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二○二三年工作回顧(附圖)

2024年2月8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郭俊峯今日(二月八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回顧入境處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前瞻未來。入境處二○二三年的主要工作及未來展望摘要如下:

堅守使命 維護國家安全

入境處堅決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在出入境事務上按照所有適用法例和現行入境政策嚴密守好國家南大門,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入境處全力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和有關機構的工作,完善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同時,入境處致力建立一支愛國愛港、團結擔當的入境事務隊伍,繼續以精益求精、以民為本的精神服務市民,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作出貢獻。

提升效率 促進互聯互通

(一)管制站的旅客流量

香港與內地由二○二三年一月起分階段有序地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為應對疫情而暫停客運通關服務的管制站已經重開。二○二三年總出入境人次約2.12億,較二○二二年上升39倍。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約3 400萬,較二○二二年上升55倍。其中,內地訪客入境人次約2 676萬,較二○二二年上升70倍,而其他訪客的入境人次則約為724萬,較二○二二年上升31倍。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中,機場管制站的訪港旅客約有692萬人次,陸路管制站約為2 567萬人次,海路管制站則約為141萬人次。整體而言,二○二三年總出入境人次亦已回復至二○一九年的70%。

(二)擴展e-道服務

入境處於二○二一年推出非觸式e-道服務,供已登記的香港居民利用「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產生的加密二維碼,配以容貌識別技術辦理自助出入境手續。二○二三年七月起,入境處擴展e-道服務對象至外籍家庭傭工、非本地學生及輸入勞工。截至二○二三年年底,約有400萬名香港居民登記非觸式e-道服務,使用人次更達約4 700萬,佔同期e-道出入境人次近四成半。另外,入境處自二○二二年十月起於香港國際機場推出「登機易e-道」服務,以配合香港機場管理局全面推行「登機易」服務。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於離港時使用「登機易e-道」,以容貌識別技術核實身分,即可完成出境檢查手續,過程中無須出示任何證件或二維碼。截至二○二三年年底,使用該服務人次約108萬。

廣納人才 增強發展動能

為配合特區政府積極招攬外來人才,入境處繼續優化人才入境計劃。各項計劃的申請數目於二○二三年均大幅上升,入境處已增調人手和簡化審核程序,以加快處理有關申請;同時亦善用科技加強電子化服務,令遞交簽證申請更便捷(各項入境計劃/政策所接獲的簽證/進入許可/延期逗留的申請及批准數字詳見附表)。

(一)搶人才、留人才

(1)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及調整計分制

自二○二三年起,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該計劃亦已重新調整計分方法,更着重申請人的工作經驗,在「綜合計分制」下,申請人如擁有不少於三年於跨國公司或知名企業工作的經驗,可獲額外20分。

(2)擴大「人才清單」

特區政府在二○二三年五月公布擴大「人才清單」,把涵蓋的專業由原有13項增至51項,並即時應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符合清單相關專業要求的合資格申請人可在「綜合計分制」下取得額外30分,增加獲批機會。另外,在「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下,如引入人才的職位屬清單表列專業,僱主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簽證申請,縮短僱主招聘外來人才的時間。

(3)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大學名單

為吸引高收入人才和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來港發展,特區政府於二○二二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由二○二三年十一月起,合資格大學名單增加了八間頂尖內地和海外院校。現時名單上共有185間合資格院校。

(4)放寬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的就業限制

在港就讀的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參與兼職工作的限制,由二○二三年十一月起以試行形式放寬,為期兩年。獲准來港就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本地研究院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可在修讀認可課程期間就業而不受工作地點或工作時數的限制。

(5)放寬越南、老撾和尼泊爾國民入境安排

入境處於二○二三年十月起放寬越南人才來港就業的簽證政策,並放寬越南人申請多次來港旅遊簽證的門檻,為他們來港洽談商務和旅遊提供便利。同時,入境處亦開放老撾及尼泊爾人才來港就業、受訓和就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開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本地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

(二)輸入短缺勞工

特區政府於二○二三年六月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讓難以在本地聘請合適護理員的院舍營辦者輸入護理員,配額上限為7 000個,包括在「補充勞工計劃」下批出並在港工作的4 000多名護理員。此外,特區政府於二○二三年七月推出「行業輸入勞工計劃」,容許建造業及運輸業(包括航空業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的僱主在符合指定準則的情況下申請輸入勞工配額,其中建造業有12 000個,運輸業界有8 000個,包括航空業的6 300個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的1 700個配額。特區政府亦於二○二三年九月推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包括暫停執行「補充勞工計劃」下26個職位類別及非技術/低技術職位一般不得輸入勞工的規定,為期兩年。入境處亦同時放寬獲批輸入勞工的逗留期限至最長二十四個月。

