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舉辦「溯流求源、見賢思齊」大灣區交流團(附圖)

2023年7月26日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領袖團)於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辦「溯流求源、見賢思齊」大灣區交流團。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入境處副處長(執法、系統及管理)戴志源、領袖團總監鄭錦鐘博士及三位副總監帶領34名領袖團隊員走訪廣州、東莞及珠海,了解大灣區城市與香港在歷史、文化及經濟發展上的緊密關係,親身體驗國家高速發展的成就。

交流團於西九龍高鐵站出發,抵達廣州後,先前往參觀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警史館,認識內地出入境邊檢的工作及歷史。交流團然後到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了解該小組協助當地香港居民的日常工作。交流團隨後參觀廣東電視中心,期間隊員進入播控中心一睹省級電視台的運作,並在演播室了解電視節目直播過程。

為了讓隊員可以「溯流求源」,認識重要的歷史,交流團於翌日分成兩組到訪兩個富歷史意義的地點。一組隊員前往位於東莞的東深供水工程紀念園,認識東江水供港歷史及興建這項浩瀚引水工程所遇到的挑戰,明白香港一直以來的穩定供水全賴內地同胞的付出,隊員要懂得飲水思源;而另一組隊員則前往海戰博物館了解虎門銷煙和鴉片戰爭歷史,領袖團希望透過參觀炮台遺址及展覽館,提醒隊員銘記歷史,毋忘國難,培養他們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和責任感。

下午,兩組隊員分別參觀華為東莞松山湖基地,以及珠海格力電器的科技展廳。透過參觀國家領先的科技公司,領袖團希望隊員可以認識內地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引起他們對創新科技的興趣,並透過這些成功企業,讓他們可以「見賢思齊」,啓發他們思考自身生涯規劃的道路。

行程最後一天,交流團前往珠海太空中心,近距離參觀「天宮」空間站一比一展示艙,亦以互動形式體驗登陸月球及探索火星的過程,感受國家在航空科技的發展實力及體驗中國載人航天最新科技成果。其後,交流團參觀珠海規劃展覽館,認識珠海的發展歷史和未來規劃,以及於大灣區內所扮演的角色。

交流團最後一站是參觀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展館,認識國家如何以創新技術克服大橋建設時遇到的挑戰,以及了解大橋連繫各地融入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性。

參觀後,區嘉宏寄語領袖團隊員不單要透過是次交流團加深對國家的歷史、文化及科技的認識,日後亦要繼續緊貼國情,留意國家最新發展,並學以致用,成為愛國、愛港及積極服務社會的青年領袖。他補充,領袖團未來會積極籌辦更多前往內地不同地區的交流活動,為領袖團隊員提供更多機會,擴闊視野及加深對國家的了解。

圖示34名隊員在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第二排右八)、領袖團總監鄭錦鐘博士(第二排左八)及三位副總監帶領下在西九龍高鐵站出發。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領袖團)於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辦「溯流求源、見賢思齊」大灣區交流團。圖示34名隊員在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第二排右八)、領袖團總監鄭錦鐘博士(第二排左八)及三位副總監帶領下在西九龍高鐵站出發。

圖示隊員在高鐵西九龍管制站使用e-道自助辦理出入境手續。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於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辦「溯流求源、見賢思齊」大灣區交流團。圖示隊員在高鐵西九龍管制站使用e-道自助辦理出入境手續。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四日在廣州期間,與入境事務學院教官合照。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四日在廣州期間,與入境事務學院教官合照。

圖示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前排右二)及領袖團總監鄭錦鐘博士(前排左一)帶領隊員於七月二十四日參觀廣東電視中心的播控中心。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領袖團)於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辦「溯流求源、見賢思齊」大灣區交流團。圖示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前排右二)及領袖團總監鄭錦鐘博士(前排左一)帶領隊員於七月二十四日參觀廣東電視中心的播控中心。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莞的東深供水工程紀念園,認識東江水供港歷史及興建工程所遇到的挑戰。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五日到訪位於東莞的東深供水工程紀念園,認識東江水供港歷史及興建工程所遇到的挑戰。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五日參觀位於東莞的海戰博物館了解鴉片戰爭歷史。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五日參觀位於東莞的海戰博物館了解鴉片戰爭歷史。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六日在珠海太空中心,參觀「天宮」空間站展示艙。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隊員於七月二十六日在珠海太空中心,參觀「天宮」空間站展示艙。

圖示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前排左九)、入境處副處長(執法、系統及管理)戴志源(前排右八)、領袖團總監鄭錦鐘博士(前排左七)及兩位副總監帶領隊員於七月二十六日參觀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展館。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領袖團)於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辦「溯流求源、見賢思齊」大灣區交流團。圖示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前排左九)、入境處副處長(執法、系統及管理)戴志源(前排右八)、領袖團總監鄭錦鐘博士(前排左七)及兩位副總監帶領隊員於七月二十六日參觀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展館。

26-07-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