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資訊系統部

資訊系統部由一位助理處長掌管,負責處理本處內一切有關資訊系統的發展和運作、紀錄管理及個人資料私隱保障事宜。

在面對不斷轉變的社會及經濟環境,本處一直抱着與時並進、精益求精的態度來制定資訊科技策略,以配合21世紀數碼化年代,並積極研究採用各種高新科技,為市民提供有效率和高質素服務,亦同時確保本處的業務常規及工作程序均遵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

資訊系統部組織圖

資訊系統部按功能劃分為四個科別,處理本處資訊系統及相關事宜。資訊系統(發展)科負責制定及推行處內的資訊系統策略和開發新的資訊系統,以應付未來工作需求。資訊系統(運作)科負責管理目前運作的資訊系統,確保系統保安以及不斷優化及更新各系統和有關程序。紀錄及數據管理科負責一切有關資料私隱、公開資料和處內紀錄管理的事宜。科技服務科則為處內電腦系統的應用及發展提供技術支援。前三個科別各由一位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掌管,而科技服務科則由一位總系統經理掌管。

系統運作

旅客及車輛司機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e-道)

持有智能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可利用e-道以自助方式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

e-道是一個自動化系統,融合了多項科技和獨特的工作程序,將原有「一人一櫃枱/檢查亭」的出入境檢查運作模式,改變為自助式出入境檢查。e-道於二零零四年十二月開始推出,利用智能身份證和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在各管制站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服務。推出e-道後,部門可以靈活地將節省下來的資源重新調配到其他更有迫切需要的工作範疇上。在《2005年入境(修訂)條例》生效後,e-道服務於二零零六年一月起擴展至持有簽證身份書的香港居民。這項服務更於同年九月惠及擁有香港入境權的人士、在香港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的人士及已獲發通知標籤的非永久性居民。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只要年滿11歲而又持有智能身份證,便可利用e-道以自助方式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

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羅湖管制站的e-道服務擴展至11歲以下就讀小學的跨境學童。現時,羅湖管制站設有六條學童e-道。

由二零零八年五月起,機場管制站的e-道服務擴展至18歲或以上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通行證、註有「HKG」區碼的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或香港國際機場訪港常客證的經常訪港旅客。自二零零九年九月七日開始,此項服務擴展至多間航空公司合資格的飛行常客會會員。由二零一二年四月底起,經常訪港旅客如持有無須入境簽證/進入許可來港的有效旅行證件,並在登記時於過去12個月內經香港國際機場訪港三次或以上,以及在香港沒有不良紀錄,亦可於機場內的登記處辦理登記使用e-道服務。上述已登記的經常訪港旅客亦可於羅湖、落馬洲支線、深圳灣、文錦渡、落馬洲、中國客運碼頭、港澳客輪碼頭及啓德郵輪碼頭管制站使用e-道服務。

為簡化港澳兩地居民的出入境手續,自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日起,已登記的澳門永久性居民可使用設於港澳客輪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的e-道。由二零一一年七月起,該服務已擴展至屯門客運碼頭。現時,已登記的澳門永久性居民亦可於羅湖、落馬洲支線、深圳灣、文錦渡、落馬洲、啓德郵輪碼頭及機場管制站使用e-道服務。此外,合資格的香港居民亦可於澳門的管制站使用自助過關通道往來澳門。

羅湖管制站的「快捷e-道」

自二零零九年三月起,本處於羅湖管制站推出「快捷e-道」試驗計劃,為現時可使用e-道服務的18歲或以上已登記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快捷的e-道服務。現時,羅湖管制站共設有30條快捷e-道。

本處不斷擴充e-道服務對象,使更多旅客出入境時更便捷。

自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五日開始,持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合資格經常訪港內地旅客可登記使用e-道服務。已成功登記的經常訪港內地旅客可由二零一二年一月三日開始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自助e-道過關。有關服務亦已分階段擴展至深圳灣、文錦渡、落馬洲、中國客運碼頭、港澳客輪碼頭、啓德郵輪碼頭及機場管制站。為配合內地當局推行卡式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由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日起,持卡式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合資格內地旅客亦可使用上述管制站的e-道過關。

截至二零一四年年底,供已登記訪港旅客使用的e-道共有123條,並已有約917 000名內地旅客及399 000名其他經常訪港旅客成功登記使用e-道服務。

具語音提示功能的e-道方便視障人士以自助方式辦理過關手續。

在二零一三年九月十九日,本處於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離境大堂推出全球首條具語音輔助功能的e-道供視障人士使用。由二零一四年一月起,該服務已分階段擴展至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入境大堂及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站的出入境大堂。使用此服務的人士只需在e-道入口按下啓動按鈕,新增設的語音系統便會在他們辦理自助出境手續的每一個步驟包括當閘門開關時,提供適當的語音提示,引導他們完成出境手續。

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一日起,香港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可以登記使用德國的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而德國護照持有人可登記使用香港的e-道服務。


