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政策和目標

本處全力支持保護環境和香港的持續發展。 本處全力支持保護環境和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本處認同保護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因此,部門致力確保為市民提供的所有服務和內部運作,均嚴格遵守相關環保法例、工作守則和《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符合環保原則和常規。本處亦鼓勵員工於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環保,以改善環境。

環境管理

入境事務學院提供綠化環境,並鼓勵員工多用樓梯。 入境事務學院提供綠化環境,
並鼓勵員工多用樓梯。
本處委任主任秘書擔任環保經理,負責監察、檢討和制定部門各項環保措施。各科主管協助擬訂其他環保措施,並監察其轄下科別的辦事處廣泛推行有關措施。各分科亦已委任能源管理員,負責定期檢查及確保各項節能措施在辦事處已經有效執行,並提醒同事遵行環保措施的重要性。能源管理員亦負責每季檢視和審核環保管理措施,當中以節約能源為重點。

由副處長出任主席,並由高層管理人員組成的資源管理委員會於每月舉行的會議上,密切監察紙張和電力的耗用量。有關的耗用量報告亦會定期更新和上載部門內聯網,讓各層管理人員全面掌握資源耗用情況。

環保工作表現

節約能源

本處積極節約能源,並推行一系列節能措施以減少能源消耗。二零一二年,本處的運作活動大幅增加,例如各管制站e-道服務擴展至已登記的訪港旅客,以及各管制站的旅客數量有所上升,然而,能源消耗量較二零一一年只輕微增加了3.2%,總用量約為4 200萬千瓦小時。

本處會繼續實施以下環保措施以盡量減低能源的消耗,抵銷因部門運作活動增加而難免造成的額外能源消耗:

張貼於當眼位置的標誌提醒員工關燈。張貼於當眼位置的標誌提醒員工關燈。
已實施的環保措施
  • 照明設備 : 關掉非必要的照明設備。
  • 冷氣 : 在夏季期間把室溫調節為建議的攝氏25.5度;在離開辦公室前放下百葉簾或窗簾,減少翌日陽光直接照射辦公室的時間。
  • 辦公室器材 : 無須使用電腦、影印機及其他辦公室器材時把這些設備關掉,避免任其處於備用狀態;在有需要的時候把辦公室器材更換為耗電量較低的型號,例如貼有「能源之星」標籤的型號。
  • 其他 : 安排最後離開的員工檢查並關掉所有照明設備及辦公室器材; 鼓勵員工盡量使用樓梯往返不同樓層,減少使用升降機。

減少用紙

本處一直致力減少用紙。二零一二年,本處的用紙量為59 338令,與二零一—年的60 352令相比,減少了1.7%。

為繼續提倡節約用紙,本處在對外與對內兩方面均推行了多樣化的措施以減少用紙量,當中包括:

對外方面
  • 讓市民透過本處網站的電子資訊共用平台查閱資訊。
  • 為市民提供多項電子服務,例如網上申請、網上預約服務、網上舉報違反入境法例罪行和外遊提示登記服務等。這些電子服務不僅方便市民使用本處的服務,還有助節省用紙。
對內方面
  • 以電子方式溝通及發布資料,例如利用電子郵件通訊及使用內聯網作為分享信息的平台。
  • 經由電子方式發送內部的通告、公告和職位調派令。
  • 除非必須備有印刷本,否則避免列印或影印文件。
  • 紙張底面兩面均會使用,並盡量以使用過的紙張的空白頁面用作草擬、傳真、列印和影印文件。
  • 使用電子處理假期申請系統及電子採購系統。
  • 使用電子節日賀卡。
    本處使用電子節日賀卡,有助節省用紙。本處使用電子節日賀卡,有助節省用紙。

上述環保措施廣為公眾人士和本處員工所接受,本處會盡可能繼續採用資訊科技以建立無紙工作環境。

廢物循環再用及資源回收

為使員工和市民更了解廢物回收對環境的裨益,入境事務大樓自二零零八年起參與環境保護署推行的「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二零一一年與二零一二年所收集廢紙、鋁罐和膠瓶數量的比較,現表列如下:

收集所得可循環
再造廢物類別
2011年(公斤) 2012年(公斤) 變動百分率(%)
廢紙 61 723 53 244 -14
鋁罐 67.54 83.40 23
膠瓶 281.76 276.39 -2

