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處瓦解假結婚犯罪集團(附圖)

2023年8月9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調查行動組今日(八月九日)早上進行代號「獵影」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假結婚犯罪集團。行動中拘捕一名29歲香港居民男子及一名27歲香港居民女子。被捕男子相信為假結婚集團主腦,而被捕女子則涉嫌參與假結婚。

入境處調查人員經深入分析及調查多宗犯案手法相似的懷疑假結婚個案後,鎖定一個由被捕男子為主腦的犯罪集團。該犯罪集團以年輕女士為目標對象,於社交平台刊登廣告,以聘請婚禮統籌顧問及婚禮助手等名義招攬年青人。其後,犯罪集團會以實習、培訓等藉口或金錢報酬誘使求職者在內地與他人假結婚,從而幫助其假配偶以探親名義來港甚至申請來港定居。此外,犯罪集團成員亦透過交友網站與年輕女士發展情侶關係,再誘使他們參與假結婚。

入境處相信,該犯罪集團於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共安排四十多宗假結婚,涉案金額超過港幣五百萬元。連同今日行動中被捕的兩名香港居民,入境處的執法行動至今已拘捕共49人,包括15男34女,當中為35名香港居民及14名非本地居民,被捕人士年齡介乎25至50歲。調查行動目前仍然繼續進行,入境處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拘捕。

入境處一直十分關注非本地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犯罪活動。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任何人士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詐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將會被依法取消留港資格及身份證,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

入境處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對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轉介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詐騙罪行。入境處亦提醒市民,使用網上平台求職或交友時需提高警覺,以免墮入假結婚集團的圈套。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七年及罰款。而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亦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圖示調查人員展示行動中部分檢獲的文件及電腦設備。

入境事務處今日(八月九日)瓦解一個假結婚犯罪集團。圖示調查人員展示行動中部分檢獲的文件及電腦設備。

09-0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