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年,入境處經歷了充滿挑戰且極為繁忙的一年。面對不斷增加的工作量,全體人員始終以專業、盡責、承擔的態度克服困難,完成各項艱辛的任務。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旅遊和運輸樞紐,旅客流量不斷上升,二零一二年的出入境人次超過2.67億。本處繼續多管齊下,進一步提升部門處理旅客的能力和效率。由二零一二年一月起,e-道服務擴展至已登記的經常訪港內地旅客。落馬洲及文錦渡管制站亦正在進行改善工程,以提升通關能力。我們更因應新學年大幅上升的跨境學童的需要,推行「跨境學童簡易過關程序」及擴展學童「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增進學童通關的便利和安全。而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推行的訪港旅客出入境免蓋章安排,將為訪客提供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務,令口岸人流更為暢順。

我們亦致力推行便利旅客來港的措施。合資格的台灣居民由二零一二年九月一日起,可自行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上透過「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免費預先辦理入境登記。該項服務推出以來備受台灣旅客歡迎。我們將繼續為旅客提供優質高效的出入境服務,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旅遊中心的地位。

一如既往,本處積極防止及偵查與出入境事宜有關的罪行,並與本地及不同地區的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共同打擊跨國偷渡及行使偽證等罪行。二零一二年,本處進行了多次反非法勞工及反偷渡罪行的行動。同時,為配合「零雙非」政策,我們加強執行對非本地孕婦的入境截查工作,並打擊協助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活動。在打擊非法水貨客方面,自二零一二年九月起,本處進行了一連串代號為「風沙」的反非法勞工行動,拘捕了多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訪客及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本地僱主。管制站人員亦會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的入境旅客進行突擊截查。本處會持之以恆,繼續以不定時、不定點、不定期的方式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以打擊這些違規活動。

在酷刑聲請方面,立法會於二零一二年七月通過《2012年入境(修訂)條例》,就酷刑聲請的行政審核機制訂立法例,並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日起生效。在法定機制下,本處相信審核工作能維持高度公平的標準,亦同時有助遏止濫用程序的情況。

為應付日益繁重的工作,我們積極研發及提升各電子化系統,借助尖端科技以加強服務質素及通關效率。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本處推出全新電子表格,讓市民利用電子平台預約辦理出生登記時,可選擇在網上填寫及遞交有關資料。同年,我們亦優化「外遊提示登記服務」,使用戶可選擇輸入其外地流動電話號碼並透過該電話接收最新外遊警示及相關資料的短訊。「新出入境管制系統」將引入更多自動化程序,包括面容辨識技術及自助離境e-道等,以提高通關效率及服務水平,應付持續增長的出入境旅客量及配合各管制站長遠的業務發展。新系統計劃於二零一五年年底開始分階段推出。

本處人員致力服務市民,表現出色,獲得政府以至社會各界的認同。二零一二年,本處有六位同事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亦有兩位同事獲頒「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更有一位同事獲香港機場管理局頒發「香港國際機場優質顧客服務計劃 - 個人獎」。在本處「最有禮貌入境管制人員」選舉中得票最多的管制人員,亦獲香港旅遊發展局委任為「香港禮貌大使」。我們亦很榮幸連續第六年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而部門義工隊亦獲義工總領袖及社會福利署署長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狀,肯定了部門對社會的承擔。

未來數年,將有新的跨境口岸設施陸續落成,當中包括於二零一三年年中啓用的啓德郵輪碼頭,以及之後陸續建成的「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等。本處將會積極配合有關發展,繼續為旅客及香港居民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務。

香港越繁榮,入境處的工作就越繁重。本處全體人員一定會秉承「以人為本、精益求精」的服務理念,以忠誠專業的態度服務市民和訪港旅客,確保香港繼續位居世界上最安全及繁榮的城市之列。

入境事務處處長
陳國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