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呼籲市民辦理身份證前先行預約

2023年2月1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發言人今日(二月一日)表示,留意到近日有大量市民在未有預約的情況下到各人事登記辦事處(人事登記處)和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辦理申請身份證手續。入境處提醒市民,前往人事登記處或換證中心辦理手續前請先行預約。為確保市民可順暢有序地辦理申請身份證手續,各人事登記處和換證中心不會處理未有預約的申請。至於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需要在人事登記處緊急補領身份證但未有預約的人士,各人事登記處會因應個別情況而提供協助。

市民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登入相關網站或致電相關2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熱線,預約辦理申請手續(見附件一﹚。市民可掃描二維碼(見附件二)下載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於網上預約辦理身份證。入境處呼籲申請人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或於網上預約時預先填寫表格,以便更快捷地辦理申請手續。

香港居民如因不在香港而未能換領身份證,不論是因應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而需要前往換證中心換領身份證,或因年滿十一歲或十八歲而需要在人事登記處登記領取身份證,均無須急於趕回香港辦理手續。有關人士可在返港後三十天內到相關辦事處辦理手續。倘若市民在外地返港後,在香港逗留時間少於三十天,亦無須急於在逗留期間辦理身份證申請,他們不會因為在該次返港期間沒有辦理相關手續而觸犯法例。

附件一

人事登記辦事處(人事登記處)

服務範圍︰處理首次申領成人或兒童身份證、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的補領申請、更改身份證登記資料或新來港人士的身份證申請。
預約網址︰www.gov.hk/icbooking
預約電話︰2598 0888

各人事登記處的辦公時間和地址如下:

人事登記處 地址 辦公時間*
人事登記 –
港島辦事處
灣仔告士打道7號
入境事務大樓8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
人事登記 –
九龍辦事處
深水埗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3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人事登記 –
觀塘辦事處
觀塘偉業街223至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3號舖位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 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人事登記 –
屯門辦事處
屯門兆麟街19號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3樓
入境事務及人事登記 –
火炭辦事處
火炭樂景街2至18號銀禧薈4樓405至407號舖位
入境事務及人事登記 –
元朗辦事處
元朗橋樂坊2號元朗政府合署1樓

*各人事登記處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

服務範圍︰處理因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而需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
預約網址︰www.gov.hk/newicbooking
預約電話︰2121 1234

各換證中心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公眾假期除外),地址如下:

換證中心 地址
港島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灣仔港灣道6-8號瑞安中心2樓200號室
東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觀塘偉業街223-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室(登記服務)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號室(領證服務)
西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號家樂坊12樓
荃灣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荃灣德士古道50號荃薈2樓S201號鋪
沙田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沙田石門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地下G26號鋪(登記服務)及1樓123號鋪(領證服務)
上水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上水龍琛路48號上水匯7樓
屯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屯門田景路31號良景邨良景廣場L4樓L414B號鋪
元朗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元朗西菁街23號富達廣場地下50號鋪
將軍澳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西貢將軍澳唐賢街23號帝景灣地下20-26號鋪

附件二

入境事務處流動應用程式

 

網上預約申領身份證(人事登記辦事處)

 

網上預約換領身份證(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

01-0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