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推出辦理登記事項證明書的電子服務

2024年1月18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一月十八日)公布,推出網上申請《登記事項證明書》的電子服務。

由即日起,申請人可在網上申請《登記事項證明書》,並可選擇經郵遞方式收取有關證書,無需親身前往人事登記辦事處。

根據《人事登記條例》,身份證持有人可申請《登記事項證明書》以證明其身份證紀錄上已登記的事項,例如:姓名、住址、出生日期及地點、婚姻狀況及配偶姓名等。同時,入境處在下列情況下可簽發已故人士的《登記事項證明書》給予與該已故人士有親屬關係的申請人,以證明該已故人士在過往身份證紀錄上已登記的事項:

• 辦理已故人士的親生子女居留權證明書的申請;或

• 安排殮葬或遷葬;或

• 辦理出國移民;或

• 承辦遺產。

入境處發言人提醒,申請人須先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並作出具法律效力的個人數碼簽署,方可網上申請《登記事項證明書》。申請人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入境處網頁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idcard/applycrp.htm)完成整個申請程序,全程無需親身前往人事登記辦事處。

除網上申請外,市民仍可沿用現有方式辦理申請。不論以什麼方式辦理,申請的費用維持不變。如欲進一步了解申請《登記事項證明書》的申請途徑及詳情,請瀏覽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如有查詢,請致電2824 6111,亦可電郵至enquiry@immd.gov.hk或傳真至2877 7711。

18-0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