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一名跨境假结婚犯罪集团骨干成员因串谋欺诈被囚

2015年7月3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早前瓦解一个跨境假结婚犯罪集团,行动中拘捕了一名为犯罪集团骨干成员的香港居民。该名四十四岁的男被告较早前在区域法院承认串谋欺诈的控罪,今日(七月三日)被判监禁十八个月。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入境处一直非常重视非本港居民透过与香港居民假结婚以骗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动。入境处在调查一宗假结婚案件时,锁定了一名跨境假结婚犯集团的骨干成员。经深入调查后,发现该名骨干成员涉嫌安排香港居民与内地居民假结婚,从而使涉案内地居民藉虚假夫妻关系骗取探亲签注访港及最终申请单程证来港定居。调查人员遂于二○一三年十一月将该名人士拘捕,并检获大量香港居民与内地居民结婚的相关纪录。

发言人说:「整个调查行动中,入境处已拘捕二十二名(九男十三女)涉案的香港居民,年龄介乎二十二至六十一岁,包括该名集团骨干成员。案中有十二名参与假结婚的香港居民因串谋欺诈入境处已被检控,当中十名人士已被判监六至十二个月,两人等候判刑,其余人士的个案仍在跟进中。调查行动目前仍然继续,不排除将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至于涉案的内地居民,本处已将有关情况通报内地执法机关。」

发言人续说:「入境处会继续大力打击非本港居民透过假结婚骗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动。任何人士如以欺骗手段取得香港居留身分,将会被依法取消其身份证或居留资格,涉案人士最后亦会被遣返原居地。」

发言人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不要参与在任何地方登记的假结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记结婚时,对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转介其他人士参与假结婚亦有可能构成串谋欺诈罪行。

根据现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为促致达成婚姻或取得关于结婚的证明书或许可证,明知而故意作出虚假誓言或作出或签署虚假声明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监禁七年及罚款。而干犯串谋欺诈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十四年。

07-07-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