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處瓦解假結婚犯罪集團

2013年6月24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成功瓦解一個安排跨境假結婚的犯罪集團。

入境處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四)表示,入境處一直非常重視非本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入境處於二○○八年發現一個活躍的假結婚犯罪集團,安排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假結婚。在鎖定一名集團主腦及一名骨幹成員後立刻展開調查。調查期間,本處調查人員在集團主腦的住所中發現大量與假結婚有關的文件,共涉及超過二十名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進行假結婚的詳細記錄。案中集團主腦今早於區域法院判刑,她被裁定串謀欺詐入境事務處罪名成立,判監四十八個月。而同案另一名骨幹成員將於七月四日在區域法院判刑。

發言人說:「整個調查行動中,入境處成功拘捕一名集團主腦及一名骨幹成員。案中有15名香港居民亦因涉嫌串謀欺詐入境事務處,及協助、教唆他人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陳述而被定罪。至於涉案的內地居民,本處已將有關情况通報內地執法機關。」

發言人續說:「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港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留身分,將會被依法取消其身份證或居留資格,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如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13-0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