以民為本 排解民生憂難

(一)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結束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於二○一八年展開並於二○二三年三月三日結束。截至當天,入境處共簽發了超過800萬張新智能身份證,其中約684萬張透過換證計劃簽發。另外,因疫情而一度暫停的「到訪院舍換證服務」服務隊,在換證計劃結束後繼續到訪院舍,為所有合資格的院友辦理換證手續。截至二○二三年年底,服務隊已到訪超過700間院舍,為超過34 100名院友辦理換證手續。入境處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民的換證進度,適時計劃分階段宣布舊款智能身份證失效,屆時特區政府將公布有關安排。

(二)應對申領身份證需求急增的各項服務安排

隨着換證計劃結束和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停止服務,加上大量境外市民於通關後陸續回港換證,以及政府推出各項吸引人才計劃及勞工措施,令首次申領身份證的數目激增,市民對各人事登記辦事處的申請身份證服務需求十分殷切。入境處先後推出了多項措施以加強處理身份證申請的能力,處理量由疫情前平均每星期約10 000宗大幅提升至約25 000宗,增幅達一點五倍。此外,入境處破天荒在二○二三年三月開始,延長四間人事登記辦事處的服務時間到晚上十時。港島辦事處亦在四月份的兩天公眾假期推出特別服務日接受各類身份證申請;而各人事登記辦事處可預約身份證申請的日子也延長到96個工作天。二○二三年十一月,入境處再增設了人事登記辦事處──觀塘(臨時)辦事處並調整其他人事登記辦事處的服務範疇,以應對急增的身份證申領需求。

(三)應對旅行證件服務需求

隨着社會逐步復常,入境處於二○二三年共收到超過145萬宗香港特區護照申請,超越疫情前全年申請數字的兩倍,三月更錄得單月超過195 000宗香港特區護照申請。不論全年或單月的申請數目,均創下本處自一九九七年七月簽發香港特區護照以來的歷史新高。為滿足市民申領香港特區護照的需求,各區辦事處因應實際情況,延長當天服務時間以處理所有簽發護照及相關工作。部分駐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亦安排外展服務,派員到服務範圍內不同城市的聯絡處、當地學校或商會,為居住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提供遞交申請及領取旅行證件的服務。此外,入境處在二○二三年年初推出特別安排,讓跨境學童經學校遞交回港證申請。七間分區辦事處亦於七月至九月期間設立臨時專用櫃位,不設配額接收並初步處理所有回港證申請。因應暑假領取旅行證件服務需求進一步上升,入境處所有證件辦事處於七月十五日及二十二日連續兩個星期六,額外加開領取旅行證件特別服務時段,方便市民領取新證件。

(四)推出出生登記及死亡登記電子服務

《2023年生死登記(修訂)條例》(《修訂條例》)於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生效。《修訂條例》將死於自然的個案辦理死亡登記的法定期限由24小時延長至14日,亦免除出生和死亡登記申報人須親身前往登記處的要求。在《修訂條例》實施當日,入境處同步推出網上辦理出生和死亡登記的全新電子服務,合資格申報人可就出生或死亡在網上辦妥整個登記程序,並可選擇經郵遞方式收取相關證明書。自二○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起,申報人更可在任何一間選定的登記處親身領取相關證明書。

(五)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的免簽證入境待遇

二○二三年,馬來西亞、阿爾巴尼亞共和國及烏干達共和國分別延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的旅遊免簽證入境期限至90天。安哥拉共和國、格魯吉亞及吉爾吉斯共和國亦分別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最長可逗留30天。截至二○二三年年底,已有171個國家/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入境處會繼續游說更多國家/地區給予此項待遇,令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外遊時更加方便。

