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管理

环保政策和目标

图片

入 境 处 全 力 支 持 环 保 和 香 港 持 续 发 展 , 并 致 力 确 保 部 门 为 市 民 提 供 的 所 有 服 务 和 内 部 运 作 , 均 按 照 相 关 环 保 法 例 、 工 作 守 则 和 《 清 新 空 气 约 章 》 的 规 定 , 符 合 环 保 原 则 和 常 规 。 本 处 亦 致 力 向 员 工 推 广 环 保 文 化 , 务 求 各 人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实 践 环 保 。


 

环境管理

本 处 已 委 任 一 名 首 长 级 人 员 担 任 环 保 经 理 , 负 责 监 察 和 制 定 部 门 各 项 环 保 政 策 和 措 施 。

图片

各 科 主 管 亦 担 当 积 极 的 角 色 ,负 责 探 讨 和 推 动 新 的 环 保 措 施 , 并 监 察 其 辖 下 科 别 的 办 事 处 广 泛 推 行 各 项 环 保 措 施 。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 本 处 已 在 各 分 科 委 任 超 过100 名 能 源 管 理 员 。 为 确 保 有 效 推 行 内 部 各 项 节 能 措 施 , 能 源 管 理 员 定 期 检 查 办 事 处 的 节 约 能 源 情 况 , 并 提 醒 同 事 需 要 遵 守 环 保 措 施 , 例 如 :

  • 关 掉 非 必 要 的 照 明 设 备 。
  • 启 动 电 脑 的 休 眠 模 式 。
  • 在 无 须 使 用 照 明 灯 、 电 脑 、 影 印 机 及 其 他 办 公 室 器 材 时 关 掉 开 关 。
  • 在 夏 季 期 间 把 室 温 调 节 为 建 议 的 摄 氏 25.5 度 。

资 源 管 理 委 员 会 在 会 议 上 密 切 监 察 纸 张 和 电 力 的 每 月 耗 用 量 。 该 委 员 会 由 副 处 长 出 任 主 席 , 并 由 高 层 管 理 人 员 组 成 。 有 关 的 耗 用 量 报 告 会 定 期 更 新 和 上 载 部 门 内 联 网 , 让 各 科 组 的 管 理 层 更 清 楚 了 解 资 源 耗 用 量 , 以 便 进 行 监 察 工 作 。

环保工作表现

节约能源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本 处 的 能 源 消 耗 量 约 为42 000 000 千 瓦 小 时 。 虽 然 本 处 的 运 作 活 动 有 所 增 加 , 例 如 沙 头 角 管 制 站 自 二 零 零 九 年 七 月 起 每 日 的 开 放 时 间 延 长 两 小 时 , 但 与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约42 170 000 千 瓦 小 时 比 较 , 能 源 消 耗 量 已 减 少0.4% 。

节 约 能 源 一 向 是 本 处 首 要 关 注 的 项 目 。 为 协 助 找 出 欠 缺 能 源 效 益 的 范 畴 和 寻 求 节 约 能 源 的 机 会 , 本 处 委 托 机 电 工 程 署 为 各 管 制 站 进 行 能 源 审 核 。 本 处 根 据 能 源 审 核 的 建 议 , 提 出 了 若 干 节 省 能 源 的 设 施 改 装 工 程 , 以 期 进 一 步 减 少 能 源 消 耗 。 本 处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推 行 了 多 项 工 程 :

  • 入 境 处 总 部 和 文 锦 渡 管 制 站 的 现 有 出 口 指 示 牌 更 换 为 二 极 管 出 口 显 示 标 志 。
  • 在 罗 湖 管 制 站 的 空 气 处 理 机 组 装 设 新 鲜 空 气 供 应 率 自 动 控 制 器 。
  • 在 落 马 洲 支 线 管 制 站 的 办 公 地 方 、 走 廊 及 升 降 机 大 堂 减 少 照 明 灯 的 数 量 。
  • 入 境 处 办 事 处 ( 例 如 入 境 处 总 部 、 各 生 死 及 婚 姻 登 记 处 ) 的 T8 光 管 更 换 为 较 具 能 源 效 益 的 T5 光 管 。
  • 入 境 处 总 部 、 管 制 站 和 入 境 处 分 处 的 照 明 光 度 调 节 至 机 电 工 程 署 建 议 的 光 度 。 以 入 境 处 总 部 为 例 , 办 公 室 和 公 众 等 候 地 方 已 拆 除 超 过 700 支 光 管 , 避 免 不 必 要 的 能 源 消 耗 。
图片 图片 图片
入境处总部、管制站和分处的照明光度,已调节至机电工程署建议的标准。

