揚五十年來不斷求進的專業精神,竭盡忠誠,為市民服務,力求達至我們的理想,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

出入境管制站的交通流量

二零一零年繼續是管制部繁忙的一年。全年出入境人次超過2億4000萬,比二零零九年增加8%。入境的訪港旅客達到3610萬人次,比二零零九年增加21.8%。其中,機場管制站的訪港旅客達到1021萬人次、陸路邊境管制站達2186萬人次、海路管制站則有398萬人次。

隨着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及社會連繫加強,內地「個人遊」等計劃進一步開放,各管制站出入境的人次,特別是內地訪客人次,持續上升。二零一零年,內地訪客平均每日入境人次為61551,較二零零九年(48 467人次)上升27%。深圳灣口岸及落馬洲支線口岸,每日抵港內地訪客人次,較二零零九年上升超過百分之五十;而內地訪客使用羅湖、機場及客運碼頭口岸的人次,亦分別錄得約二至四成的增長。

「個人遊」計劃自二零零三年七月實施以來,至今已涵蓋49個城市。由二零零九年四月起,內地當局為合資格深圳戶籍居民簽發有效期一年而可供多次往返的個人遊簽注,持此簽注訪港的內地居民不斷上升:二零零九年四月至十二月平均每日5400人次,而在二零一零年平均每日有11100人次,增幅超過一倍。

管制站

邊境管制站的分流作用

深圳灣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一地兩檢」模式運作的管制站,為旅客及車輛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二零一零年,經深圳灣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約2138萬人次,而出入境的車輛則達321萬多架次。相比二零零九年的旅客和車輛流量,分別增加26.9%及18.5%,二零一零年四月四日單日內更錄得最高100022人次經該管制站出入境。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自開通以來,出入境人次平穩上升。由二零一零年年初平均每日約75000人次至年底上升至接近87000人次,錄得16%的升幅。二零一零年,經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超過2880萬人次,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單日內更錄得最高117 539人次經該管制站出入境。

二零一零年,深圳灣管制站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分別分擔了陸路口岸總出入境客量的11.76%及14.2%,而深圳灣管制站則分擔了總車輛流量的20.4%。由此可見,深圳灣管制站與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可紓緩其他陸路口岸的壓力,有助提升其他陸路口岸的服務水平。

便利出入境的措施

為跨境學童提供便捷服務

踏入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一學年,使用邊境管制站的跨境學童數目亦有所增加。每日經邊境管制站出入境的跨境學童(11歲以下)數目約有10800人。管制站於過境上學及下課時段闢出專用櫃枱以便加快處理學童的出入境手續,羅湖管制站分別在入境及出境大堂各設三條「學童e -道」。

為進一步便利跨境學童往返內地及香港特區,政府批出特別配額給跨境校巴使用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及深圳灣管制站。由二零零八年三月三日開始,文錦渡管制站已試行學童免落車辦理過關手續,繼文錦渡管制站,沙頭角管制站亦於二零零九年八月開始試行同樣安排,為跨境上學學童提供更便捷及安全的出入境檢查。

便利澳門居民入境措施

自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日起,港澳兩地的口岸均開放「e -道」給對方的永久性居民使用,並豁免填寫出入境申報表。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底,約有470 000名香港居民及136000名澳門居民成功登記使用港澳e -道服務。期間在香港口岸使用澳門e -道的澳門居民,平均每日達1600人次,約佔訪港澳門居民的47%。為進一步改善對澳門居民的自助過關服務,本處於二零一零年七月在港澳客輪碼頭增設四條澳門居民e -道,令總數增至八條。至於中國客運碼頭方面,現時有四條澳門居民e -道,為澳門居民提供便捷的過關服務。

引入人才及投資者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自二零零三年七月十五日起實施,成功引入很多來自不同行業和具有認可資歷的內地優秀人才和專才來港工作。截至二零一零年底,共收到47471宗申請來港工作,主要行業包括學術研究和教育、商業和貿易,以及藝術及文化。二零一零年,本處共批准了7445宗申請,較二零零九年獲批核的6514宗申請,上升14.3%。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根據在二零零六年六月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任,便可申請來港定居。截至二零一零年底,本處共收到5045份申請。在已舉行的17次甄選中,共有1808名申請人成功獲分配名額:當中1672名來自「綜合計分制」,而來自「成就計分制」的則有136名。成功透過「綜合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主要來自金融和會計服務、資訊科技及電訊、商業及貿易三個界別。成功透過「成就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主要來自體育運動和藝術及文化兩個界別。