(六)對在外遇事港人的服務及支援

入境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一直竭力為身處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小組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署)、中國駐外使領館,以及相關的特區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求助人士提供所有切實可行的協助。二○二三年,小組共處理了3 035宗求助個案,大部分求助涉及在境外遺失旅行證件、入院或傷亡等。二○二三年二月,特區政府派出包括兩名入境處人員在內的特區救援隊前往土耳其地震災區參與救災,是特區成立以來第一次執行海外救援行動。二○二三年十月,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局勢緊張升級,入境處共收到59名香港居民的求助,除協助求助港人與航空公司聯繫,盡快安排機位離開當地外,亦與公署、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中國駐約旦大使館及中國駐巴勒斯坦國辦事處保持密切聯繫,就透過海陸空離開當地的各項交通安排交換信息,並按相關港人意願提供一切可行協助。最終,所有求助港人均安全離開當地或已乘搭航班回港。

(七)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

二○二三年,入境處在「申訴專員嘉許獎計劃」中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這是入境處第六次獲得這項殊榮,為歷年來獲大獎次數最多的部門。申訴專員的嘉許肯定了入境處處理投訴的專業精神及致力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所作出的努力,特別是面對二○二三年年初各項服務需求大幅增加,入境處仍然維持靈活高效和以民為本的公共服務。

嚴正執法 維護社會穩定

(一)執法工作

(1)遏止僱用非法勞工

二○二三年,入境處共進行了17 248次反非法勞工行動,當中包括針對打擊屬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或免遣返聲請人的非法勞工及其僱主的執法行動,全年共拘捕了2 924名非法勞工及502名本地僱主。至於在針對打擊非華裔非法勞工的行動中,則共拘捕了628名非華裔非法勞工及250名聘用非華裔非法勞工的本地僱主。

(2)偵破假結婚個案

入境處設有專案小組打擊非本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專案小組循不同途徑搜集情報,對每宗可疑個案均作出深入調查。於兩次代號為「閃刺」的大型執法行動中,專案小組成功搗破兩個假結婚犯罪集團,拘捕三名犯罪集團的主腦。截至二○二三年,連同該三名犯罪集團的主腦,共30名人士因涉及假結婚案件而被定罪,分別被判監禁九至36個月不等。行動目前仍然繼續,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3)反恐偵查、遏止跨國偷渡和打擊行使偽造證件的罪行

入境處人員因應恐怖襲擊的威脅評估及實際情況,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截查可疑人士,監察懷疑與恐怖主義活動有關連的訪客,以防止有關人士試圖進入香港。二○二三年,入境處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共進行了13 370次反恐相關的巡查行動,截查人次為20 811。此外,入境處一直與各執法機關共同打擊跨國偷渡罪行,重點調查行使偽造證件的罪行,防止有人使用偽造旅行證件進入香港或經香港前往其他國家及地區。入境處的反偷渡情報局共進行了28 137次打擊偽證行動,當中包括與海外及本地執法機關進行遏止跨國偷渡罪行的聯合行動,共截查了23 464名旅客。

(二)處理免遣返聲請

(1)打擊非華裔人士偷渡

入境處與內地及本地執法機關自二○一六年起展開專項行動,持續打擊非華裔人士非法入境活動。針對二○二三年下半年非華裔人士非法入境香港的情況,入境處於二○二三年十一月進行了兩次代號「獴獵-3」的粵港聯合執法行動。行動中,在粵港兩地合共拘捕了超過200人,當中大部分為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亦有約20名蛇頭被捕。在入境處與各執法單位持續努力下,二○二三年十二月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已較二○二三年十月高峰期減少約74%。

(2)加快審核程序

入境處透過優化審核程序及靈活調配人手以加快審核免遣返聲請個案。二○二三年,入境處就超過1 400宗免遣返聲請作出決定;而尚待入境處審核的聲請於去年年底約有850宗。在統一審核機制下,超過95%被入境處拒絕的聲請人會就決定提出上訴。截至二○二三年年底,約有1 050名聲請人提出的上訴尚待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免遣返聲請呈請辦事處作出決定。

(3)加強管理被羈留人士

為加強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青山灣中心)被羈留人士待遇的多項安排,以及在青山灣中心的良好秩序和紀律與被羈留人士的基本權利和福利之間取得適當平衡,規管青山灣中心被羈留人士待遇的《入境(被羈留者的待遇)令》(第115E章)已作修訂,並於二○二三年十一月一日生效。修訂內容包括賦權青山灣中心的相關人員在合理和必要時對被羈留人士進行體腔搜查,並要求被羈留人士提交尿液樣本以作檢驗和分析,藉以協助偵查被羈留人士是否管有或販運危險藥物;訂定更全面的違紀行為;加強干犯違紀行為的懲罰;以及訂立就懲罰令上訴的機制。此外,勵顧懲教所自二○二三年五月十八日起納入為入境處羈留地點,令整體羈留名額由660個增加約三分之一至900個。