本處在入境事務大樓設置垃圾及廢物回收箱,鼓勵員工和市民參與廢物回收。 本處在入境事務大樓設置垃圾及廢物回收箱,
鼓勵員工和市民參與廢物回收。

二零一二年,本處的用紙量減少,回收的廢紙數量亦相應下降。除了傳統的廢物外,收集箱收集的其他可循環再造廢物亦包括充電池及光管。透過參與廢物回收,我們相信員工和市民可攜手合作,為建設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家園共同努力。

除鼓勵循環再造外,本處亦致力減少使用消耗品。二零一一年與二零一二年採購物品數量的比較,現表列如下:

採購物品 2011年 2012年 變動百分率(%)
以再造紙製造的鉛筆 2 400 2 340 -3
鉛芯筆 960 228 -76
替換筆芯 1 596 1 000 -38


二零一二年的採購物品數量與二零一一年比較大幅減少。本處將繼續推動現有措施,以持續減少採購消耗品。

為達致進一步減少固體廢物的目標,本處繼續把用罄的打印機碳粉盒以折價貼換方式退回供應商。本處亦根據環保規格採購各類存貨,確保所購買的物品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屬於最為輕微。

支持《清新空氣約章》

入境事務大樓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 入境事務大樓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
為實踐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為目標的《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本處於日常運作中採取了下列措施,減少車輛和船隻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

  • 鼓勵員工共用部門車輛,並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把行程合併,以便能最有效地使用車輛和減少行車里數。
  • 使用部門車輛時事先計劃路線,以盡量縮短行車路程及時間。
  • 鼓勵員工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 確保嚴格遵守《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第611章)的規定,在停車等候時關掉引擎,以減少廢氣排放及節省燃料。
  • 確保部門車輛及船隻獲妥善保養,以減少因廢氣排放而產生環境污染物和造成環境滋擾。

在二零一二年,本處車隊的柴油和燃油的燃料消耗量合計62 663升,較二零一一年減少6%。另一方面,較潔淨的石油氣的消耗量為57 340升,較二零一一年增加4%。本處逐漸以石油氣代替柴油和燃油,以減少對環境造成的空氣及噪音污染。本處七艘船隻的燃料消耗量為1 141 600升,與二零一一年1 146 200升的用量相比,減少大約0.4%。

本處致力為員工提供更佳的工作環境。故此,本處參加了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確保室內空氣質素良好,以保障員工的健康。在二零一二年,入境事務大樓的室內空氣質素獲評為「良好級」。

「回收利是封」活動海報 「回收利是封」活動海報

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為了培養員工的環保文化,部門繼續經電郵和內聯網向員工發放有關環保的最新消息和有用資料。一如既往,本處鼓勵員工參與由不同機構安排的推廣活動,例如香港公益金舉辦、旨在鼓勵參加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以減少碳排放的「公益綠識日」,以及入境事務大樓管業處舉辦的「支持回收月餅罐」和「回收利是封」活動。

為進一步培養員工的環保意識,本處於二零一二年落成的葵涌和宜合道入境事務處員佐級職員宿舍「盛境居」,推行了一系列的環保措施。

宿舍的設計廣泛地融合了綠化概念。宿舍公用地方藉着各種樹木和花卉植物的精巧配置,提高同事居住環境的質素。宿舍亦設有綠化天台,在美化環境的同時,更可提升天台防水及隔熱的功能。

使用淨化後的雨水灌溉「盛境居」天台的植物使用淨化後的雨水灌溉「盛境居」天台的植物

 
「盛境居」的有蓋行人道兩旁種植了各種樹木和花卉植物。「盛境居」的有蓋行人道兩旁
種植了各種樹木和花卉植物。

另外,宿舍裝設了多項環保節能系統,包括:

  • 太陽能光伏系統,把太陽能轉化為電力,用來補充宿舍公用地方的供電。
  • 雨水循環再用系統,把雨水淨化後用於灌溉宿舍公用地方內的樹木和花卉植物。
  • 感應器和光敏感測器裝置,把沒有需要的照明設備自動關掉。

上述的環保節能系統除了可以提高能源效益外,亦可鼓勵員工在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

未來路向

本處會持續加強和擴展現行的環保措施,在各項活動中採用環保管理準則,以及在部門推行新的環保措施及制定目標。我們會繼續檢討各項環保措施的成效,務求不斷改進善用能源及資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