優秀人才計劃自二零零八年一月起作出修訂,以吸引更多有抱負的年輕才俊及有卓越成就及能力的專才來港。這些修訂包括:取消年齡上限及調整「綜合計分制」的計分方法。自計劃放寬以來至二零一零年底,本處平均每月收到105宗申請,較放寬前的平均每月67宗有所增加。有關數據顯示修訂後的計劃有效吸引更多優才來港。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在二零零三年十月推出,旨在讓那些把資金帶來香港,但不會在港參與經營任何業務的人士(即資本投資者)來港居留。投資者可從不同的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中選擇自己的投資項目,而無須開辦或合辦業務。

由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六日起,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可自費委聘執業會計師擬備報告,用以證明其符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規則》第2.1 ( b )段的資產要求。此項安排是自願參與,並不影響其申請結果。截至二零一零年底,我們已接獲5309宗由申請人聘用執業會計師擬備報告的個案。此類個案約佔新申請個案的五成,而其中2391宗已成功獲得原則性批准或正式批准。

在二零一零年,政府就《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作出檢討及修訂,以確保計劃與時並進,繼續為香港帶來最佳的整體利益。經檢討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於二零一零年十月十四日起作以下修訂:

  1. 將根據計劃申請來港的投資門檻(及淨資產或淨資本要求)由650萬港元增至1000萬港元;
  2. 房地產暫停列為計劃下的獲許投資資產類別;及
  3. 根據《保險公司條例》獲發牌經營附表1第2部所指類別C業務的保險人,獲准擔任本計劃下的金融中介機構。

投資門檻(及淨資產或淨資本要求)將會每三年檢討一次。暫停將房地產列為獲許投資資產類別的安排,也會在下次定期檢討,或在有需要時,於更早的時間作出考慮。

截至二零一零年底,本處共收到16600宗申請。8924名申請人已按照計劃規定作出所需投資,並已獲正式批准在港居住。他們合共在港投資633億港元於獲許投資資產項目上,即每名投資者的平均投資額為709萬港元。1268名申請人已獲原則上批准,以便他們來港進行計劃規定的投資活動。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為配合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的政策,本處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九日推出「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以進一步吸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及回港工作,藉以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源及競爭力,並提高香港對非本地學生的吸引力。

該安排推出後反應理想。截至二零一零年底,已有10101名非本地畢業生根據此安排獲批准留港/回港工作。

便利訪客來港的措施

工作假期計劃擴展至適用於日本、加拿大及韓國

工作假期計劃在二零零一年四月推出,旨在促進香港與各參與國家在文化及教育上的交流,從而加强彼此的雙邊關係。香港已先後在二零零一年與新西蘭和澳洲,在二零零五年與愛爾蘭,以及在二零零九年與德國簽訂工作假期計劃。參與計劃的人士可在接待國家/地區逗留最多12個月,並在當地度假期間,擔任短期工作。

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分別由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二零一零年三月一日及二零一一年一月一日擴展至適用於日本、加拿大及韓國。

格林納達及烏克蘭國民免簽證來港

由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格林納達及逗留最多90天;而格林納達國民同樣享有免簽證入境待遇,可在港逗留90天。

為方便烏克蘭旅客來港旅遊,並加强香港與烏克蘭在貿易、商業及旅遊方面的聯繫,香港特區政府與烏克蘭政府於二零一零年簽訂互免簽證協定。由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三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烏克蘭及逗留最多14天;而烏克蘭國民同樣享有免簽證入境待遇,可在港逗留14天。

深圳居民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旅遊

自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合資格的常住深圳的非廣東戶籍居民可向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三個月一次或一年一次的「個人遊」簽注。持證人每次可在香港逗留不超過7天。

自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常住深圳的非廣東戶籍居民申請「個人遊」簽注的範圍進一步擴大至包括深圳市各級政府聘用人員,國有、民營、中外合資、外資企業從業人員和工商業個體戶。估計放寬後,將有400萬非廣東戶籍居民受惠。