为 支 持 环 保 活 动 , 本 处 参 与 地 球 之 友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六 月 举 办 的 「 亚 洲 联 线 熄 灯 一 小 时 」 和 世 界 自 然 基 金 会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举 办 的 「 地 球 一 小 时2010 」 。 在 这 些 活 动 举 行 时 , 我 们 关 掉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的 部 门 徽 章 的 装 饰 照 明 , 以 及 落 马 洲 管 制 站 旅 客 大 堂 外 墙 的 「 落 马 洲 管 制 站 」 字 样 的 照 明 设 备 , 作 为 响 应 。

减少用纸

自 二 零 零 二 至 二 零 零 三 年 度 , 本 处 成 功 大 幅 减 少 了 用 纸 量 。 虽 然 本 处 在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因 扩 展 而 用 纸 量 回 升 , 但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的 用 纸 量 , 已 由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的 70 830 令 , 下 降 了8% 至64 850 令 , 总 计 减 少 了 5 980 令 。

Photo
自二零零二年的用纸量

多 年 来 , 尽 管 工 作 量 及 运 作 活 动 大 增 , 本 处 采 取 了 多 项 有 效 的 措 施 以 节 约 用 纸 , 当 中 包 括 :

  • 为 市 民 提 供 多 项 电 子 服 务 , 例 如 网 上 申 请 、 网 上 举 报 违 反 入 境 法 例 罪 行 和 以 电 子 方 式 递 交 多 项 申 请 或 通 知 书 等 。 这 些 电 子 服 务 不 仅 方 便 市 民 使 用 本 处 的 服 务 , 还 有 助 节 省 用 纸 。
  • 经 由 电 子 方 式 发 送 内 部 的 通 告 、 公 告 和 职 位 调 派 令 。
  • 纸 张 底 面 两 面 均 会 使 用 , 并 尽 量 以 使 用 过 的 纸 张 的 空 白 页 面 用 作 草 拟 、 传 真 、 列 印 和 影 印 文 件 。

本 处 会 继 续 密 切 监 察 用 纸 量 , 并 尽 可 能 采 取 各 种 切 实 可 行 的 措 施 以 节 约 用 纸 ,在 日 常 运 作 上 不 断 采 用 资 讯 科 技 , 以 建 立 无 纸 工 作 环 境 。 各 级 人 员 在 日 常 工 作 中 均 已 广 泛 使 用 资 讯 科 技 , 例 如 以 电 子 邮 件 通 讯 和 利 用 内 联 网 作 为 分 享 信 息 的 平 台 。

电子采购计划

图片
电子采购入门网站

入 境 处 是 三 个 参 与 推 行 电 子 采 购 试 点 计 划 的 部 门 之 一 。 第 一 阶 段 的 电 子 采 购 系 统(e-PS) 已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十 二 月 推 出 。

使 用 电 子 采 购 系 统 , 可 减 少 用 纸 和 贮 存 空 间 。 通 过 电 子 采 购 入 门 网 站 与 试 点 部 门 互 相 分 享 环 保 采 购 资 讯 , 亦 有 助 提 倡 环 保 采 购 。 该 计 划 的 最 终 目 的 是 简 化 采 购 程 序 , 减 少 依 赖 以 纸 张 处 理 采 购 工 作 的 传 统 方 式 。

图片
本处员工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署推行的「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废物循环再用及资源回收

为 提 高 员 工 和 市 民 对 废 物 回 收 的 意 识 , 入 境 事 务 大 楼 自 二 零 零 八 年 起 参 与 环 境 保 护 署 推 行 的 「 工 商 业 废 物 源 头 分 类 计 划 」 , 并 取 得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绩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收 集 的 废 纸 、 铝 罐 和 胶 瓶 数 量 , 均 较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有 所 增 加 。

 

收集所得可循环再造废物类别 年度 增长率
2008-2009 2009-2010
废纸 117 500公斤 122 523公斤 4%
铝罐 40.3公斤 61.69公斤 53 %
胶瓶 217.4公斤 252公斤 16 %
在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度和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收集的可循环再造废物量

收 集 箱 收 集 的 其 他 可 循 环 再 造 废 物 亦 包 括 充 电 池 。 各 类 回 收 废 物 在 数 量 和 种 类 上 的 增 长 , 显 示 员 工 和 市 民 都 日 益 明 白 到 , 回 收 固 体 废 物 循 环 再 用 是 达 致 环 保 生 活 的 重 要 方 法 。

减 少 耗 用 资 源 有 助 保 护 环 境 。 为 此 , 本 处 致 力 减 少 使 用 消 耗 品 。 举 例 来 说 , 本 处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仅 订 购 了3 656 枝 以 再 造 纸 制 造 的 铅 笔 、353 枝 铅 芯 笔 和949 盒 替 换 笔 芯 。 与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比 较 , 耗 用 量 分 别 减 少8.9% 、20.3% 和4.4% 。 此 外 , 本 处 继 续 把 用 罄 的 打 印 机 碳 粉 盒 以 折 价 贴 换 方 式 退 回 供 应 商 , 以 尽 量 减 少 固 体 废 物 。 本 处 亦 根 据 若 干 环 保 规 格 采 购 各 类 存 货 , 确 保 所 购 买 的 物 品 对 环 境 造 成 的 不 良 影 响 属 于 最 为 轻 微 。.

