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页顶

管理及支援部

管理及支援部组织图

管理及支援部由一位助理处长掌管,并由两位首席入境事务主任分别领导该部辖下的部队管理科及入境事务学院。

部队管理科负责处理5 489名入境事务队成员的员工福利及纪律、部门的公共关係事宜,以及进行管理审核和就市民的投诉进行检讨;入境事务学院则负责入境事务队成员的招聘、培训、调配及专业发展事宜。

部门管理科

部门管理科由一位首席行政主任掌管,就部门的人事管理、编制管控、财务、物料供应及一般行政工作,直接向副处长负责。

招聘活动

本处职员在「教育及职业博览2015」向市民介绍本处的工作。

本处在二零一五年共聘任127名入境事务主任及190名入境事务助理员。为配合各项新措施所带来的人手需求以及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部门于同年四月展开新一轮的入境事务助理员招聘活动。成功获聘任的人员已于二零一五年九月开始接受入职训练,并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陆续投入工作。

本处参加了二零一五年二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教育及职业博览」,向市民介绍本处的招聘活动,以提升部门形象。另外,本处更在各大专院校、专业教育学院及持续进修院校举办就业讲座,吸引人才加入。

专业发展

要成为一支专业和高效率的团队,关键在于每名员工都能发挥所长及致力提供卓越的优质服务。管理及支援部辖下的专业发展分科负责招聘活动的筹划、岗位的调配、工作表现的管理及培训计划的安排,致力为入境事务队成员策划切合所需的专业发展方案。此外,专业发展分科亦负责检讨本处的整体人力支援方案,以应付部门的运作需要。

训练

入境事务学院

入境事务学院

入境事务学院(简称学院)负责入境事务队成员的培训,制订每年的培训及员工专业发展计划,推行在职训练及检讨有关课程的成效,并致力为入境事务队成员提供训练课程与学习资源,确保各成员具备所需的技能,以应付不同挑战。此外,学院亦在部门内积极推广终身学习的文化。

学院是一座楼高13层的特别用途综合大楼,设有多项训练及住宿设施。基本设施包括步操场、课室、演讲厅、室内游泳训练池、学习资源中心、讯息资源中心、障碍训练场、健身中心及建有高架跑道的室内运动场等。学院还附有一些特别设施,包括快检通训练中心、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训练中心、视像录影会面室及模拟法庭,给学员提供一个模拟实际工作情况的训练环境。学院提供住宿设施给学员,目的是培育学员的纪律意识及建立团队精神。此外,位于学院的教学资讯廊详细介绍了本处的工作及历史发展。

学院的职责是为入境事务队成员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以服务市民。为配合部门的最新发展,学院除了不断加强现有的入职和在职训练外,还积极与内地及海外相关单位安排交流互访活动。为推广终身学习的文化和协助员工的个人发展,本处亦资助员工参加由其他政府部门或外间机构举办的各种培训课程。

入职训练

学院主要提供两大类训练课程:入职训练和在职训练。入职训练旨在培训新聘人员有关执行职务时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入境事务主任的入职训练课程为期25周,而入境事务助理员的入职训练课程则为期14周。训练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课题涵盖法律、出入境政策及程序,以及本处的职能和组织架构等。入职训练特别着重培养学员严守纪律,以及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热忱。此外,课程亦包括步操、战术训练、体能训练、游泳及急救等训练。入境事务主任的入职训练,更会透过管理工作坊、督导练习及领袖训练营等不同类型的训练项目,加强学员的管理技巧和领导才能。

二零一五年,共有47名入境事务主任及143名入境事务助理员在学院完成入职训练。

本处人员在入境事务学院接受全面及多元化的专业培训。

在职训练

二零一五年,学院为3 143名不同职级的入境事务队成员举办各类在职训练课程,以提升他们在思维及技能方面的发展。

学院亦举办了有关「羁留权力及统一审核机制」的主题讲座,藉此使同事从民事法的角度了解如何恰当地根据《入境条例》及《入境事务队条例》行使羁留的权力。共有93位不同职级的入境事务队成员参加了此讲座。

此外,学院亦为各管制站的同事提供快检通系统和旅客及车辆(司机)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的培训课程。二零一五年,共有305名管制站人员及督导人员接受相关训练。

其他训练

本处人员参加了由公务员培训处举办的创新领袖工作坊。

为了配合部门「关顾共融、羣策羣力」的信念,以及加强管方与前线同事的双向沟通,学院与部队管理科合办了一连串「探访工作间」活动。此活动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给同事分享工作间沟通技巧及书写评核报告等课题的要点。学院与部队管理科在二零一五年共到访多个办事处及管制站20次,并有802位同事参与。

