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一月

本處於全港各區展開一連串代號為「曙光」及「風沙」的反非法勞工行動。行動中,共拘捕131名非法勞工及8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士,當中包括109名因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而被捕的內地旅客。

兩名內地孕婦承認在入境時向入境處職員就其懷孕情況作虛假申述,訛稱她們當時並沒有懷孕。她們各被控一項向入境處職員作虛假申述,其中一名孕婦被加控一項違反逗留條件的罪名,分別被判監禁9個月及12個月。

本處與廣東省公安廳、深圳市公安局及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分別在粵港兩地採取一項代號為「火網」的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專門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來港的犯罪集團。行動中,本處拘捕23名涉案人士,包括3名集團骨幹成員。被捕人士當中已有9人被定罪,分別被判罰款2,000元至監禁15個月不等。

二月

本處於二零一五年二月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舉行「入境處安心外遊週」展覽,展出市民準備出發外遊前及旅遊期間所需注意的事項及求助資訊。

本處聯同香港警方及勞工處於全港年宵市場展開一連串打擊非法勞工行動,共拘捕了八名非法勞工和八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士。

三月

工作假期計劃已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起擴展至適用於奧地利。參與計劃的奧地利國民可在本港逗留最多六個月,並在留港度假期間,從事短期工作。

本處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五日在入境事務處長官會所舉行了領事官員酒會,加強彼此的聯繫。

落馬洲管制站客運大樓改善工程已於二零一五年三月完成。工程包括將原來的20條e-道增加至33條,並改善客運大樓內各相關部門的設施。此外,增建的兩個私家車車輛檢查亭亦已於二零一五年九月完成。私家車車輛檢查亭數目由原來的14個增加至16個。

四月

由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三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贊比亞共和國,逗留期限將於旅客抵達當地時由當地有關機關作出決定。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七日,供視障人士使用的語音輔助e-道擴展至深圳灣管制站的出入境大堂。

一名香港居民承認收取報酬與一名內地孕婦假結婚,從而協助該名內地孕婦取得「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在港分娩。他亦承認當該名內地孕婦試圖入境香港時,兩度向入境處職員訛稱與該名內地孕婦的婚姻是真確的,企圖協助該名內地孕婦入境。他被控一項串謀欺詐及兩項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罪名,被判監禁12個月。

本處瓦解一個跨境假結婚犯罪集團,行動中拘捕了一名為犯罪集團主腦的香港居民。該名被告在區域法院承認串謀欺詐的控罪,被判監禁22個月。

五月

為吸引及挽留更多外來人才及專業人士來港及留港發展,本處由二零一五年五月四日起試驗推行「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以及實施各項人才、專業人士和企業家入境安排的優化措施。

本處分別於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二日及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結業會操,共有47位入境事務主任及239位入境事務助理員結業,成為本處年輕的生力軍。

為配合日益增加的跨境學童出入境服務需求,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已於二零一五年五月增設六條「跨境學童e-道」, 以加快處理跨境學童的出入境手續。

本處聯同香港警方展開一項代號為「日杆」的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專門安排南亞裔人士偷渡來港的犯罪集團,拘捕14名涉案人士,包括2名集團主腦。

六月

由二零一五年六月十八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在抵達老撾國際機場或老撾國際邊境口岸時,可辦理逗留期為三十日的簽證,入境目的限於旅遊觀光。

本處的機場管制科在英國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 Skytrax 的年度旅客意見調查中,榮獲「Skytrax 2015年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

本處成功搗破一個為黑工提供「一條龍」式服務的偽證集團,涉案的集團主腦為香港居民,他承認一項串謀欺詐罪,被判監禁23個月。另外案中兩名香港居民則承認洗黑錢的控罪,他們分別被判監禁12個月及6個月零兩星期。

七月

在機場管理局舉辦的二零一五年香港國際機場優質顧客服務計劃中,本處的機場管制科獲頒「最佳顧客服務躍進大獎」,而機場管制站共18位前線同事亦同時獲頒「企業團隊卓越獎」嘉許狀。

本處瓦解一個跨境假結婚犯罪集團,行動中拘捕了一名為犯罪集團骨幹成員的香港居民。該名被告在區域法院承認串謀欺詐的控罪,被判監禁18個月。

八月

本處在全港各區展開一連串代號為「曙光」、「權能者」、「冠軍」及「風沙」的反非法勞工行動。行動中,共拘捕了63名非法勞工及11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士,當中包括26名因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而被捕的內地旅客。

九月

由二零一五年九月一日起,遞交申請並獲發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的人士,其商務旅遊證的有效期由三年延長至五年。

e-道服務擴展至已登記的領事團身份證持有人。

一名內地女子承認與一名香港男子假結婚以取得「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在港分娩。她被控一項串謀欺詐及一項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的控罪,合共被判監禁15個月。

本處聯同香港警方展開一項代號為「日杆II」的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專門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來港的犯罪集團。行動中共拘捕了18名涉案人士,包括2名集團成員。

十月

本處在申訴專員嘉許獎計劃中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

十一月

本處在全港各區展開一連串代號為「曙光」、「冠軍」、「風沙」及「權能者」的反非法勞工行動。行動中,共拘捕了36名非法勞工及5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士,當中包括12名因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而被捕的內地旅客。

十二月

智能身份證及其系統於亞太智能卡協會的年度「Radiant 電子證件科技大獎」中獲得「Radiant 服務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