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处瓦解假结婚犯罪集团

2013年6月24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成功瓦解一个安排跨境假结婚的犯罪集团。

入境处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四)表示,入境处一直非常重视非本港居民透过与香港居民假结婚以骗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动。入境处于二○○八年发现一个活跃的假结婚犯罪集团,安排香港居民与内地居民假结婚。在锁定一名集团主脑及一名骨干成员后立刻展开调查。调查期间,本处调查人员在集团主脑的住所中发现大量与假结婚有关的文件,共涉及超过二十名香港居民与内地居民进行假结婚的详细记录。案中集团主脑今早于区域法院判刑,她被裁定串谋欺诈入境事务处罪名成立,判监四十八个月。而同案另一名骨干成员将于七月四日在区域法院判刑。

发言人说:「整个调查行动中,入境处成功拘捕一名集团主脑及一名骨干成员。案中有15名香港居民亦因涉嫌串谋欺诈入境事务处,及协助、教唆他人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陈述而被定罪。至于涉案的内地居民,本处已将有关情况通报内地执法机关。」

发言人续说:「入境处会继续大力打击非本港居民透过假结婚骗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动。任何人士如以欺骗手段取得香港居留身分,将会被依法取消其身份证或居留资格,涉案人士最后亦会被遣返原居地。」

根据现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港币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如干犯串谋欺诈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十四年。

13-0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