(4)提高遣送聲請不獲確立者的效率

入境處一直致力將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者盡快遣送離港,二○二三年的遣送數字較二○二二年大幅上升63%。根據自二○二二年十二月七日起生效的更新遣送政策,入境處一般可在聲請人的司法覆核個案被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拒絕後,執行相關遣送行動,從而提高遣送聲請不獲確立者的效率及加大遣送力度。自政策實施至二○二三年年底,入境處共遣送了1 851名聲請人離港,當中包括215名根據更新遣送政策被遣送的人士。此外,入境處於上年八月與越南出入境管理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就核實和遣返越南籍非法入境者進一步加強合作。

培育青年 強化愛國團隊

(一)青年興 香港興

(1)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

入境處成立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領袖團),派出專責訓練主任到學校為隊員提供有系統的紀律及領袖恆常訓練,並建立持久關係,培養隊員成為愛國愛港的社會棟樑。二○二三年,領袖團成立了大專生分隊「IDYL Plus」,由升讀大專院校的隊員擔任資深領袖,將領袖團理念和個人經驗傳承予年輕隊員。截至二○二三年年底,共有來自24間中學超過750名學生參與領袖團。適逢領袖團成立十周年,入境處特意舉辦了兩項重點活動,分別為七月的「溯流求源、見賢思齊」大灣區交流團,以及在十二月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檢閱的十周年大會操。

(2)入境事務處青年大使計劃

入境處於二○二三年十一月開展「入境事務處青年大使計劃」,委任了八名在北京就讀的香港學生成為青年大使。該計劃旨在為香港發掘並培育更多有承擔、有理想,願意為國家和香港未來而奮鬥的青年人才,增添愛國愛港的青年力量。獲委任的青年大使任期一年,他們將接受入境處提供的多元化培訓,以深入了解特區政府的運作及入境處的工作範疇,為他們日後擔當不同社會崗位鞏固基礎。同時,青年大使將憑藉自身的社交網絡說好香港故事,協助發放和傳遞入境處的相關資訊及最新動態,成為部門與青年及內地港人的溝通橋樑。

(二)人員培訓 持續發展

(1)招聘入境事務人員

入境處於二○二三年六月展開了新一輪的入境事務主任內部聘任及入境事務主任公開招聘活動,而入境事務助理員的公開招聘活動則繼續全年進行。在二○二三年的招聘活動中,入境處聘任了約140名入境事務主任及260名入境事務助理員。

(2)國情培訓

為鞏固年輕的入境事務主任對國家安全的觀念,深化其對祖國歷史與發展的認識,以及加強對國家出入境制度的了解,入境處在公安部與中國人民警察大學的大力支持下,於二○二三年十月在中國人民警察大學廣州校區舉辦了第一期「入境事務主任學員國情及出入境管理工作培訓班」,共有103名入境事務主任學員參與。隨着香港與內地實施全面通關,入境處亦恢復人員前赴內地的研修班,二○二三年共安排了138名入境事務隊人員前往中國人民警察大學、外交學院及國家移民管理局常備力量第一總隊等內地機關研修培訓。

搬遷總部 提高服務水平

(一)將軍澳新總部

將軍澳新入境處總部的建造工程已於二○二三年九月竣工,大樓亦已交付入境處,目前正在完成大樓設備及資訊系統的安裝和測試的最後階段。入境處預計於二○二四年三月起,有關的辦公室和設施將開始陸續搬遷到新總部,新總部將於二○二四年六月十一日起正式為市民提供服務。因應新總部的啓用,部分的窗口服務及安排將會重新整合,相關的調整情況會適時公布。新總部的落成,將標誌入境處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讓入境處有更優良的設備和基礎設施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

(二)全新申請及領取個人證件服務站

新總部將設置全新的「申請個人證件服務站」及「領取個人證件服務站」,進一步運用科技增加處理身份證申請的能力。現時的「申請證件服務站」供市民遞交香港特區護照申請,而全新推出的「申請個人證件服務站」,將集申請身份證及香港特區護照功能於一身。合資格人士可在換領身份證時,以全自助形式遞交其申請,更可以「一站式」同時遞交香港特區護照的申請。領取證件方面,市民可以全自助形式利用全新推出的「領取個人證件服務站」領取身份證和香港特區護照。未來,入境處將持續優化市民使用相關服務的體驗,務求讓他們在辦公時間以外也能使用自助服務站申請或領取證件。