学院亦举办了「情绪健康正能量工作坊」,让前线员工了解情绪健康和增强正能量的方法,以达至工作与生活平衡。年内,共24位入境事务队人员参加了该工作坊。

学院亦安排各级入境事务队成员参加其他政府部门、组织及机构举办的训练课程,当中包括公务员事务局辖下的公务员培训处举办的管理、语言、传意及国家事务课程,香港警务处举办的各项指挥课程和侦缉训练课程,以及惩教署举办的防暴战术训练。

为更能保障办事处内的同事和市民的安全,年内共有252名人员参加了由医疗辅助队举办的基本急救课程,另有21名人员参加了急救複修课程。

海外训练及交流计划

人力资源的培训对本处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为装备同事去面对工作挑战,入境事务学院继续安排同事接受海外训练及与海外有关执法机关进行交流,让他们扩阔视野,增进个人专业知识,并提升管理及领导才能,发挥个人潜能。二零一五年,本处安排了23名同事往海外进修有关管理、发展和调查技巧的培训课程或参加交流活动。

内地训练及交流计划

本处与内地有关当局在工作上的联络和接触日益频繁。为使入境事务队成员能扩阔视野,对内地的法律、制度及社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促进双方合作伙伴关係,入境事务学院在二零一五年,安排了151名不同职级的同事到内地交流考察或接受培训。

年内,学院为220位内地各级官员安排了共11期赴港交流研习课程,以强化双方的合作和沟通。

顾客服务工作坊

为加强同事的沟通技巧和团队精神,学院在二零一五年为324名由入境事务助理员至高级入境事务主任职级的同事举办了多个顾客服务工作坊和相关的课程。

战术训练

战术训练课程

学院继续为前线人员提供为期半天的战术训练简介会及为期半天至两天的战术训练课程,以提升前线人员对控制反抗及押解安全的意识。训练内容包括控制反抗技术以及各种防御装备的使用,这些防御装备包括防暴护甲、行动制服、防暴头盔、防暴盾牌、手扣、伸缩警棍及胡椒喷剂。在二零一五年,共有 345 名入境事务队人员参加了有关简介会及训练课程。

团队建立训练

团队建立训练课程

为了巩固出入境管制站前线人员的团队精神,并加强队员与主管人员间的默契、互信和支持,学院在二零一五年继续为管制站前线人员举办为期两日的前线人员团队建立训练课程。课程期间,学院邀请他们所属科别的管理层探访有关前线人员,藉以加强前线人员的归属感及促进关顾共融的文化。年内,共有113位高级入境事务助理员至入境事务主任职级的同事参加了该课程。

快乐工作间

为了提升同事对情绪和正向思维的了解,发掘同事无限创意和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学院自二零一五年一月开始为前线人员推出崭新的「快乐工作间」一天课程。年内,共有569位入境事务助理员和高级入境事务助理员职级的同事参加了该课程。

网上学习及入境事务学院网页

为推广终身学习文化,致力让员工能有效地面对工作上的新挑战,学院在部门内联网的入境事务学院网页提供不同的网上课程,以供同事学习。同时,学院从二零一零年五月开始与公务员事务局合作,在公务员易学网的互联网平台上推出不同的网上课程。透过这两个平台,员工可按照自己进度及时间表进行学习。

员工亦可透过部门内联网的入境事务学院网页借阅学习资源中心书籍,以及浏览训练活动录像、相片及其他有用参考资料。

青年培训

本处一向积极参与青年培训计划。二零一五年,学院与教育局合办多元智能挑战营,共邀请了130名初中学生参加。透过五天在学院的留宿训练,协助学生建立自信、培养自律性及团队精神,并加强他们的纪律意识。

「入境处青年領袖」计划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服务社会及增广见闻。

自二零一三年起,本处推行了一个崭新的青年培训计划,名为「入境处青年領袖」,旨在为本港中三至中六的学生提供纪律及領袖训練,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服务社会及增广见闻。自计划推行以来,已有百多名学生加入成为了「入境处青年領袖」,并接受训练,当中更有11名队员考获了「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的铜章。除此以外,也有30多名热心同事,成为了此计划的义务导师,在公馀时间一同为培育青少年作出贡献。

教师训练营

自二零零六年起,本处每年都与教育局为现职中学教师合办训练营,透过两天的留宿训练,扩阔教师对纪律训练的认识,冀能协助教师发展教育工作。二零一五年,学院为27位来自不同中学的教师举办了训练营。

