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复活节假期间外游的市民须提早申请旅行证件

2015年3月9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呼吁有意在复活节假期间出外旅游的香港居民,应尽早申请旅行证件。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护照申请,在收齐所需文件、费用及相片后,一般需时十个工作天(不包括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若申请人为十一岁以下而未领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儿童,一般的处理时间为十四个工作天。此外,处理邮递、投递或网上递交的申请的时间,可能需要额外两至三个工作天。因遗失、损坏或更改个人资料而换领护照的人士,须亲身递交申请,其申请亦需较长的时间处理。

发言人强调,入境处只会在理由充分的情况下,才接纳紧急签发香港特区护照的要求。该处通常不会为方便观光旅游而紧急签发香港特区护照。发言人亦提醒有意出国留学的人士,应预留足够时间申请所需旅行证件和签证。

十八岁或以上的合资格申请人可在办公时间内,使用设于入境处总部及六个分区办事处的自助服务站,递交香港特区护照申请。十一至十七岁的合资格申请人亦可在办公时间内,于入境处总部的自助服务站,递交香港特区护照申请。入境处鼓励拟亲身递交申请或领取旅行证件的人士,善用预约服务。他们可经互联网(网址:www.gov.hk/tdbooking)或致电二十四小时电话热线(2598 0888),预约申领旅行证件。

现时共有一百五十一个国家及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安排。某些地方规定旅客须持有有效期不少于六个月的护照才可入境。

市民可向入境处总部及各分区办事处索取香港特区护照申请表格,及介绍有关申请手续和所需证明文件的资料册子。市民也可浏览网页(www.gov.hk/passport)下载申请表格和进一步了解申请详情。如有任何查询,可致电2824 6111或传真至2877 7711与入境处联络。

香港居民外游前,可透过「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登记他们的联络资料及行程。当身处外地而发生紧急情况时,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可根据登记人士提供的资料,与他们联络并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

有关「外游提示登记服务」详情,请浏览网页(www.gov.hk/roti)或致电(852183 5500。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协助,可致电「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8521868

27-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