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停止服務後的換領身份證安排

2023年2月21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宣布,人事登記辦事處(人事登記處)——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將於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延長服務時間,以處理在「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結束後仍未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見附件一)將於二○二三年三月四日起停止服務。為了讓仍未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市民可繼續有序地換證,上述四間人事登記處將於三月六日起延長服務時間,詳情請參閱附件二。發言人補充,人事登記處 — 元朗辦事處及火炭辦事處的服務時間現階段將維持不變,及不會接受換證計劃下的申請。

合資格的市民如在二○二三年三月三日前尚未申請換證,可由二○二三年三月四日開始,預約由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二十四個工作天內在上述四間延長服務時間的人事登記處辦理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

市民可掃描二維碼(見附件三)下載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登入網站(www.gov.hk/icbooking)預約換證。入境處呼籲申請人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或於網上預約時預先填寫表格,以便更快捷地辦理申請手續。為確保市民可順暢有序地辦理換證手續,各人事登記處不會處理未有預約的申請。

此外,已在換證中心遞交申請但仍未領取新智能身份證的人士,須自二○二三年三月六日開始,前往指定的人事登記處領取新身份證。有關安排請參閱附件四。

香港居民如因不在香港而未能換領身份證,不論是因應換證計劃而需要換證,或因年滿十一歲或十八歲而需要登記領取身份證的人士,均無須急於趕回香港辦理手續。有關人士可在他日返港後三十天內到人事登記處辦理手續。倘若市民在外地返港後,在香港逗留時間少於三十天,他們亦不會因為在該次返港期間沒有辦理相關手續而觸犯法例。

現時舊款智能身份證仍然有效,入境處會密切留意換證進度,現階段未有打算就宣告舊款智能身份證無效作出安排。

另一方面,「到訪院舍換證服務」將不受換證中心停止服務所影響。入境處人員會繼續到訪合資格院舍,為所有合資格而仍未換證的院友提供上門換證和派送新證的服務。

有關換證計劃及其結束後相關安排的詳細資料,市民可瀏覽www.smartid.gov.hk或致電入境處查詢熱線2824 6111。

附件一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

各換證中心由現時直至二○二三年三月三日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時正至晚上十時正,地址如下:

換證中心 地址
港島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灣仔港灣道6-8號瑞安中心2樓200號室
東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觀塘偉業街223-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室(登記服務)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號室(領證服務)
西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號家樂坊12樓
荃灣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荃灣德士古道50號荃薈2樓S201號鋪
沙田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沙田石門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地下G26號鋪(登記服務)及1樓123號鋪(領證服務)
上水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上水龍琛路48號上水匯7樓
屯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屯門田景路31號良景邨良景廣場L4樓L414B號鋪
元朗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元朗西菁街23號富達廣場地下50號鋪
將軍澳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西貢將軍澳唐賢街23號帝景灣地下20-26號鋪

附件二

人事登記辦事處(人事登記處)

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各人事登記處的辦公時間如下:

人事登記處 地址 辦公時間*
一般人事登記服務#

(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網站www.gov.hk/icbooking或電話預約服務熱線2598 0888預約)
換證計劃下的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

(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網站www.gov.hk/icbooking預約)
人事登記 — 港島辦事處 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8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一至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人事登記 — 九龍辦事處 深水埗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3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一至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人事登記 — 觀塘辦事處 觀塘偉業街223至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3號舖位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人事登記 — 屯門辦事處 屯門兆麟街19號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3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人事登記 — 火炭辦事處 火炭樂景街2至18號銀禧薈4樓405至407號舖位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不接受換證計劃下的申請
人事登記 — 元朗辦事處 元朗橋樂坊2號元朗政府合署1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不接受換證計劃下的申請

* 各人事登記處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 包括處理首次申領成人或兒童身份證、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的補領申請、更改身份證登記資料或新來港人士的身份證申請、辦理更改身份證登記事項、《登記事項證明書》及《豁免登記證明書》申請和一站式申領身份證及旅行證件

附件三

入境事務處流動應用程式

 

網上預約申領身份證(人事登記辦事處)

附件四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關閉後的領證安排

所有換證中心將於二○二三年三月四日起關閉,申請人如未能於二○二三年三月三日或以前前往所選擇的換證中心領取新身份證,請根據下列指示由二○二三年三月六日開始,前往指定的人事登記辦事處,領取新身份證:

原先選擇領證地點 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起新領證地點
港島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人事登記 — 港島辦事處
西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荃灣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人事登記 — 九龍辦事處
東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將軍澳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人事登記 — 觀塘辦事處
沙田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上水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人事登記 — 火炭辦事處
元朗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人事登記 — 元朗辦事處
屯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人事登記 — 屯門辦事處
21-0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