支持《清新空气约章》

入 境 处 支 持 以 达 致 改 善 香 港 空 气 质 素 为 目 标 的 《 清 新 空 气 约 章 》 。 本 处 采 取 了 下 列 可 减 少 车 辆 和 船 只 对 环 境 造 成 不 良 影 响 的 措 施 :

  • 更 换 车 辆 时 , 选 购 环 保 车 辆 。
  • 鼓 励 员 工 共 用 部 门 车 辆 , 并 在 可 行 情 况 下 尽 量 把 行 程 合 并 , 以 便 能 最 有 效 地 使 用 车 辆 和 减 少 行 车 里 数 。
  • 确 保 部 门 车 辆 获 妥 善 保 养 , 并 提 醒 司 机 须 在 停 车 等 候 期 间 关 掉 引 擎 。
  • 定 期 检 查 车 辆 和 船 只 , 以 减 少 因 废 气 排 放 而 产 生 环 境 污 染 物 和 造 成 环 境 滋 扰 。
图片 图片
部门购入以汽油引擎和电动机混合驱动的混合动力房车,目的是减少耗油量及把污染粒子排放减至最低。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入 境 处 总 部 车 队 的 柴 油 和 燃 油 的 燃 料 消 耗 量 合 计72 543 升 , 较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轻 微 增 加3.4% , 这 是 由 于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公 务 活 动 增 加 所 致 。 另 一 方 面 , 石 油 气 的 消 耗 量 为 44 011 升 , 与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比 较 减 少8.4% 。 本 处 七 艘 船 只 的 燃 料 消 耗 量 为1 323 930 升 , 较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轻 微 增 加 大 约6% , 主 要 原 因 是 使 用 次 数 增 加 和 引 擎 老 化 。 为 此 , 本 处 计 划 采 购 具 较 高 燃 料 效 益 的 新 船 只 , 逐 步 取 代 旧 船 。 此 外 本 处 亦 会 继 续 致 力 减 少 部 门 车 队 和 船 队 的 燃 料 消 耗 量 和 废 气 排 放 。

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图片
本处人员参加与于青山发电厂「电力世界」环保参观活动。

为 了 提 高 员 工 的 环 保 意 识 , 部 门 会 经 电 邮 和 内 联 网 向 员 工 发 放 有 关 环 保 的 最 新 消 息 和 有 用 资 料 , 亦 鼓 励 员 工 出 席 座 谈 会 和 参 与 由 不 同 机 构 安 排 的 推 广 活 动 。

本 处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举 办 青 山 发 电 厂 「 电 力 世 界 」 环 保 参 观 活 动 。 该 项 参 观 活 动 约 有40 名 员 工 参 加 , 当 中 包 括 能 源 管 理 员 , 另 有 专 人 讲 解 , 参 加 者 均 感 获 益 良 多 。 他 们 除 了 对 发 电 过 程 有 了 大 体 上 的 认 识 外 , 亦 从 展 品 和 讲 者 的 简 报 获 悉 多 个 节 省 能 源 的 要 诀 。


图片
「回收利是封」活动海报

入 境 处 义 工 队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年 初 再 次 举 办 「 收 集 旧 衣 物 活 动 」 , 共 收 集 了1 560 公 斤 旧 衣 物 和130 公 斤 各 式 配 件 , 全 部 捐 赠 救 世 军 。 此 外 , 本 处 亦 参 加 了 由 其 他 机 构 举 办 的 环 保 活 动 , 例 如 绿 色 力 量 举 办 的 「 二 零 一 零 年 环 岛 行 」 , 以 及 入 境 事 务 大 楼 管 业 处 举 办 的 「 支 持 回 收 月 饼 罐 」 和 「 回 收 利 是 封 」 活 动 。

为 了 培 养 员 工 的 环 保 文 化 , 本 处 各 办 事 处 均 设 有 环 保 告 示 板 , 以 张 贴 海 报 、 环 保 锦 囊 和 有 关 环 保 事 宜 的 最 新 消 息 。 环 保 告 示 板 上 的 资 讯 会 定 期 更 新 。

图片
入境处总部的环保告示板

未来路向

本 处 会 持 续 在 内 部 推 行 切 实 可 行 的 措 施 , 在 各 项 活 动 中 采 用 环 保 管 理 准 则 , 以 及 在 部 门 落 实 适 当 的 环 保 措 施 。 本 处 并 会 与 机 电 工 程 署 合 作 , 进 行 能 源 审 核 和 研 究 采 用 新 科 技 ( 包 括 可 再 生 能 源 ) 的 可 行 性 , 以 进 一 步 提 高 能 源 效 益 和 推 广 环 保 。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