外籍家庭傭工遞交延期逗留申請新措施

由二零一零年七月十二日開始,外籍家庭傭工組推出了多項措施,以簡化由同一僱主擔任保證人的延期逗留申請手續。新措施包括申請人可在其逗留期限屆滿前八星期而非四星期內,遞交延期逗留申請。申請人亦可透過郵遞、投遞方式或經互聯網上遞交申請,而所需文件亦大幅減少。外籍家庭傭工組在申請人交妥文件後的10個工作天內,即可發信通知申請人領取延期逗留標籤。這些措施貫徹入境事務處不斷提高服務水平的宗旨。

電子服務

延期逗留組、外籍家庭傭工組和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的預約申請服務

預約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的服務,已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起擴展至入境處總部的延期逗留組(以訪客身份進入香港者除外)、外籍家庭傭工組和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以受訓人士身份或根據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進入香港者除外)。申請人可經網址www.gov.hk/esbooking或2 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熱線(852)2598 0888辦理預約。預約獲接納後,申請人最遲可於預約日期前一天更改或取消有關預約。擴展預約服務的目的,是縮短申請人在各辦事處的等候時間。

此外,已遞交香港簽證/進入許可申請的人士,亦可經網址www.gov.hk/immdstatusenquiry或24小時電話查詢系統(852)3160 8663,查詢其申請進展。

網上遞交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服務

由二零一零年五月二十六日起,根據「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來港的人士或其受養人,根據「補充勞工計劃」來港的人士,以學生身份在港逗留的人士或其受養人,以香港永久性居民或不受逗留期限約束的香港居民的受養人身份在港逗留的人士,可經網上遞交延長逗留期限的申請。此外,由二零一零年七月十二日起,由同一僱主擔任保證人的外籍家庭傭工亦可經網上遞交延長逗留期限的申請。所有申請人經網上遞交延長逗留期限的申請後,亦可於網上遞交補充文件。

互聯網或電話辦理預約登記服務

出生登記

本處由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三日起,將24小時操作的預約服務擴展至出生登記。初生嬰兒的父母可透過互聯網或電話預約系統,預約替嬰兒辦理出生登記的日期及時間。由二零一零年三月九日起,凡為新生嬰兒辦理出生登記,必須先行預約。新措施可讓新生嬰兒的父母選擇合意的時段辦理登記手續,並依時得到服務,從而減省他們的輪候時間。

預約申領身份證服務

一直以來,網上及電話預約申請身份證服務廣受市民大眾歡迎。在二零一零年,以網上預約辦理身份證人士的平均比例佔整體53%,電話預約者為12%,其餘35%乃即日輪籌人士。此外,各人事登記處會因應每天預約籌號的實際使用情況,適當地調整即日派發籌號的名額,以切合市民的需求。

鑑於申請香港特區旅行證件及香港身份證的網上及電話預約服務深受歡迎,本處已由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一日起,將預約名額進一步增加,並把預約期由12天延長至24天。本處亦加強宣傳,包括在電台廣播等。此外,本處現積極在各人事登記處及分區辦事處加裝網上預約電腦設備,以方便未能取得即日籌號人士自行經互聯網址預約辦理申請。本處會繼續優化網上預約系統,以改善預約服務,為市民節省時間。

網上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我們已於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七日推出網上遞交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的服務。除了通過郵寄或把申請表放入本處所設的投遞箱內,申請人亦可經互聯網遞交申請。在二零一零年,本處共收到1274份網上遞交的申請,佔總數64 469份的2%。此外,已遞交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的申請人,在收到本處的通知書後可在網上遞交補充文件。申請人亦可經互聯網或電話預約系統,查詢或更改有關查核證明文件正本的預約時間。

由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三十日開始,已遞交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申請的人士,如有需要,亦可經互聯網或24小時電話查詢系統查詢其申請進展。在二零一零年,本處共收到49734宗有關查詢。

執法行動

反非法勞工行動

本處在二零一零年共進行了11203次反非法勞工行動,行動中共有6518名非法勞工和967名僱主被拘捕。

《2009年入境(修訂)條例》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後,本處繼續嚴厲執法打擊非法勞工,藉此對企圖偷渡來港非法工作的人士起阻嚇作用。自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底,共有208人因涉嫌違反該條例而被捕。在二零一零年十月,上訴法庭就第38 AA條頒布量刑指引,凡違反該條文而被定罪的人士,應判處監禁15個月。

