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入境處在二零一四年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在執法方面亦取得有效的成果,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二零一四年,出入境人次持續增長,總數超過2.9億,當中訪港旅客入境人次更高達6 080萬。本處會繼續按需要彈性調配人手,多管齊下以應付管制站持續增加的工作量,包括進行改善工程、靈活管理人流、研發新資訊系統、擴展e-道服務、優化過關程序,以及加強宣傳等,致力提升通關能力。

在便利旅客訪港的同時,本處亦致力使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在外遊時更加方便。我們不斷游說更多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經游說成功的國家和地區多達151個。本處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與大韓民國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安排後,再於二零一四年九月及十一月分別與新加坡及德國推行此項安排,現正與澳洲有關當局商討推行同類安排。我們相信此項安排能為香港居民及這些地方的居民帶來更多的旅遊便利,加強彼此在商業、社會及文化方面的交流。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本處由二零一四年一月二日起縮短了在櫃枱處理登記領取香港身份證的標準處理時間。而西九龍辦事處及九龍出生登記處於同年一月十三日遷往尖沙咀金巴利街後,處理旅行證件申請的能力增加近六成。新辦事處除增加更多服務櫃枱外,亦設有獨立育嬰間及無障礙設施,供有需要人士使用。同年四月二十二日,本處的人事登記處–觀塘辦事處亦遷往觀塘偉業街宏利金融中心,內設有小型圖片展覽廊,以圖文介紹過往人事登記處的服務概況,以及不同年代所簽發的香港身份證,讓市民進一步了解人事登記服務的發展歷程。此外,本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我國駐外使領館、香港特區政府駐外辦事處及其他政府部門不斷保持緊密合作,在二零一四年多次為身處境外而遇有困難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

執法方面,本處在二零一四年繼續致力打擊與出入境事宜有關的罪行,包括非法勞工、非法水貨活動、內地孕婦透過違法行為來港產子、假結婚等。本處亦一直與國際、內地及本地執法機關共同致力打擊跨國偷渡及行使偽造證件的罪行,並在二零一五年一月與內地執法機關進行了一項代號為「火網」的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專門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來港的犯罪集團。

統一審核機制已於二零一四年三月三日起實施,其程序是按酷刑聲請法定審核程序所訂立,合乎法律所要求的高度公平標準,同時能避免經濟移民濫用程序,以達致延長非法留港的目的。

本處已於二零一五年第二季推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一系列吸引外來人才的措施,以補充本地勞動力,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當中包括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以及優化現有計劃,吸引專才、人才和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我們會積極向外宣傳各項計劃,加強與特區政府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及駐內地辦事處的合作,以吸引更多擁有優秀學歷及國際工作經驗的傑出人才來港,提升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

本處不斷採用尖端科技以提升工作效率及提供支援配套去迎接新的挑戰。為配合內地當局於二零一四年五月推出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本處已提升了e-道的電腦系統,合資格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持有人只須在首次持該證訪港時於傳統櫃枱成功辦理入境手續,往後便可使用e-道服務。我們亦致力推行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當中「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及「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的可行性研究已於二零一四年十月完成。而「新出入境管制系統」亦正進行系統設計及開發工作,並預計於二零一六年年初至二零一七年年初分階段推出。

「關顧共融、羣策羣力」為本處的信念之一。我們致力加強管方與前線同事的雙向溝通,並鼓勵前線員工了解情緒健康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要。我們亦為同事提供適切的培訓和發展計劃,確保他們具備所需技能,面對挑戰。去年,本處獲僱員再培訓局嘉許為「人才企業」,以表揚入境處過去在人才培訓和發展上的卓越成就。而本處人員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所作的努力也獲得社會認同,在機場管理局舉辦的二零一四年香港國際機場優質顧客服務計劃中,本處獲頒「最佳旅客服務躍進大獎」。此外,我們有五名同事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以表揚他們持續的優秀工作表現,亦有兩名同事獲頒「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

入境處能維持優質的服務及顯著的執法成效,實有賴一支士氣高昂、上下一心的專業團隊一直努力不懈。本處同人秉承「以人為本、精益求精」的服務理念,以誠懇的態度服務市民,決心向「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這個理想繼續邁進。

入境事務處處長
陳國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