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一名假结婚犯罪集团主脑串谋欺诈及妨碍司法公正罪成

2019年2月8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自二○一七年三月,展开代号「追踪者」的一连串拘捕行动,成功捣破一个假结婚犯罪集团,行动中共拘捕了三十七名香港居民、外籍家庭佣工及内地居民,当中一名年龄五十五岁的香港居民为该犯罪集团主脑。该集团主脑今日(二月八日)在区域法院被裁定四项串谋欺诈罪及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名成立,正等候二月廿八日判刑。

入境处发言人称,入境处调查人员在调查一宗涉嫌重婚的案件中,于涉案内地女子的手提电话内,发现一张怀疑为犯罪集团主脑的相片,但该名内地女子未能提供有关犯罪集团主脑的详细资料。调查人员凭着相中人的衣着和她身后的背景,经过资料搜查及多次实地观察,成功锁定该名集团主脑的身份。调查人员于二○一七年五月拘捕该名犯罪集团主脑,及在该名犯罪集团主脑的住所内搜获包括香港居民身份証、内地居民旅游证件、外国护照副本及交易帐目纪录等,并在搜出的多张记忆卡和多部电话内,发现大量涉案人士的个人资料、相片及结婚证书等等,当中包括九名涉嫌参与假结婚活动的内地人士,亦首次发现有十一名(八名印度籍及三名尼泊尔籍)外籍家庭佣工涉嫌参与假结婚活动,他们来港后,以申请受养人身份骗取香港居留。其后,经本处详细分析有关资料,再发现多两名(一名印度籍及一名尼泊尔籍)外籍家庭佣工,怀疑属同一集团安排,与香港人假结婚。

发言人指出:「整个调查行动中,入境处成功拘捕三十七名(十七男及二十女)涉案的香港居民、外籍家庭佣工及内地居民,被捕时年龄介乎二十九至六十五岁。案中有十五名参与假结婚的人士因串谋欺诈已被检控,其中十一人被判处监禁十至十八个月,其余四人,包括集团主脑,正等候判刑。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不排除将会有更多人会被拘捕及检控。

发言人续说:「入境处会继续大力打击非本地居民透过假结婚骗取香港居留身份的非法活动。任何人士如以欺骗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其身份证及居留资格将会依法被取消,涉案人士最后亦会被遣返原居地。」

发言人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不要参与任何假结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记结婚时,对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宣誓。诱使或安排其他人士参与假结婚,亦有可能构成串谋欺诈罪行。

任何人士为促致达成虚假婚姻或取得关于结婚的证明书或许可证明知而故意作出虚假誓言或作出或签署虚假声明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七年及罚款。任何人如干犯串谋欺诈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十四年。

15-0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