為加強公眾對新修訂的《入境條例》的認識,以及提醒市民僱用非法勞工的嚴重後果,本處推出了一連串的宣傳活動,例如派發有多種語言譯本的新修訂條例宣傳單張及發出新聞稿。此外,本處分別於二零一零年三月一日和十一月二十五日起,在電台播放新的宣傳聲帶,提醒市民僱用持有「保釋紙」的非法勞工的後果,以及重申僱主必須查閱非永久性居民求職者的旅行證件的重要訊息。

遏止跨國非法移民活動

入境處歷年來均與國際及本地執法機關共同致力打擊跨國偷渡及行使偽證的罪行,並設立了反偷渡情報局,專責調查牽涉香港特區護照在內的案件。

最新的情報顯示,偷渡集團多採用迂迴路線安排偷渡客潛逃往外國。過往,偷渡客會用最直接的路線前往其擬落腳的國家。但現時為了逃避香港嚴格的入境管制,偷渡集團會為偷渡客安排迂迴路線,以便他們在海外過境時取得偽證,並伺機從這些轉機港口非法進入其目標國家。

有鑑於此,本處積極打擊這類跨國罪行,並與國際及本地執法機關進行聯合行動。於二零一零年十月,本處根據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提供的情報,與香港警務處展開一項聯合行動,以堵截行使偽證及轉讓登機證的偷渡行為。同年十一月,本處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了一項大型行動。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荷蘭、新西蘭、英國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代表人員亦有參與,擔當顧問或觀察人員的角色。在兩項行動當中,共成功拘捕了9名違法人士,包括偽證使用者、帶家、轉讓登機證人士和轉讓香港特區護照人士,並檢獲了4本有問題的護照及1張有問題的簽證。

打擊偽造證件及偽造香港智能身份證

本處一直致力打擊偽造證件活動。打擊偽證行動次數由二零零九年的23687次增加至二零一零年的25038次。由於本處加強了行動以及各管制站前線人員提高警覺,所以於審查可疑旅客入境時截獲的偽證數量有所增加。於二零一零年本處共檢獲1299本偽造證件,較二零零九年的1207本上升了7.6%。本處對每宗偽造證件的個案極為重視,必定深入調查,並從偽證使用者套取該偽證來源的資料,務求能將背後的偽證集團瓦解。

自二零零三年六月開始簽發智能身份證至今,本處已簽發了約943萬張智能身份證。但所檢獲的偽證僅2539張。於二零一零年,檢獲的偽造智能身份證為372張,較二零零九年的423張下降12.1%。調查顯示,大部分檢獲的偽造智能身份證為非法勞工所使用,質素差劣,市民只要細心察看,就可分辨真偽。在二零一零年九月,本處聯同內地執法機關進行了一個代號為「進擊」的大型跨境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活躍於中港兩地的偽造智能身份證集團。行動中,內地執法機關共拘捕11名集團骨幹成員,並從11個偽證工場搜獲大量偽造證件及製造偽證的工具。至於香港方面,本處共拘捕42名涉案人士,並檢獲18張偽造智能身份證。

為防止不法份子利用偽造香港身份證作非法用途,本處繼續為政府及私人機構等需經常處理身份證明文件的人員舉辦講座,講解智能身份證的防偽特徵及辨別偽造智能身份證的要點。

偵破多宗假結婚案

本處對非本港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的問題一直非常關注,並已成立專案小組從不同途徑搜集情報,作出深入調查。在取得足夠證據後,本處定會對涉案人士提出檢控。於二零一零年二月,該專案小組更增添了兩支共10人的行動小隊,以加強打擊假結婚之罪行。

在二零一零年,共有63名內地居民與122名香港居民因涉及假結婚案件而被定罪。該185名被定罪的人士被判監禁6至21個月不等。

酷刑聲請

在二零一零年,本處共收到1809宗酷刑聲請的個案(涉及1809名人士),較去年同期的3286宗(涉及3286名人士)下降44.9%。大部分聲請人士主要來自南亞國家。

年內,一些獲得法律援助的酷刑聲請人對當局的執法行動和政策提出多方面的法律挑戰。當中的司法覆核申請,包括反對當局不批准酷刑聲請人延期逗留,以及反對當局不批准酷刑聲請獲確立人士在港工作的政策等。然而法院於較早前已裁定政府的現行政策合法,即酷刑聲請獲確立或難民身份經核實的人士,一般不可在香港工作。而審核聲請的工作已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起重新開展,當中的改善措施包括為有需要的酷刑聲請人提供公費法律支援。此外,自《2009年入境(修訂)條例》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後,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底,共有1536宗自願撤回酷刑聲請返回原居地個案。

