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处澄清有关离远读取新智能身份证晶片资料的传言

2019年7月18日

就近日有传闻指新智能身份证晶片内的资料可被离远读取一事,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七月十八日)作出以下澄清:

入境处重申,新智能身份证已采用多重保安措施,以确保能全面保障身份证晶片内储存个人资料的私隐,而核实身分的程序亦绝对安全准确。

在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下,只有认可的光学阅读器,方能读取新智能身份证晶片的个人资料。在没有授权证书和特定运算程式的情况下,技术如何精密的阅读器均无可能读取新智能身份证的晶片资料。

此外,读取晶片资料必须由持证人取出新智能身份证,并将其放在获授权的光学阅读器上,结合光学阅读器与无线传输技术方可进行。在进行通讯前,晶片和阅读器会先确定对方的身分,方能进行读取。整个通讯及资料传送过程会透过双重加密。而新智能身份证的晶片属被动型,即不附设独立电池。晶片没有电源,不能自行传送任何讯号。在整个通讯及资料传送过程中晶片和阅读器间的距离必须少于两厘米,因此没有人可以在持证人没有取出智能身份证或不察觉的情况下,隔空读取晶片资料。

入境处在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的不同阶段委聘了独立顾问进行私隐影响评估及资讯科技保安的相关评估,以确保系统设计及工作流程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制定的相关标准及指引。独立顾问的评估认为新智能身份证采用的保障措施有效防止智能身份证晶片内的个人资料透过非接触式介面被非法读取。

入境处留意到坊间有个别团体向市民免费派发声称可以阻隔射频识别(RFID)的卡套,以防止新智能身份证中个人资料被非法读取。入境处重申新智能身份证并无被非法读取的个案,相关的信息有误导公众之嫌,特此澄清。

23-07-2019