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年,入境处经历了充满挑战且极为繁忙的一年。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全体人员始终以专业、尽责、承担的态度克服困难,完成各项艰辛的任务。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旅游和运输枢纽,旅客流量不断上升,二零一二年的出入境人次超过2.67亿。本处继续多管齐下,进一步提升部门处理旅客的能力和效率。由二零一二年一月起,e-道服务扩展至已登记的经常访港内地旅客。落马洲及文锦渡管制站亦正在进行改善工程,以提升通关能力。我们更因应新学年大幅上升的跨境学童的需要,推行「跨境学童简易过关程序」及扩展学童「免下车过关检查」服务,增进学童通关的便利和安全。而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推行的访港旅客出入境免盖章安排,将为访客提供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令口岸人流更为畅顺。

我们亦致力推行便利旅客来港的措施。合资格的台湾居民由二零一二年九月一日起,可自行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页上透过「台湾居民预办入境登记」免费预先办理入境登记。该项服务推出以来备受台湾旅客欢迎。我们将继续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的出入境服务,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及旅游中心的地位。

一如既往,本处积极防止及侦查与出入境事宜有关的罪行,并与本地及不同地区的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共同打击跨国偷渡及行使伪证等罪行。二零一二年,本处进行了多次反非法劳工及反偷渡罪行的行动。同时,为配合「零双非」政策,我们加强执行对非本地孕妇的入境截查工作,并打击协助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活动。在打击非法水货客方面,自二零一二年九月起,本处进行了一连串代号为「风沙」的反非法劳工行动,拘捕了多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访客及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本地雇主。管制站人员亦会对怀疑从事水货活动的入境旅客进行突击截查。本处会持之以恒,继续以不定时、不定点、不定期的方式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以打击这些违规活动。

在酷刑声请方面,立法会于二零一二年七月通过《2012年入境(修订)条例》,就酷刑声请的行政审核机制订立法例,并于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日起生效。在法定机制下,本处相信审核工作能维持高度公平的标准,亦同时有助遏止滥用程序的情况。

为应付日益繁重的工作,我们积极研发及提升各电子化系统,借助尖端科技以加强服务质素及通关效率。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本处推出全新电子表格,让市民利用电子平台预约办理出生登记时,可选择在网上填写及递交有关资料。同年,我们亦优化「外游提示登记服务」,使用户可选择输入其外地流动电话号码并透过该电话接收最新外游警示及相关资料的短讯。「新出入境管制系统」将引入更多自动化程序,包括面容辨识技术及自助离境e-道等,以提高通关效率及服务水平,应付持续增长的出入境旅客量及配合各管制站长远的业务发展。新系统计划于二零一五年年底开始分阶段推出。

本处人员致力服务市民,表现出色,获得政府以至社会各界的认同。二零一二年,本处有六位同事获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亦有两位同事获颁「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职人员奖)」,更有一位同事获香港机场管理局颁发「香港国际机场优质顾客服务计划 - 个人奖」。在本处「最有礼貌入境管制人员」选举中得票最多的管制人员,亦获香港旅游发展局委任为「香港礼貌大使」。我们亦很荣幸连续第六年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同心展关怀」标志,而部门义工队亦获义工总领袖及社会福利署署长颁发义务工作嘉许金奖状,肯定了部门对社会的承担。

未来数年,将有新的跨境口岸设施陆续落成,当中包括于二零一三年年中启用的启德邮轮码头,以及之后陆续建成的「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等。本处将会积极配合有关发展,继续为旅客及香港居民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务。

香港越繁荣,入境处的工作就越繁重。本处全体人员一定会秉承「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以忠诚专业的态度服务市民和访港旅客,确保香港继续位居世界上最安全及繁荣的城市之列。

入境事务处处长
陈国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