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二零一五年,入境處繼續在穩固的基礎上邁步向前,表現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能在此與大家分享部門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實感榮幸。

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要持續保持優勢,人口政策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為配合政府應對人口老化的施政綱領,我們需要聚焦吸引年青人才、專業人士,以及富創意的企業家來港發展和參加建設,為本港經濟作出貢獻。本處於二零一五年五月推出「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並推行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放寬根據各入境計劃來港人士的逗留安排,以吸引世界各地具備寶貴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士來港工作和生活。為加強對外的宣傳,我們更走訪海外一些國家,親身向有興趣到香港發展的人士推廣新計劃及其他輸入人才計劃。

在出入境管制方面,二零一五年的出入境人次繼續增加,達2.96億。為進一步提升部門處理旅客的能力和效率,我們善用科技,讓更多旅客以自助形式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同時亦在各管制站加強硬件配套,例如在落馬洲管制站進行改善工程,使e-道和車輛檢查亭數目大為增加。此外,本處將語音輔助e-道服務擴展至深圳灣管制站的出入境大堂,以方便視障人士辦理自助出入境手續。同年,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亦加設六條「跨境學童e-道」,讓跨境學童更便捷及安全地辦理過關手續。

本處致力爭取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152個國家和地區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在二零一五年繼續為身處海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迅速和有效的協助,涉及的大型事故包括尼泊爾地震、台灣新北市大火、泰國曼谷爆炸等。本處更在二零一五年二月舉行「入境處安心外遊週」展覽,為市民提供出發外遊前及旅遊期間所需注意的事項及求助資訊。

執法方面,本處在二零一五年執行多次反非法勞工及打擊水貨客行動,包括代號為「曙光」、「風沙」、「冠軍」的行動,以及聯同其他執法部門進行的「權能者」行動等,拘捕了多名違反逗留條件的訪客以及聘用非法勞工的僱主。本處亦制定了「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將懷疑從事水貨活動人士的資料放入監察名單內。此外,本處繼續致力打擊非法移民活動,並在年內瓦解了兩個跨境假結婚犯罪集團。

鑑於由管制站轉介的免遣返聲請個案有明顯上升趨勢,本處會繼續在各管制站加強入境截查工作,以及採取針對可疑訪客的特別行動,亦會調查是否有人刻意安排訪客來港提出免遣返聲請,竭力打擊中介機構提供「一條龍」服務讓人來港提出聲請。

本處一直與時並進,運用尖端科技以提升服務質素及通關效率。「新出入境管制系統」將於二零一六年年初至二零一七年年初分階段推出,以提升管制站的運作效率及處理出入境旅客的能力。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及「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亦已分別進入招標工作及申請撥款階段。此外,為了更貼近市民的需要,本處繼推出入境事務處流動應用程式後,於二零一六年二月開設「香港入境事務處」YouTube頻道,以短片方式介紹市民最常用的本處服務以及相關申請要求和程序,為公眾增設一個平台以自助形式獲取本處服務的資訊。

本處一向抱著以民為本的精神,盡心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在英國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 Skytrax 的年度旅客意見調查中,本處贏得「Skytrax 2015年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證明了本處過去在提升服務水平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世界各地旅客的認同。而在機場管理局舉辦的二零一五年香港國際機場優質顧客服務計劃中,本處蟬聯「最佳顧客服務躍進大獎」,更有18位人員獲得「企業團隊卓越獎—嘉許獎」。此外,我們亦很榮幸在同年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是本處第四次獲得這項殊榮,肯定了本處處理投訴的專業精神及致力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所作出的努力。本處亦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10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以表揚部門對關懷社區、員工及環境的承擔。

員工是部門最寶貴的資產,也是部門賴以成功的基石。我衷心感謝各同事努力不懈、全心全意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令部門取得以上種種成果。在本年報印發時,我已卸任入境事務處處長一職,我相信新任處長定必繼續帶領部門全體人員,上下一心,向前邁進,以正直誠信、勤懇專業的態度服務廣大市民,實踐部門的理想,致力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為香港社會的安定繁榮作出貢獻。

入境事務處處長
陳國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