根據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安排,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可以登記使用參與國家/地區的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同時參與國家/地區的護照持有人亦可登記使用香港的「e-道」。為配合與不同國家/地區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e-道的登記系統亦已相應提升,包括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與大韓民國推行此項安排時,系統透過網上電子服務平台增設預先登記服務,同時系統亦能處理不同參與國家/地區的登記資格,讓參與國家/地區的護照持有人來港登記e-道服務。本處亦分別於二零一四年九月及十一月與新加坡及德國推行此項安排。本處正積極與其他國家/地區商討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預期陸續會有更多國家/地區成為我們這方面的合作伙伴。

快檢通

快檢通是一個聯機資訊系統,提供快捷可靠的出入境檢查服務,迅速處理及檢查大量旅客。此系統亦儲存出入境紀錄,以供查詢。

管制站人員使用便攜式出入境檢查裝置為已登記的跨境學童進行出入境檢查。

自二零一二年八月底開始,本處分階段於落馬洲支線、深圳灣、落馬洲、沙頭角、文錦渡及羅湖管制站推出「跨境學童簡易過關程序」。本處職員透過便攜式出入境檢查裝置,為已登記的跨境學童提供更有效及快捷的出入境檢查服務。

為提升跨境學童服務,本處已於二零一四年十月提升「簡易過關程序」和跨境學童e-道的登記系統,以便利跨境學童於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登記使用該等服務。

調配資訊及指揮系統

調配資訊及指揮系統具備多項功能,包括閉路電視監察出入境流量、紀錄辦理出入境的統計數據和櫃枱人員調配資料等。管理人員透過該系統實時檢視旅客流量,以便靈活調配人手,藉以提升管制站的運作效率。

容貌辨認系統

容貌辨認系統能有效識別企圖利用不同身份規避入境管制的人士。此系統有助管制站、調查科及簽證管制科人員執行職務,以核實可疑旅客、違反入境條例人士及簽證申請者的身份。

智能身份證系統

智能身份證系統是一個聯機資訊系統,用以支援申請智能身份證的整個流程,包括預約、登記、印製以至簽發程序。這個系統為旅客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和車輛司機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的發展奠下基礎。此外,智能身份證亦加入了其他非入境事務的功能,例如圖書證及儲存電子證書,從而促進電子政府和電子商貿的發展。

電子護照系統

旅行證件印製中心

電子護照系統支援一站式的申請旅行證件服務,包括預約、處理申請及旅行證件簽發服務。系統採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創造無紙工作環境及製作具有更多先進防偽特徵的電子護照。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自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起,11至17歲合資格申請人亦可經設於本處總部的自助服務站遞交護照申請。現設在本處總部及各入境事務辦事處的自助服務站已增至19台。

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及電子紀錄計劃

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個案簡易處理系統是一個聯機資訊系統,用以支援處理簽證、許可證、旅遊通行證等申請,以及與出生、死亡和婚姻有關的登記事宜及調查個案。隨着系統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全面推行,個案處理人員可利用電腦工作站儲存和閱覽紀錄。透過新的電子紀錄計劃及檔案管理系統,處理上述各項申請及登記事項的服務水平得以提升。通過利用先進的科技和設計,系統能更有效地處理及管理行動和行政紀錄的工作,推動無紙化工作環境。配合新的電子服務系統的使用,市民可通過互聯網享用有關的電子服務,包括預約及遞交申請等。

網上快證系統/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

網上快證系統於二零零二年三月十八日推出,用以支援簽發入境許可證予台灣旅客的工作。申請須由特許航空公司在台灣的辦事處以電子方式經互聯網提交。申請人可於數分鐘內獲悉申請結果。該服務已於二零一四年三月一日結束,並由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全面取代。

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於2012年9月1日推出,合資格的台灣居民可直接透過電子方式經互聯網提交免費預辦入境登記,無須經由台灣航空公司辦理申請,並即時顯示申請結果,進一步為來港的台灣居民帶來便利。

旅遊通行證簽發系統

旅遊通行證簽發系統支援簽發旅遊通行證給經常訪港的旅客。旅遊通行證上的電腦可讀資料透過光學字體辨讀機輸入系統,持證人可在各管制站的「香港居民」櫃枱快捷地辦理出入境手續。

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簽發系統

成功登記的旅遊通行證及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持有人可使用e-道服務。

香港自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九日開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計劃。此計劃利用電子數據聯通系統,方便獲認可的商務旅客在前往亞太區各成員地區前,能預先申請批核入境申請。來港的商務旅遊證持有人可使用各管制站內的「香港居民」櫃枱辦理出入境手續。

政府辦公室電腦化系統

政府辦公室電腦化系統為本處內部及香港特區政府各決策局與部門之間,提供快捷的通訊和發布消息的途徑。

政府與僱員電子服務

電子處理假期申請系統是首個政府與僱員電子服務項目。本處所有員工均可透過本處任何已聯網的電腦工作站,在網上處理假期申請、計算及紀錄假期。

行動及行政支援資訊系統

行動及行政支援資訊系統是一個聯機資訊系統,旨在提升行動及行政範疇的工作效率。該系統令人事、物料供應及存貨資料的管理更為方便,同時亦提供電子方式編制輪值表的功能,令處理各出入境管制站的人手調配工作更快捷。