(三)推進口岸建設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藍圖及促進區內人流和物流暢通,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一系列提升口岸能力和通關便利化的措施,重建皇崗口岸為重點項目之一。重建後的口岸將研究實施「一地兩檢」,並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嶄新通關模式。港深雙方的自助通道和櫃枱將設於兩地口岸邊界線上,旅客只須排一次隊便可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入境處會繼續與香港和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做好各項相關準備工作。

(四)推行「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和「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

入境處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各項搶人才、留人才措施,將於二○二四年推行「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和「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入境處會繼續採取開放的吸引人才政策,並與相關機構合作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以支持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

(五)提升「1868」熱線系統

為加強對在外遇事港人的服務和支援,入境處已於二○二三年十二月提升「1868」系統。提升後的系統提供語音辨識、自動轉錄文本、知識庫等新功能,以協助入境處人員更有效地處理求助個案。入境處計劃於二○二四年第一季推出系統的進階功能,增設通訊渠道,包括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內增加即時文字通訊服務,以及在入境處微信公眾號內增設「1868」求助熱線。

(六)開展第四代資訊系統策略研究

為進一步配合特區政府推行智慧城市的規劃,並積極把握創新科技、人工智能技術的機遇,入境處將委聘顧問進行新一輪檢討並制定第四代資訊系統策略,以作為部門的長遠資訊科技發展藍圖。入境處會繼續致力於不同工作範疇善用創新科技,推動特區政府服務數碼化,為市民提供更專業和優質的服務。

附表

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入境處就各項入境計劃/政策的簽證/進入許可新申請及延期逗留申請所接獲及批准註一的數字表列如下:


入境計劃/政策

申請類別

2022 2023
申請數目 獲批數目 申請數目 獲批數目
一般就業政策 新申請 2022 15 082 13 495 2023 28 363 26 270
延期逗留 2022 16 186 15 985 2023 15 054 14 933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新申請 2022 13 155 11 768 2022 22 411 19 757
延期逗留 2022 7 930 7 842 2023 7 485 7 171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新申請註二 2022 16 396 2 845 2023 80 207 12 969
延期逗留 2022 1 093 1 110 2023 1 351 1 309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註三 新申請 2022 10 936 10 391 2023 27 295 26 089
延期逗留 2022 11 032 10 619 2023 11 637 11 189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 新申請 2022 92 56 2023 146 97
延期逗留 2022 70 65 2023 57 55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新申請 2022 64 60 2023 145 130
延期逗留 2022 71 71 2023 72 64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註四 新申請 2022 1 947 875 2023 62 873 49 737
延期逗留 2022 不適用 不適用 2023 不適用 不適用
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註五 新申請 2022 - - 2023 947 791
延期逗留 2022 - - 2023 58 34
行業輸入勞工計劃註六 新申請 2022 - - 2023 3 291 2 689
延期逗留 2022 - - 2023 0 0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註七 新申請 2022 8 017 7 961 2023 5 373 5 380
延期逗留 2022 1 718 1 670 2023 2 532 2 318

註一:同一年度的獲批個案未必全部為該年度所接獲的申請個案。

註二:獲批數字為成功通過「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甄選的個案數目。

註三:「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自2022年12月28日起擴展至涵蓋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

註四:「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於2022年12月28日推出。

註五:「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於2023年6月19日推出。

註六:「行業輸入勞工計劃」於2023年7月17日推出。

註七:「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前稱「補充勞工計劃」)於2023年9月4日易名及優化。

入境事務處今日(二月八日)舉行入境事務處二○二三年工作回顧新聞發布會。圖示入境事務處處長郭俊峯(中)、副處長(執法、系統及管理)戴志源(左)及副處長(管制、簽證及證件)程和木(右)。

入境事務處今日(二月八日)舉行入境事務處二○二三年工作回顧新聞發布會。圖示入境事務處處長郭俊峯主持新聞發布會。

入境事務處今日(二月八日)舉行入境事務處二○二三年工作回顧新聞發布會。圖示入境事務處處長郭俊峯介紹全新的「申請個人證件服務站」及「領取個人證件服務站」。

08-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