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增設人事登記處----觀塘(臨時)辦事處及調整人事登記辦事處服務

2023年10月30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將增設人事登記處——觀塘(臨時)辦事處,並於十一月一日投入服務,以應付就身份證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

觀塘(臨時)辦事處設於觀塘偉業街223至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舖位(提供登記服務)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號舖位(提供領證服務),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六早上八時至晚上十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觀塘(臨時)辦事處將集中處理以下三類的身份證申請:

1. 在「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結束後仍持有舊款智能身份證而需換領新智能身份證人士的申請;

2. 年滿11或18歲並已持有身份證而需換領兒童或成人身份證人士的申請;及

3. 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並已成功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而需換領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人士的申請。

市民可於十月三十一日起預約於觀塘(臨時)辦事處辦理身份證申請。市民可掃描二維碼(見附件一)下載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登入網站(www.gov.hk/icbooking)預約於各人事登記辦事處辦理身份證申請。

同時,四間指定人事登記辦事處(即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會繼續實施延長服務時間安排至晚上十時。有關各人事登記辦事處的地址及辦公時間,請參閱附件二。

另一方面,為更有效運用資源及提升效率,各人事登記辦事處的服務亦將會於十一月一日起有所調整。上述四間指定人事登記辦事處將會於一般服務時段,集中辦理首次申領身份證的申請,包括因年滿11或18歲而從未登記身份證的人士及新來港人士的身份證申請。另外亦會辦理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的補領申請、更改身份證登記資料的申請等。而延長服務時段所辦理的身份證申請會與觀塘(臨時)辦事處相同。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的辦公時間及服務則維持不變。

有關各人事登記辦事處調整後的服務範圍,請參閱附件三。

於今日或以前已成功預約辦理身份證申請的市民,將不會受上述服務調整影響,申請人仍可以根據已預約的日期及時間,前往相關人事登記辦事處辦理申請身份證手續。

為確保市民可順暢有序地辦理換證手續,市民應根據已預約的時間到達人事登記辦事處辦理申請身份證手續,人事登記辦事處不會處理未有預約的申請。至於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需要在人事登記辦事處緊急補領身份證的人士,可以無需預約,並於一般服務時段前往提供有關服務的人事登記辦事處,職員會因應個別情況提供協助。

附件一

入境事務處流動應用程式

 

網上預約申領身份證(人事登記辦事處)

附件二

人事登記辦事處的辦公時間

各人事登記辦事處的辦公時間如下:

人事登記處 地址 辦公時間*
一般服務時段# 延長服務時段@
港島辦事處 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8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九龍辦事處 深水埗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3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觀塘辦事處 觀塘偉業街223至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3號舖位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屯門辦事處 屯門兆麟街19號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3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星期六: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
火炭辦事處 火炭樂景街2至18號銀禧薈4樓405至407號舖位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沒有延長服務時段
元朗辦事處 元朗橋樂坊2號元朗政府合署1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沒有延長服務時段
觀塘(臨時)辦事處
(由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一日起投入服務)
觀塘偉業街223至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舖位(登記服務)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 號舖位(領證服務) 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

* 各人事登記辦事處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 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網站www.gov.hk/icbooking或電話預約服務熱線(852) 2598 0888預約

@ 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網站www.gov.hk/icbooking預約

附件三

人事登記辦事處的服務範圍*


服務範圍 觀塘(臨時)辦事處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一般及延長服務時段 一般服務時段 延長服務時段 一般服務時段
服務範圍 在「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結束後仍持有舊款智能身份證而需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
服務範圍 年滿11或18歲並已持有身份證而需換領身份證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服務範圍 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並已成功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而需換領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服務範圍 首次申領香港身份證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服務範圍 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的補領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服務範圍 更改身份證登記資料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服務範圍 《登記事項證明書》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服務範圍 《豁免登記證明書》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服務範圍 一站式申領身份證及旅行證件的申請 觀塘(臨時)辦事處 --- 港島辦事處、九龍辦事處、觀塘辦事處及屯門辦事處 --- 火炭辦事處及元朗辦事處

*有關各人事登記辦事處的地址及辦公時間,請參閱附件二。

#持有前往港澳通行證(慣稱「單程證」)的初次抵港人士須於九龍辦事處辦理登記身份證。

30-1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