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便利香港及澳門非永久性居民來往兩地的出入境措施

2016年12月9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為提供進一步的出入境便利予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簽證身份書)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及持有《澳門居民往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證》(旅遊證)的澳門非永久性居民,入境處與澳門治安警察局及身份證明局達成共識,由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起,兩地合資格的人士於登記後,可使用對方的自助過關通道辦理出入境手續。

在新安排下,年滿十一歲及持有效簽證身份書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於澳門的指定地點登記後,便可持有效及已登記的簽證身份書於澳門邊境口岸以訪客身分使用自助過關通道入出境澳門。

同樣地,在新安排下,年滿十一歲及持有效旅遊證的澳門非永久性居民於香港的指定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e-道)登記處登記後,便可持有效及已登記的旅遊證於香港各管制站以訪客身分使用e-道服務入出境香港。

自二○○九年十二月十日起,合資格的港澳兩地永久性居民可於登記後,以訪客身分使用對方的自助過關通道辦理出入境手續。入境處發言人表示,新安排將進一步便利兩地居民互訪,加強兩地居民的交流。

登記服務屬自願性質而且費用全免。登記手續無須預約,兩地合資格的非永久性居民只須親身前往指定地點填寫表格、採集指紋及拍照等。登記安排載於 附件

如欲查閱詳情,可瀏覽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或澳門治安警察局網頁www.fsm.gov.mo

29-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