接管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行政管理及運作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下稱「中心」)是一所專為根據《入境條例》被羈留或等候遣返的違規人士(年齡18歲或以上)而設的羈留中心。中心於二零零五年開始運作,當時為協調政府內部資源及基於當時的人手情況,入境處與懲教署簽署了一份協議備忘錄,把中心交由懲教署管理五年。根據協議備忘錄,本處於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五日從懲教署接管中心的行政管理及運作。自接管中心後,有關的運作及管理暢順。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心被羈留以等候遣返的人士共有263名。

旅行證件

在二零一零年,本處共收到539887份香港特區護照申請,並簽發了530485本護照(較二零零九年所簽發的463631本增加了14.4%)。

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入境待遇

現時,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或入境時發給簽證待遇的國家/地區已達143個。二零一零年,名單中新加入了緬甸、汶萊、格林納達及烏克蘭。本處會繼續游說更多國家/地區給予此項待遇,令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外遊時更加方便。

為身處香港境外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本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我國駐外國使領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及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為身處香港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協助。二零一零年,該小組共處理了2194宗求助個案。

於香港境外發生的重大事故

二零一零年,香港境外發生了數宗涉及港人傷亡的重大事故,包括泰國紅衫軍反政府集會事件(三至四月)、冰島火山爆發導致歐洲航空交通癱瘓(四月)、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八月)及歐洲大風雪導致香港學生滯留英國希斯路機場(十二月)。在這些事件中,該小組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我國駐外使領館、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其他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受影響港人及其家屬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

「外遊提示登記服務」

本處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六日推出了「外遊提示登記服務」,香港居民可在前往外地旅遊前,透過這項服務登記他們的聯絡方法和行程。在緊急的情況下,本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可根據用戶所提供的資料與他們聯絡並提供協助。此外,用戶亦可透過「我的政府一站通」接收最新外遊警示及相關公眾資訊,又或視乎情況,同時接收流動電話短訊。

「1868」熱線電話系統

為提供更有效的支援給外遊的香港居民,本處於本年十二月更提升了「1868」海外求助熱線服務,包括把線路由23條倍增至46條、加設自動分配來電功能及提升個案管理系統。另外,入境處已設立後備支援隊伍,並提供相應培訓,以便一旦發生緊急事故時,可迅速加派人手接聽求助電話及解答市民的查詢,或直接到有關地方為身處當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緊急支援。

婚姻監禮人計劃

自《婚姻(設立婚姻監禮人制度及一般修訂)條例》於二零零六年三月十三日起實施,截至二零一零年年底,共有1687位婚姻監禮人獲委任。婚姻監禮人計劃打破以往婚禮受時間及地點的限制,使準新人在籌備婚禮時享有更多的選擇、更靈活的安排及更大的方便,計劃因而深受大眾歡迎。截至二零一零年年底,共有90511份擬結婚通知書經由婚姻監禮人遞交,佔總申請的36.2%,而由婚姻監禮人主持的婚禮共有89964宗,佔總結婚數目的38.2%。

本處會繼續監察婚姻監禮人所提供的服務,並不時檢討婚姻監禮人計劃的運作成效,以確保市民可享用靈活、多元化及稱心滿意的證婚服務。此外,隨着在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的需求減少,本處會積極檢討婚姻登記處的服務。

資訊系統

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公鑰簿」

香港於二零一零年十月參加了「國際民航組織公鑰簿」。該國際組織旨在提供一個公開密碼鑰基礎建設證書的交換平台,讓各參與的出入境機關能更快核實其他地方所簽發具生物特徵護照的真偽。香港參加該組織,令香港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在海外旅遊時得到更多方便。

智能身份證系統私隱循規評估

智能身份證系統自二零零三年推行以來,入境處一直致力採取各項措施,確保個人資料在不同環節均能得到全面保障。為進一步確保智能身份證系統的運作流程體現對個人資料的全面保障,入境處邀請私隱專員公署進行獨立和專業的私隱循規評估。這項評估在二零零九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間進行,私隱專員公署在二零一零年七月三十日完成私隱循規評估報告,並整體上肯定入境處在處理個人資料方面已制訂適當的政策、措施及指引。