行爲及纪律指引

《行为及纪律指引》

除了提供工作知识和技能训练外,培养员工正直诚信的操守亦十分重要。为了让员工能够遵循适时的公务员行为指导方针,《行为及纪律指引》(简称指引)已上载部门内联网。指引列举多个有关利益冲突及个人行为的例子,同时亦强调上司在督导属员和处理利益冲突上应负的责任。本处所有员工应秉持指引内的基本信念,恪守操守标准,不断提升工作质素和效率,竭诚服务市民。

福利和康乐

本处非常重视与员工保持紧密接触,并透过不同渠道让管职双方进行谘询和沟通,包括举行委员会会议、参与非正式会谈和小组讨论、福利探访及出版通讯刊物等,持续不断改善员工福利和部门与员工的关係,强化员工的团队精神和使命感。此外,透过举办多项体育及康乐活动,让管职双方加深了解和互信。本处鼓励员工提出改善工作环境及服务质素的建议,并会认真及适时跟进有关建议。

本处举办多项康乐活动,增进同事间的了解和加强团队精神。

入境事务处职员协商委员会

入境事务处职员协商委员会是部门管职双方的正式协商平台。协商委员会的设立,旨在加强管职双方对影响员工利益事宜的了解和合作,例如服务条件、宿舍分配、训练、晋升和职业发展等。协商委员会每季举行一次会议,由助理处长(管理及支援)担任主席,成员则包括6名管方代表和20名来自入境事务主任职系、入境事务助理员职系和各文职职系的职方代表,并有一名公务员事务局的代表列席会议。

福利探访及辅导服务

除了管职双方所举行的正式和非正式会议外,本处的褔利主任亦定期到不同的工作地点探访员工,了解他们所关注的事项和感受。为了加强与前线同事的接触、增进同事间的了解及加强团队精神和沟通,福利组于二零零七年七月成立前线支援小队(简称小队),经常探访前线的入境事务队成员,与员工分享对工作方面的意见,并转达他们的诉求。小队由成立至二零一五年,共进行了214次探访。

除此之外,福利主任亦会前往医院探访患病或受伤的员工,以及进行家访,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福利援助。二零一五年,福利主任共进行了361次伤病慰问及29次的医院和家庭探访。

福利主任亦会约见因工作压力或个人问题而感到困扰的员工,并为他们提供辅导服务或协助。二零一五年,福利主任共约见员工18次。

入境处聆心服务中心

入境处聆心服务中心

为了更全面支援同事的心理健康,以及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即时的辅导服务,本处于二零零八年三月成立了聆心服务中心(简称中心),并聘请一位临床心理学家提供专业的辅导服务,协助同事以积极的心态处理工作及生活所带来的压力。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家同时协助管方筹划及举办课程,包括「快乐工作间」、「压力管理」及「认识精神科疾病」等,以提升同事的心理及精神健康。截至二零一五年,中心已提供1 652次的个人心理辅导,并举办了309次讲座。

此外,中心亦举办促进身心健康的课程,并不时邀请专业的讲者主持讲座,以协助员工培养健康和平衡的生活模式。截至二零一五年,中心已举办了40次健康讲座,促进同事对健康生活的认知。

本处在二零零八年建立了朋辈支援网络(简称网络),以加强各组别内员工之间的朋辈支援。目前网络共有超过300多名来自不同组别的成员,包括纪律及文职人员,他们均获安排接受基本辅导技巧和精神健康入门知识的训练课程,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家及福利组人员亦不时与网络成员会面,以了解他们在提供辅导服务方面的情况及建议他们如何处理困难个案。中心会继续为他们安排适当的课程以增进他们的辅导技巧,并且邀请更多的员工加入网络。

为增进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在心理服务上的交流,中心在二零一五年七月接待了三位来自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的心理学家,就两地的临床心理服务交换了意见。中心会继续与本地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心理学家保持密切联繫,以提升入境处心理服务的质素。

入境事务处职员同乐会

入境事务处职员同乐会(简称同乐会)为员工及其家属举办各类体育及康乐活动,以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增进同事间的了解和强化团队精神。在福利组的体育及康乐活动小队的支援下,同乐会在二零一五年安排了多项不同的体育活动,包括龙舟竞渡、球类比赛、陆运会、水运会及七公里长跑赛等,并开办了瑜伽班及爵士舞班等活动。同乐会亦同时举办了其他不同的康乐活动,例如郊外远足、夏日海上畅游、家庭郊游乐、圣诞儿童联欢会、周年聚餐、「入境之SING Karaoke大赛」及新春团拜等。员工及其家属均积极参与上述活动。

入境事务处职员同乐会为员工及其家属举办各类体育及康乐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为了令部门各运动队伍持续发展及加强部门上下一心的团队精神,同乐会在二零一四年委任了16位同事义务担任各运动队伍的领队。在各领队带领下,部门运动队代表于二零一五年在多项纪律部队盃赛及公开赛事中继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在室内划艇混合接力比赛中,部门代表队勇夺冠军;而自二零一四年起,部门女子队更分别在女子赛艇及非撞式榄球比赛中连续两年取得冠军及全年全场总冠军的佳绩。