電子紀錄(行政)系統

電子紀錄(行政)系統協助提升部門員工處理行政檔案的效率。

電子紀錄(行政)系統是電子紀錄計劃下的一個電子紀錄及文件管理系統。這個系統利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和採用政府辦公室自動化工作站及掃描器,藉以提升部門員工處理行政檔案的效率。自二零零八年四月起,本處所有員工均可在辦公室內使用此系統處理行政檔案。



內聯網

部門內聯網首頁

本處的內聯網提供電子渠道供迅速發放多媒體資訊,加強員工的溝通,並作為線上自學課程的平台。二零一四年,瀏覽內聯網的人次超過200萬,每日平均約7 000人次。



入境事務處網頁

為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本處自一九九六年五月三十一日起設立網頁。互聯網瀏覽人士可透過本處網頁獲得最新的入境處消息及資訊,亦可透過網頁連結瀏覽其他政府部門/組織的網站。二零一四年,瀏覽本處網頁的人次超過600萬,每日平均逾17 000人次。

資訊匯庫

資訊匯庫系統提升了部門提供及分析各類數據的能力,以便管理層參考並作出決策及資源的規劃。

流動應用程式

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

本處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五日推出「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及訪港旅客可隨時閱覽有關入境處各陸路邊境管制站估計旅客輪候過關狀況,以及其他有關入境處的資訊,例如入境處各辦事處的辦公時間。有關估計旅客輪候過關狀況的資料約每隔15分鐘更新一次,可供市民及訪港旅客參考以選擇人流較少的陸路管制站或過關時段過關。自應用程式推出後,本處不斷提升服務,例如於程式內增加「最新消息」功能,讓公眾可隨時隨地閱覽本處最新的資訊。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超過91 000次下載紀錄。

紀錄及數據管理

本處十分重視個人資料私隱及紀錄管理,致力確保業務常規、工作程序及所持有的個人資料及紀錄,均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其他相關法例、規例及指引來處理。本處制定、定期審視和更新部門保障個人資料和紀錄管理的政策、工作指引及程序,確保員工在處理個人資料時,均遵守有關規定,以及妥善管理各項紀錄。為提升本處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和紀錄管理,本處已落實推行「私隱管理系統」,亦成立「私隱循規監察小組」以監控部門整體私隱循規情況及檢討相關私隱管理系統。與此同時,亦舉辦培訓講座、研討會和工作坊,提高員工對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和良好紀錄管理的文化和意識及處理查閱個人資料和索取資料申請的能力。

電子服務

本處提供多項電子服務,備受市民大眾歡迎。

全新的電子服務由二零零七年十月三十日起分階段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推出。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市民和其他有關人士可通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使用的電子服務包括:

以電子方式提交資料

自二零零零年開始,市民可根據《電子交易條例》指定的規格、方式及程序,以電子方式申請多項本處的服務,例如航機機長根據《入境條例》的規定提交列載全體機員和乘客的訂明詳情,以及市民根據《婚姻條例》的規定提出在教堂舉行婚禮而申請婚姻登記官證明書的要求。詳情可參閱本處網頁www.immd.gov.hk.

電子表格

申請人除可親身或以郵遞方式提交申請外,亦可使用本處為市民而設的電子表格,填妥後經由互聯網遞交本處。申請範圍包括:

市民可於本處網頁下載這些電子表格。

推行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

為改善服務質素,部門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委聘顧問進行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檢討,以制定長遠的資訊系統策略。有關檢討建議部門應推行以下獨立而又相互關聯的系統,以提升其服務質素和處理能力,應付日後具挑戰性的業務需求。

  1. 新資訊科技基建設施;
  2. 新出入境管制系統;
  3.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
  4. 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
  5. 簽證自動化系統;
  6. 協助在外港人、生死及婚姻、居留權決策支援系統;
  7. 執法個案處理系統;以及
  8.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在推行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上,「新資訊科技基建設施」的系統設計已在二零一四年中完成,而兩所數據中心亦分別在二零一四年六月及十月開始運作。關於「新出入境管制系統」的資訊系統項目亦已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完成招標,並現正進行系統設計及開發工作,系統將於二零一六年年初起分階段推出。推行新系統的目的是確保部門能提供無間斷和優質出入境檢查服務,以應付持續增長的旅客流量,及支援部門推出的新措施。開發新系統將包括提升現有香港居民e-道為多功能e-道,並新增超過150條多功能e-道,使e-道服務可因應旅客流量靈活調配。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及「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的可行性研究已於二零一四年十月完成,現正計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推行該兩個項目。有關「簽證自動化系統、協助在外港人、生死及婚姻、居留權決策支援系統及執法個案處理系統」的可行性研究,已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展開,預計在二零一五年年底完成。

工作成果

二零一四年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二零一四年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

於二零一四年四月七日,「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於「二零一四年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獲得「最佳流動應用程式 (流動資訊)」優異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