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页顶

二零一三年,入境处全体人员群策群力,迈步向前,于不同工作领域作出突破,展现出专业干练、灵活机敏的才能,以及在各项政策和设施上创新求进的精神。

香港是国际商贸和旅游枢纽,二零一三年的出入境人次已突破2.77亿,当中访港旅客入境人次高达5 430万,比二零一二年增加12%。入境处推陈出新,采取不同措施以提高通关效率,包括推行出入境免盖章安排、扩充e-道服务对象、推出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提升管制站设施等。本处更于二零一三年年底与大韩民国实施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并积极与部分欧洲及亚洲国家商讨e-道合作协议,务求为香港居民和其他旅客提供更大的旅游便利。为配合内地当局即将推出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我们将会适时扩展e-道服务至合资格的持证人。本处亦计划把现有400多条e-道提升为多功能e-道及新增超过100条多功能e-道,以便灵活调拨予香港居民或其他旅客使用。此外,启德邮轮码头已于二零一三年年中启用,而正在兴建的管制站将于未来数年相继落成,有助纾缓现时出入境人潮的压力。

我们积极为本港居民争取更大的旅游便利,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可享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多达150个。本处亦致力为身处境外而陷于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迅速和有效的协助,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入境事务组已于二零一三年十月正式投入服务,为其周边地区的香港居民提供支援。

部门亦不断优化为市民提供的服务,由二零一四年起,我们进一步提升服务承诺,例如在柜台处理登记领取香港身份证的标准处理时间由75分钟缩短为60分钟(适用于95%的申请)。西九龙办事处及九龙出生登记处于二零一四年一月迁往尖沙咀金巴利街后,其处理旅行证件申请的能力增加近六成。此外,我们更推出全球首条具语音提示功能的e-道供视障人士使用,而部门网页亦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以上这些都体现了部门体恤市民、力臻完善的信念。

二零一三年,法国及英国与香港签署协议,设立双边工作假期计划,促进香港与各参与国家在文化及教育上的交流。此外,克罗地亚国民的免签证访港期限已由14天延长至90天。我们会一直紧贴世界脉搏,因时制宜检讨签证政策和程序,并推出不同的入境计划以吸引更多优才和专才来港,提升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

香港是四通八达的国际航运中心,我们对非法移民活动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并与本地、内地和海外执法机关通力合作,交流情报,分析最新的犯罪趋势和模式,携手打击跨国偷渡及行使伪证的罪行,严格把关。二零一三年,我们展开「箭弦」、「截环」、「沙暴」等执法行动,当中捣破一个偷运人口集团及一个伪证集团。本处亦成功瓦解一个安排跨境假结婚的犯罪集团。为保障本地劳工市场,本处继续采取强硬及有效的执法行动,打击雇用非法劳工或非法受雇的罪行,亦多次进行名为「风沙」的联合行动,以遏止非法水货活动。部门定当不遗余力打击及检控违反入境法例的人士,维持社会安定。

为符合终审法院就相关司法覆核所作的判决,我们已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三日实施统一审核机制,一并审核因可能遭受包括酷刑、不人道处遇及迫害风险等相关理据而提出的免遣返声请。统一审核机制按相关的法定审核机制的既定程序实施,确保合乎法律要求的「高度公平标准」。

在资讯系统方面,我们引以为荣的e-道在二零一三年荣获香港工程师学会颁发的「21世纪香港十大杰出工程项目」大奖;而跨境学童出入境检查系统亦获得「二零一三年度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公共服务应用(电子转化)」铜奖。我们会继续推行第三代资讯系统策略,引进崭新科技以加强保安及持续优化本处的服务,因应业务的长远发展,精益求精,切合不断提高的公众期望。

部门亦十分重视与前线人员的双向沟通,管理层会定期向同事解释新政策和发展,同时透过不同的渠道听取各级人员的意见与诉求,带动关顾管理模式,加强同事的归属感和团队精神。本处在公务员事务局举办的「二零一三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获得队伍奖(一般公共服务)的特别嘉许(诚信管理),表扬部门在诚信管理方面优越的表现。同时,四位同事获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及两位同事获得「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职人员奖)」。我们亦很荣幸自二零零六年开始一直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同心展关怀」标志,更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被列入其新增的「无障碍友善名单」内,表扬部门积极支持和建立无障碍环境及文化。这些奖项均显示部门各同事齐心对社会作出的承担。

入境处刚柔并济,执法与服务并重,致力保障香港安全并强化香港的竞争优势。我们定必继续以正直诚信、诚恳专业的态度服务广大市民,实践部门的理想、使命和信念,配合国家和特区政府的政策,让香港持续繁荣进步。

入境事务处处长
陈国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