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事务处捣破跨境假结婚犯罪集团及中介人

2017年12月8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于十二月六日进行代号「圈套」行动,委派调查人员以「放蛇」手法与假结婚中介人会面。行动中合共拘捕五名涉案人士,包括一名集团主脑、三名骨干成员及一名涉嫌假结婚的内地女子。

入境处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落案暂控该名五十三岁集团主脑一项企图协助及教唆他人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基于案情严重,裁判官拒绝被告的保释申请并将其还押,案件押后至明年一月五日提堂,以待入境处进一步调查及咨询律政司法律意见。

入境处一直十分关注非本港居民透过与香港居民假结婚以骗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动。入境处留意到有不法集团持续透过报章、即时通讯软件及交友程式广传信息,声称能赚取巨额报酬,以诱使年青人参与假结婚勾当。经过情报分析及深入调查,入境处锁定一个安排年青人假结婚的犯罪集团。

发言人指出:「行动中,入境处拘捕两男三女涉案人士,他们涉嫌串谋欺诈入境处,及协助、教唆他人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等。被捕人士年龄介乎26至54岁,当中包括四名香港居民和一名内地居民。调查人员在主脑及骨干成员家中分别检获与假结婚有关的文件及手提电话等证物。调查行动目前仍然继续,不排除将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发言人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不要参与在任何地方登记的假结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记结婚时,对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转介其他人士参与假结婚亦有可能构成串谋欺诈罪行。

根据现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为促致达成婚姻或取得关于结婚的证明书或许可证,明知而故意作出虚假誓言或作出或签署虚假声明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监禁七年及罚款。而干犯串谋欺诈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十四年。

13-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