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懷疑電腦失竊事件

2012年10月18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三部於機場管制站用作執行入境管制工作的手提電腦懷疑失竊,已報警方處理。由於有關電腦載有外地旅客的個人資料,入境處亦已就事件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作出資料外洩事故通報。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入境處機場管制科在本月十七日知悉遺失三部用作執行入境管制工作的手提電腦。由於事件可能涉及失竊成分,入境處於今天已報警方跟進。入境處會全力協助調查。」

發言人補充:「根據初步估計,事件涉及約三千個外地旅客旅行證件上的個人資料,當中並不涉及任何香港居民。今次遺失的手提電腦是屬於一個獨立運作的電腦系統,本身並沒有與入境處其他主要電腦系統有任何連接,故事件不會影響入境處其他電腦系統。此外,有關手提電腦內的資料已獲加密處理,須使用已登記的用戶名稱和密碼進行多重認證,才能登入系統。在這些保密措施下,已獲加密的資料不能輕易讀取,因此,相信有關資料外洩的機會不大。由於遺失電腦收集的個人資料並未包括聯絡方法,本處會繼續研究如何與個別受影響旅客作進一步跟進。」

「在事件發生後,本處已即時加強有關電腦系統的保安措施,包括重設系統的所有用戶密碼,並更新及替換電子硬體密匙(e-token)。而針對遺失的手提電腦,我們亦已更新系統伺服器的設定,以防止任何人士透過遺失的電腦上載資料至入境處其他電腦系統。同時,我們亦再次提醒前線人員須嚴格遵守部門所發放的系統安全及工作指引,並加強對所有個人資料的安全管理,以確保有關個人資料得到妥善處理和保障。」

此外,入境處已成立一個由該處副處長負責的專責小組,預計於三個月內向入境處處長提交報告,全面檢討所有載有個人資料的流動器材的保安情況,並作出建議,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入境處亦會就有關建議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發言人重申:「入境處向來十分重視有關保障個人資料的私隱,並已制定內部清晰指引及各項監管機制,以確保處方人員均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及條例的規定處理所持有的個人資料。同時,又會不時提醒屬下人員須按相關法例及規定小心處理有關個人資料。如事件涉及任何人為疏忽或處理失當的情況,我們會按情況作嚴肅及適當的處理。入境處相信今次事件屬個別事件,但無論如何,處方會因應專責小組的建議,重新檢視部門現時各項相關處理安排,以確保有效保障收集所得的個人資料。」

25-09-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