招聘入境事務人員

本處在二零一零年共聘任153名入境事務主任和24名入境事務助理員。首批獲聘的21名入境事務主任和24名入境事務助理員在接受入職訓練後,已全部投入工作行列。其餘132名新聘入境事務主任亦已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及十二月期間開始接受入職訓練,預計在二零一一年六月完成訓練後會獲調派到不同崗位為市民服務。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一年繼續招聘人員,以確保部門的持續發展。

環保管理

環保方針

我們致力確保部門提供的所有服務和內部運作,都是按照相關環保法例、工作守則和《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符合環保原則和常規。

節約能源

為了達致節約能源,我們已經採取多項有效的內部措施,例如入境處總部和文錦渡管制站的現有出口指示牌都更換為二極管出口顯示標誌。此外,入境處各辦公室已經更廣泛採用具能源效益的T5光管,而羅湖管制站的空氣處理機組亦裝設了新鮮空氣供應率自動控制器。為了進一步減少能源消耗,我們根據能源審核提出的建議,提出了若干節省能源的設施改裝工程。雖然本處的運作活動有所增加,例如沙頭角管制站自二零零九年七月起每日的開放時間延長兩小時,但在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二零一零年的耗電量與二零零九年比較,仍減少了0.4%。

減少用紙

為了節約用紙,本處積極採用資訊科技與員工及市民溝通。我們已在日常工作中廣泛使用電郵、互聯網、內聯網及其他電子方式。本處亦已向市民提供電子服務,以助減低用紙量。此外,我們更參與推行電子採購試點計劃,在採購程序中減少依賴以紙張處理採購工作的傳統方式。

支持《清新空氣約章》

為支持《清新空氣約章》,我們致力減少部門車隊和船隊的能源消耗量和空氣污染物排放量。例如,我們購入以汽油引擎和電動機混合驅動的混合動力房車,以減少耗油量及把污染粒子排放減至最低。此外,我們亦鼓勵員工共用部門車輛,並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把行程合併,以便能最有效地使用車輛和減少行車里數。

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為提高員工的環保管理意識,我們不時舉辦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例如「收集舊衣物活動」和參觀青山發電廠「電力世界」。部門每個分科亦已委任能源管理員,讓同事參與推行辦事處的節約能源措施。我們會繼續在員工之間建立環保文化,並為部門識別適當的環保措施。

二零一一年的展望

提升口岸設施及新口岸工程

在口岸設施方面,落馬洲管制站客運大樓將分階段進行改善工程,第一階段入境(南行)工程於二零一一年上半年動工,可於二零一二年上半年完成。第二階段出境(北行)工程會隨即展開,預計整項工程可於二零一三年下半年竣工。自助出入境通道(即e -道)數目將會倍增,由原來的20條增至46條。工程完成後,處理出入境檢查的傳統櫃台通道及e -道數目,將會合共增至96條。

此外,文錦渡管制站客運大樓亦會進行同類型改善工程,將e -道的數目倍增,由原來的9條增至18條。工程在二零一一年首季動工,預計在二零一二年完成。

在未來數年,將有新的跨境口岸設施,當中包括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啟用的郵輪碼頭、以及之後建成的「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入境處會積極配合相關政策局,為旅客提供殷勤有禮和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務。

提升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以處理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及擴展e -道服務

內地當局計劃由二零一二年起分階段推出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電子通行證)。電子通行證內置電腦晶片,以儲存持證人的個人資料和赴港簽注資料。為能讀取電子通行證內的資料,並記錄持證人的逗留期限及條件,入境處在二零一零年七月已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改裝及提升電腦系統,並在管制站及辦事處增設新設施。此外,由於內地當局最近採取了多項便利措施,預期訪港內地旅客人數將會持續上升。入境處計劃進一步提升部門的處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在二零一二年初讓合資格的經常訪港內地旅客經登記後可以使用e -道服務。

便利香港市民申請特區護照

現時,18歲或以上合資格的市民可利用設置在本處總部及各分區辦事處的「自助服務站」遞交特區護照申請。為進一步提升我們的服務,本處現正積極計劃把經「自助服務站」遞交申請的服務擴展至可供11至17歲合資格的市民使用。

資訊系統策略檢討

本處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委聘顧問為部門檢討資訊系統策略,研究如何善用資訊科技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根據顧問建議,本處在未來十年須推行全新的資訊系統策略,更新現有的資訊系統及資訊科技基建設施。

26-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