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香港居民因涉假结婚及非法转让护照被囚

2019年3月28日

一名香港居民因涉及假结婚及非法转让护照,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入狱。

入境处人员早前调查一宗涉嫌非法转让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案件时,一名四十三岁的男子在警诫下承认出售其护照,并透过中间人的安排,于二○○七年十二月与一名内地女子假结婚并获得金钱报酬。入境处人员于是联络与该男子缔结假婚姻的四十四岁内地女子作进一步调查。

该内地女子于三月十九日被控一项串谋欺诈的控罪。经审讯后,她被判罪名成立及入狱十八个月。而该男子今日于沙田裁判法院被控一项串谋欺诈及一项没有合理辩解向另一人转让旅行证件的控罪。他承认所有控罪,各项控罪被判入狱九个月,所有刑期同期执行。

入境处发言人重申:「根据香港法例,没有合理辩解而向他人转让旅行证件乃属违法,违例者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十五万及入狱十四年。」

发言人续称:「入境处会继续大力打击非本地居民透过假结婚骗取香港居留身份的非法活动。任何人士如以欺骗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其身份证及居留资格将会依法被取消,涉案人士最后亦会被遣返原居地。」

发言人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不要参与任何假结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记结婚时,对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宣誓。诱使或安排其他人士参与假结婚,亦有可能构成串谋欺诈罪行。根据现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干犯串谋欺骗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十四年。

01-0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