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瓦解跨境假結婚犯罪集團

2017年2月10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自去年三月,展開代號「閃刺2016」的一連串拘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跨境假結婚犯罪集團,行動中拘捕了三名為犯罪集團骨幹成員的香港居民,其中一名五十八歲的男被告今日(二月十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五項串謀欺詐的控罪,被判監禁二十一個月。

入境處發言人稱,入境處一直十分關注非本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經過多月的情報分析及深入調查,入境處鎖定一個招攬年青人假結婚的犯罪集團,並採取一連串拘捕行動,成功瓦解該個安排跨境假結婚的犯罪集團。調查期間,調查人員在三名骨幹成員家中檢獲大量香港身份證、回鄉證、往來港澳通行證及上述證件的複印本、帳目記錄及結婚協議書等。

發言人指出:「整個調查行動中,入境處成功拘捕128名(55男73女)涉案的香港居民及內地居民,年齡介乎22至68歲,包括三名骨幹成員。該犯罪集團主要透過社交網站及手機即時流動通訊等程式作為通訊平台,招攬年輕的香港居民,安排他們前往三名骨幹成員的原籍省份與當地的內地居民締結虛假婚姻。該128名被拘捕的中港居民中,有52人已被起訴,當中38人較早前已於法院承認串謀詐騙罪,24人各被判監禁九至十八個月,餘下14人正等候判刑。此外,案中除了一名骨幹成員今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五項串謀欺詐的控罪被判監禁二十一個月,同案的另外兩名成員亦已經落網,案件仍在調查中。行動目前仍然繼續,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至於其他涉案的內地居民,本處已將有關情況通報內地執法機關。」

發言人續說:「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港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留身分,將會被依法取消其身份證或居留資格,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對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轉介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欺詐罪行。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七年及罰款。而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14-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