入境事务处乐队于二零一五年五月成立,以业馀银乐队形式参与部门的演出及会操,亦会不时获邀到不同场合演出,例如部门的周年晚宴、其他部门的嘉年华会等。

义务工作嘉许金奖状

同乐会辖下的入境事务处义工队于二零零二年六月成立,以推动本处员工在公馀时参与义务社会服务活动。义工队曾参与不同类型的社区服务及慈善活动,例如每年一度的「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健康快车慈善跑步为光明」及「乐施毅行者」等,对社会贡献良多。二零一五年,义工队累积达10 188小时服务时数,获义工总领袖及社会福利署署长颁发义务工作嘉许金奖状。

入境事务队福利基金

入境事务队福利基金是根据《入境事务队条例》设立,旨在为入境事务队成员或前入境事务队成员提供康乐活动和给予贷款。基金亦向需要经济援助的受供养家属发放补助金,以协助他们支付已故入境事务队成员或前入境事务队成员的殡殓费。

二零一五年,用以支付福利设备,购买慰问礼品和举办体育及康乐活动等费用为1,221,318元。

管理审核

二零一五年,部队管理科辖下的管理审核组人员曾到多个管制站及办事处视察,以确保有关人员妥善依循各项出入境政策、处理申请的程序和行政规则,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工作质素及提供更优质顾客服务的建议。

管理审核组辖下的检讨专责小组负责接受、监察和复检市民的投诉。所有经调查的投诉均交由部门投诉检讨工作小组进行分析及就投诉中的指控是否成立提供意见,并在有需要时提出改善建议。该工作小组由助理处长(管理及支援)担任主席,而委任成员则由部队管理科和管理审核组的人员出任。二零一五年,本处接获18宗投诉,经复核的12宗投诉中,当中有3宗属成立个案。同年,本处共收到3 280封嘉许及感谢信。

奖励和嘉奖

二零一五年,副处长曾国衞先生获颁授香港入境事务卓越奖章,另有四名人员获颁授香港入境事务荣誉奖章。

授勋人员于二零一五年授勋典礼上与入境事务处处长陈国基先生I.D.S.M.合照。

此外,品行良好、服务年资达若干年且工作表现令人满意的员工会获颁发奖章和加叙勋扣。二零一五年,共有86名服务年资达18年的人员获颁发长期服务奖章、315名服务年资达25年的员工获颁发加叙单条勋扣、59名服务年资达30年的员工获颁发加叙双条勋扣,以及79名服务年资达33年的员工获颁发加叙三条勋扣。至于本处发出的奖状方面,有1名员工获颁发处长嘉许状,12名员工获颁发助理处长嘉许状。

传讯及公共事务

传讯及公共事务组负责发布有关本处的新闻。该组是本处与传媒之间的桥樑,其工作包括与传媒保持紧密及有效沟通、解答传媒的查询、拟定部门的宣传计划,以及公布本处最新推出的政策。该组经常与相关机构保持紧密联络,亦是部门处理公共事务和出席公关活动的代表。

入境事务处处长陈国基先生在二零一五年工作回顾简报会中阐述本处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并藉此向市民介绍新推出的「香港入境事务处」YouTube频道。

二零一五年,传讯及公共事务组就入境事宜,例如为数量持续上升的跨境旅客提供更快捷的出入境检查、扩充语音辅助e-道服务、协助在境外身陷困境港人、实施新签证政策或措施、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的国家有所增加、打击僱用非法劳工或非法受僱及触犯入境条例人士所採取的措施,以及遏止跨国非法移民及打击伪造证件活动等,发放新闻稿、解答传媒查询、安排拍摄活动和举行新闻简报会。

查询及联络

本处人员正解答市民有关本处各项服务的查询。

查询及联络组的主要工作是解答市民有关本处各项服务的查询。该组现时採用的入境事务查询服务系统,能统一处理市民以电话、电邮、传真、信件,以及亲临办事处所提出的查询。

为了向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该组不断致力完善现有查询服务系统的功能。系统现时不但能将市民的查询电话转驳至本处24小时电话预约服务系统及电话查询申请状况系统,提供一站式服务,亦能为市民提供各分区办事处、人事登记办事处及入境处总部部份办事处的即日派筹额满情况的资料。为进一步便利市民取得本处一般查询热线内的预录资讯,该组印製了精美的自助查询资讯卡派发予公众人士,亦在本处网页内上载了一般查询热线自助查询流程图供市民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